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宜騎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1 10:00:25
央視網 | 2022-07-11 10:00: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如果你想體驗親近大自然的野趣,那就去露營吧。

如果你想捕捉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那就去爬山吧。

如果你想出門漫遊直到夏日盡處,那就去騎行吧。

在成都,人們永遠不會辜負每一個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日子。近期“新鐵人三項”火爆便是一例證明。在城市近郊搭起帳篷,去繞城綠道騎行畫圈,夜爬龍泉山欣賞日出,公園城市獨有的運動模式直接把生活的儀式感拉滿。

向繞城出發:“雄起,不得虛!”

2005年,夢楊從重慶調入成都,他發現成都地勢平坦,非常適合騎行,從而開始接觸這項運動。為了使自己堅持下去,同時也希望帶動更多人加入到騎遊隊伍中,感受騎行的樂趣,2013年夢楊創立了「成都中年騎遊群」。

此後,騎遊群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已有1500-2000人的規模。加入的騎友們以中老年人為主,年齡在40到70歲左右。不過別看大夥兒年紀大,群主夢楊説:“他們不服老,看起來一個比一個幹勁大。一點也沒感覺到他們老的樣子。”

早就聽聞繞城綠道的魅力,這一天,夢楊決定組織騎友們去沉浸式體驗一番:從錦城湖開始,自南往東北,一直騎到青龍湖。

雖説是一場説走就走的騎行之旅,但一切看起來分工默契、井然有序:紅葉美女和啾啾哥負責掃尾;動作利索又樂於助人的浪人哥幫助大家修車子;對騎累了中途想放棄的騎友,夢楊則會主動上前送上鼓勵:“雄起,不得虛!”

最終,大家順利抵達了終點。在成都中年騎遊群的大夥兒們看來,騎行不僅是丈量城市、欣賞旖旎風光的最佳途徑,大家還通過親身參與這項運動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穫:

“經過騎行之後,感覺到很舒服,神清氣爽,肚子也小了。”

“胃口還很好,每天騎完了起碼要幹兩碗飯。”

夢楊總結説:“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大家相親相愛,互幫互助。騎行讓我們不僅得到身體上的鍛鍊,還讓我們對生活的態度變得樂觀,心態更年輕。”

在成都騎行,巴適得板

夢楊和騎友們選擇的路線是「錦城湖——桂溪生態公園——中和濕地——白鷺灣濕地——青龍湖濕地」。這屬於繞城綠道的東南部分,也是風景最宜人的路段之一,全程約二十公里,十分適合打算“淺騎”一下繞城綠道的新手。

去年12月,成都100公里一級綠道全面貫通,將環城生態公園全環121個特色園逐步串珠成鏈。而到2025年,成都則力爭建成10000公里的天府綠道,新增立體綠化面積100萬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不低於90%。

公園綠道體系的逐步完善也為市民參與騎行等運動提供了極大的便利。2019年以來,成都已經連續四年舉辦世界自行車日嘉年華暨天府綠道健康行活動。一組數據也許更能説明騎行運動開展得熱火朝天:

2022年截止目前,成都市民單車騎行總公里數178440000公里,相當於繞地球4461圈,20-40歲人群騎行佔比65%,成為單車綠色出行主力。今年第二季度,環比第一季度,成都共享單車騎行總訂單量提高約40%。

如果你想近距離領略“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蜀川勝景,不妨嘗試一下騎行吧!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宜騎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