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釋放夏日多巴胺 做成都最會“飛”的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08 09:51:47
央視網 | 2022-07-08 09:5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飛盤,當下也被人們風趣地稱為“年輕人的社交貨幣”“線下場景的王者榮耀”以及“後冬奧時代最火的運動之一”。因為具備門檻低、強社交、低成本等屬性,飛盤從一項原本小眾的運動在今年迅速“破圈”,在國內擁有了大量參與者。

  在成都,讓盤飛得更遠一些

  這項運動無關性別、年齡和職業,對於所有人來説都極易上手。一場飛盤友誼賽,將不同背景的人聚在同一塊綠茵場上,一起釋放夏日多巴胺,享受飛盤帶來的快樂,談論飛盤帶給自己的改變:

  家庭主婦鄺珊:“照顧老人小孩壓力大,玩飛盤時什麼也不用想,輕鬆、簡單、快樂。”

  旅遊UP主阿音:“拿到一分,整個團隊都在為我歡呼,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非常nice。”

  公司白領萬寶川:“我本來有點社恐,跟著跑一局,一下子就熟了。玩飛盤第一週認識的人比之前一個月都多。”

漫畫由飛盤愛好者“腦花”創作

漫畫由飛盤愛好者“腦花”創作

  飛盤最早出現在20世紀40年代的美國,隨後流行世界各地。從第一個餡餅錫盤出現在耶魯大學的校園,到1950年極限飛盤第一次成為全美運動器材銷量冠軍,再到2001年世界運動會將極限飛盤納入正式比賽項目。可以説,飛盤運動以其獨特的精神和樂趣吸引著一代代人參與其中。

  1973年,飛盤隨著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的到訪被意外傳入中國。半個世紀之後,這項運動被賦予了更多新內涵,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再次“走紅”,不得不令人感嘆歷史之中的奇妙輪迴。

  就在7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發佈通知,擬於今年下半年舉辦首屆中國飛盤聯賽。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將在全國多地進行分站賽,成都位於候選城市之列。

  近年來,成都不斷增加的公園綠地、足球場為飛盤等小眾時尚運動的普及和推廣提供了有利條件。這裡曾舉辦HAT賽、成都青年公開賽等專業賽事。2025年,成都將舉辦世界運動會,屆時市民們還能夠在家門口欣賞高水平的國際性飛盤賽事。

  飛盤魅力的終極奧義

  飛盤比賽為兩隊共14人參加,以飛盤傳遞為競技內容,每隊的目標是讓本隊的一名隊員在攻擊的得分區裏接住飛盤從而得分。

  比賽的緊張激烈程度堪比橄欖球,同樣需要參與者具備出神入化的傳接技巧、非凡的速度、持久的耐力以及默契的團隊合作。與橄欖球不同的是,飛盤基本沒有身體接觸和碰撞,所以男女隊員可以一同上場,施展身手。

  WFDF世界飛盤聯合會將“飛盤精神”濃縮為“SOTG”(Spirit of the Game):熟悉規則、避免身體接觸、享受比賽、保持公平公正、真誠友好溝通。飛盤精神作為這項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詮釋了飛盤魅力的終極奧義所在。

  這是一項沒有裁判的運動。在哥倫比亞高中的一次比賽中,隊員們互相進行判罰並且相信彼此不會做出不公正的決定,成為一個延續至今的傳統。

  在這項“紳士淑女們的遊戲”中,高難度的競技對抗受到鼓勵,但是絕不能以犧牲運動員之間的尊重、對既定比賽規則的遵守和比賽的樂趣為代價。許多飛盤錦標賽會獎勵由所有參賽隊伍票選出來的最有比賽精神的隊伍,這項被稱為“精神獎”的榮譽是備受尊重的。

  如果你已經躍躍欲試了,記得在比賽中,如果對面的人扔了一個好盤,要説聲Nice catch(接得好),表達讚美;即使沒有接到盤,也要給予對手鼓勵,説聲Nice try(不錯的嘗試)哦!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陳瀾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盡情釋放夏日多巴胺 做成都最會“飛”的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