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紀中:建設體育強國目標不變 重視體育消費依託群眾需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22 12:02:25
央視網 | 2022-05-22 12:02: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受疫情影響,杭州亞運會、成都大運會、2023年亞洲盃等一系列賽事相繼延期或取消。體育賽事舉辦城市,賽事贊助商,賽事相關供應商等都承受了損失,國內體育發展必然受到影響。然而,體育仍然是健康的朝陽産業,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依然生機勃勃。疫情影響下體育産業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成為眾多專家學者、産業領軍人物關注的話題。日前,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全球電子競技聯合會副主席(原:中國奧委會副主席、秘書長,國際排聯主席,中體産業董事長)魏紀中在第七屆SportIN體育産業大會上致辭,就疫情影響下的體育産業走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疫情對産業發展的影響有多大 應該如何面對問題

魏紀中表示,現在要預估疫情期間及疫情後體育産業的發展比較難,因為不確定性太多。正是因為不確定性,所以我們難以準確預估,應該以相關産業從業者和專家的多重角度,通過不同的實踐充分評估,探索解決之道。

魏紀中特別強調,疫情對産業的影響應該從更大的概念出發,從不確定性中找尋某種確定性。

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既然如此,體育産業的變局在所難免。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只是一個觸發點,而不是原因。它是世界逆全球化和資本主義社會無法調和的多種矛盾,包括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文化的......危機後不可能回到原點,人類必須要探索新的發展方向,體育運動領域也不例外。

群眾性體育運動仍然是産業發展基礎 體育消費有更大空間

魏紀中從北京冬奧會的成功找到了新的啟示。他説,疫情期間的北京冬奧會讓人們的體育運動觀唸有了新的提升。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快速實現以及冰雪運動在我國南方的快速發展也許會告訴我們,將來群眾性體育運動仍然是我們體育産業發展的穩固基礎,我們的眼光始終不能離開群眾的需求。而且這樣的消費需求會不斷提升,我們要準備滿足人們多方面的需求。 

體育消費有比較大的空間,問題在於我們去適當的挖掘。體育運動發展的一條可以説是近乎規律性的東西那就是從樂趣到興趣,少數人成為志趣。樂趣是娛樂的,時尚的;興趣是相對穩定的,有進取性的;志趣就是偏向職業的了。這樣就可以看出來不同的需求。

簡約辦賽將是重大賽事辦賽方向 網絡經濟時代業態必將多元

體育競賽,重大的國內或國際體育賽事承辦成本有可能提高。因為一方面在非傳統安全因素上又加上了防控疫情因素。另一方面,競賽的市場開發也可能有變化,網站平臺的轉播將與電視轉播競爭,這也許會影響到廣告的投放。所以説體育賽事的熱潮在今後幾年內會有所回落,難以回到原點了。簡約辦賽可能是一個方向。

體育賽事業態的多元化是網絡經濟時代的必然産物。電子競技,無論是模擬式的,虛擬化的,甚至是元宇宙的3D業態的,都會有所發展。它和傳統體育業態可能會平行發展,誰也取代不了誰。我想可能會按照自身規律和而不同。有的運動會正在試驗這種形式。國際奧委會也在探索。

我們要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目標不變

我們要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目標不會變化。職業運動員的培養以及更科學的訓練方法也需要我們有新的思路。要防止職業運動和體育商業化所産生的負面溢出效應。薩馬蘭奇主席生前一直告誡我不能讓資本統治著健康的體育,體育則要用好可用的商業資源。在這方面不能完全依靠市場,政府要發揮引導和監管作⽤。體育産業中的仲介機構要發揮好的作用,不可誤導牟利。

職業或專業運動員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其生涯短,運動員付出的機會成本很高,因此我們宜非常愛護我們的運動員。他們和她們為了建設世界體育強國付出了代價。他們和她們為了為國爭光付出了青春。我們要為他們和她們的一生前程全面考慮。要為那些付出了代價沒有得到應有回報和那些無名英雄們作好安排。使他們和她們付出的機會成本有所回報。

編輯:趙福曉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魏紀中:建設體育強國目標不變 重視體育消費依託群眾需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