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淤青,但永遠年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3 15:28:16
央視網 | 2022-07-13 15:28: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滑板對我來説它就是自由的可能,滑板的時候我可以什麼也不做,我可以只是向前滑,不需要目的地。」

滑手Keire Johnson如此描述滑板這項運動帶給他的感受。

如果讓四川的極限運動愛好者李昶郴來形容玩滑板的感受,核心詞也是“自由”:“滑板極具個人魅力,是一項非常自由的運動。一踩一放就可以滑走,是一個無限無止境的運動。”

從街頭來

滑板起源於洛杉磯,那裏匯聚了全世界最多的滑手,隨處都有適合玩滑板的地方。從街頭誕生的滑板廣受年輕人的喜愛,這項運動一度也成為叛逆不羈、突破極限的象徵。而現在,它更多地被視為一項時尚潮流運動,正在為更多人所了解。

滑板已經入奧成功,它是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包含街式和碗池兩個分項。年僅16歲的中國小將曾文蕙參加了滑板街式項目,成為首位參加奧運會滑板項目的中國運動員。

上個世紀90年代的美國,很多滑板愛好者自發聚集到聖莫尼卡法院一帶玩滑板。久而久之,這裡成為了全球著名的“滑板人天堂”。再到後來,這裡被改造成了一個正規板場。

在成都,也不乏此類“滑板人天堂”。2018年6月,改造後的大慈寺國際青年社區正式對外開放:拋臺、桿子、臺子等滑板道具一應俱全。人們發現,社區沒有做成更加大眾化的籃球場或者羽毛球場,而是選擇為年輕人體驗滑板這項小眾運動提供一塊暢玩寶地。

大慈寺國際青年社區坐落在太古裏/春熙路商圈內,這裡有成都的潮流風向標之稱,熱鬧非凡。每到夜晚華燈初上,滑手們逐漸在板場聚攏,練習新動作或是玩一些動作接龍遊戲。川流不息的男女老少不經意間就會被這塊下沉式水泥地上演的一切所吸引。滑行聲、清脆的板子落地聲,還有歡呼聲融為一片,為成都的夜注入一絲躁動與火辣。

滑亦有道

滑板運動早已在成都生根發芽。隨著天府綠道健身場景、社區運動角等“家門口運動空間”持續上新,天府綠道、大街小巷、城市公園、商業綜合體裏涌現出了各式各樣的滑板場地。

除了上述提到的大慈寺國際青年社區外,在新華公園、三色路錦江運動公園、麓湖運動公園、興隆湖運動公園等地都有板場的設計。於是,市民們還時常能夠見到新與舊、傳統與新潮交融的一幅有趣景象:公園的一側是一群老年人在跳廣場舞,另一側則是一塊板場。老年人與年輕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滑板作為極限運動的一種,具有難度大、易受傷的特點。致力於推廣滑板運動的李昶郴觀察到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滑板、學校也開始陸續創立滑板課後,決心從專業設備入手,更好地保證滑板愛好者的安全,讓他們享受完整的滑板樂趣。

説幹就幹,李昶郴將此願景融入自己的第四個運動公園計劃:“如果出現摔跤,通過我們的設計提前做一些考慮,讓他們的受傷程度能夠減到最低。看,我們現在把(滑道路面)寬度提高了過後,對初學者就會友好很多了。”

也許,即使有了科學的裝備與優質的滑道,但只要滑行不止,膝蓋就有可能摔得淤青。不過,只要心中依然渴望挑戰自己,突破極限,滑手們仍將義無反顧,奔赴那塊激情澎湃的能量場。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膝蓋淤青,但永遠年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