伴隨著動次打次的BGM,翻滾吧!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20 11:30:48
央視網 | 2022-07-20 11:30: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街舞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美國,既是一種小眾文化,也是一項小眾運動。20世紀70年代,街舞被視為嘻哈文化的一部分,與塗鴉、打碟、説唱並稱為“嘻哈四大元素”。

隨著霹靂舞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以及綜藝《這!就是街舞》的熱播,國內街舞正迎來一波新的發展浪潮。

從生活中汲取靈感

唐鵬是一名街舞老師,今年33歲,有13年舞齡,街舞教室開設在九眼橋附近。從2010年教課以來,唐鵬已經帶過三百多個學生,年齡跨度從5歲一直到13歲。

15歲那年,唐鵬在老家廣場上看到有人跳街舞,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覺得那是一種衝擊力強、很好看的舞蹈。而在接觸街舞后,父母曾把他成績下滑的原因歸結為街舞,反對他繼續練舞。於是很長一段時間,唐鵬只能在外頭偷偷找地方練習。

像唐鵬這一代學街舞的人,大多遭遇過身邊人不解或反對的情形。他們也沒有學舞的優良環境,主要靠自己看視頻一遍遍地揣摩動作,沒有人教,中間不可避免會走很多彎路。唐鵬學生這一代人則是幸運的,擁有專業的街舞老師、乾淨明亮的練習室和身邊人的支持。

街舞已被視為一種時尚和潮流,是彰顯個性和表達態度的一種方式,社會對街舞的接納度顯著提高,年輕一代的訓練將更加專注自身,無須考慮太多。

成都本身就是一座包容性特別強的城市,街舞很早就在這裡生根發芽。唐鵬説:“現在街舞已經沒有分年齡層了,達到了全民參與的一個階段。”

教學中,他不希望學生最後只是掌握了幾個漂亮動作,他更願意幫助學生建立起對街舞更深刻的理解:“街舞本來就是源於生活的一種舞蹈藝術,可以把你們自己喜歡的東西放到舞蹈中。”

始於街頭又不止于街頭

霹靂舞(Breaking)是街舞的一種類型,除此之外,震感舞(Popping)、鎖舞(Locking)、嘻哈舞(Hip-hop)等舞種也深受歡迎。隨著霹靂舞成為奧運會和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標誌著這種起源於街頭的嘻哈文化走向了競技體育的舞臺。

體育舞蹈在成都一向有很好的群眾基礎。2019年年底,亞洲體育舞蹈聯合會總部落戶成都,助力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唐鵬觀察到,近幾年來成都創辦了一系列街舞賽事,推出了相應的評分體系,這些舉措能夠很好地促進街舞的普及和發展。

今年4月30日,唐鵬就帶著學員們參加了“2022四川省暨成都市街舞積分排位賽”。舞齡3年的小學員六六最終收穫了第四名。

很多年前,唐鵬在老家協助當地電視臺拍了一個宣傳視頻,裏面有他教人跳街舞的畫面。一位聾啞人家長看到視頻後聯絡上他,希望他教自己的孩子跳街舞。後來,唐鵬給這個喜歡街舞的特殊學員編了一段舞蹈,學員還依靠這套舞蹈表演考進了學校。

街舞給六六以及那位聾啞人學員帶去了一種簡單易得的快樂,未來它將被更多的人所熱愛,追尋它的人猶如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而不了解它的人也能帶著一種欣賞的眼光,被其中展現的熱血和不服輸的精神所打動。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佟妍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伴隨著動次打次的BGM,翻滾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