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打到九十九歲!因為我喜歡打乒乓球”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8 13:01:04
央視網 | 2022-07-18 13:01: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乒乒乓乓,天下無雙”。乒乓球作為國球,在國內有深厚的群眾基礎。上至八十歲的退休大爺,下至四五歲的小朋友,保準你能從各個年齡段中找出民間高手來。

乒乒乓乓,訓練開始

正手攻球、反手攻球、搓球、拉球等基本動作,是小年糕再熟悉不過的日常。

小年糕本名叫做江沄泊,出生於四川成都。兩年前,他因為熟練掌握多種擊球技巧,甚至能夠展示蒙眼接球這一“絕技”而受到不少網友關注,被大家親切地稱為“乒乓神童”。

別看小年糕只有五歲,如今他的球齡已接近四年:“(奶奶)一歲教我學握拍,一歲半就在茶几上打了。”

年糕的奶奶是乒乓球專業運動員出身,六歲開始學乒乓球,十一歲進入四川省乒乓球隊,退役之後專門教小朋友們打乒乓球。

不過,年糕接觸乒乓球的緣由倒有些無心插柳、機緣巧合的感覺。聊起為何教孫子打球,奶奶説:“疫情暴發後,不能帶(年糕)出去玩,我就發現他特別喜歡耍乒乓球,你不讓他打,他還要哭。”

於是,年糕開始了奶奶的“特訓”:每天上午在家裏和奶奶訓練一小時,這個習慣已經雷打不動堅持了兩年。除了在家練球之外,年糕還會去棕北中學、蓉乒俱樂部,和那裏的小朋友們練球。有時,年糕還會到小區樓下,和退休的爺爺奶奶們過過招。

年糕和其他喜歡乒乓球的小朋友們有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他一打起比賽來就會變得格外專注、認真,並且不服輸。之前跟爸爸打球輸了,他就一直纏著爸爸:“再來一局,再來一局!”

這頗像小年糕最喜歡的F1車手、紅牛車隊的維斯塔潘:年輕有天賦、勝負欲強。而在中國首位F1車手周冠宇加盟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後,關注賽車的小年糕很快表示:現在最喜歡、最支持的車手是周冠宇了!

“我喜歡陳夢”

2020年12月,小年糕參加了四川省乒協舉辦的首屆“米老頭杯”新奧星少兒乒乓球活動,獲得了3-4歲組20秒顛球冠軍、30秒對墻擊球冠軍、反手攻球冠軍等頭銜。那天,年糕喜滋滋地帶著兩袋零食大禮包回家了,並且把這些“戰利品”分享給了鄰居。

雖然年糕歲數小,但奶奶對他仍有訓練上的要求:“訓練就得認真,他有時候覺得好累哦不想打了,小娃娃是這樣的,他打累了肯定是想休息的,累了我就多鼓勵。”

不過,奶奶這麼做的用意並不是想把年糕培養成職業運動員,而是希望他通過打乒乓球鍛鍊好身體素質與心理素質,做事能夠堅持,遇事不會輕易被擊垮。訓練之餘還要保證童年的快樂,一個證明就是,年糕下午從來不練球,奶奶説:“下午的安排就是耍。”

“我喜歡乒乓球,因為有變化。有很多招數。”説起叱吒風雲的國乒隊,小年糕表示:“我喜歡陳夢,因為陳夢漂亮一些。我還喜歡看樊振東、許昕,他們動作打得很好。所以才叫奶奶教我那些動作。”

今年9月30日,2022年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將在成都迎來巔峰對決,這是東京奧運會之後國際乒聯舉辦的第一項國際大賽。屆時,小年糕就能在家門口看到乒壇偶像們的比賽了。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我要打到九十九歲!因為我喜歡打乒乓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