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當選美國職棒大聯盟本賽季“最佳球員”

副標題:

來源:中新網  |  2021-11-20 11:24:23
中新網 | 2021-11-20 11:24:23
原標題:大谷翔平當選美國職棒大聯盟本賽季“最佳球員”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從MLB中國獲悉,今年大放異彩的亞洲球員大谷翔平日前成功斬獲美聯MVP,也成為了聯盟歷史上首位以“二刀流”身份獲得MVP的球員。本賽季他作為投手出賽23場,130.1局,共拿下9勝2敗,ERA 3.18,拿下156次三振,平均每九局拿下10.8次三振。

  本賽季美聯MVP提名三人,分別是:藍鳥隊的小格雷羅(Vladimir Guerrero Jr),馬庫斯-西米恩(Marcus Semien)和天使隊的大谷翔平。但與另外兩位競爭者不同的是,大谷是同時兼具投手和打者身份的雙重優異表現入選。

  相比于明星級別的投球內容,大谷本賽季交出的打擊數據更是堪稱聯盟頂級。46發本壘打, 100分打點,長達率0.592,攻擊指數0.965。也就是説,本賽季的大谷,無論是站在投手丘上,還是打擊箱中,都是令人恐懼的存在。完美展示了真正的“二刀流”球員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存在。

  致敬棒球之神

  大谷翔平是是繼鈴木一朗後又一個日籍和亞洲MVP。當然,也是又一個非美洲球員的MVP。對於所有在MLB打拼的亞洲球員來説,這種激勵與影響的意義是非凡的

  而更重要的是,這應該算是大聯盟歷史上第一位憑藉單賽季均出色的投球+打擊數據,以二刀流球員的身份拿下MVP。

  二刀流的祖師爺是大聯盟公認的GOAT——棒球之神貝比魯斯(Babe Ruth)。更何況大谷雖然本賽季表現出色,但是畢竟也還是沒能達成貝比魯斯在1918年就達成的10勝投+10HR的記錄,那為何還會説大谷翔平是二刀流第一人呢?

  貝比魯斯的偉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由於各種原因,他在職業生涯中僅僅在1923年當選常規賽MVP。當然,這不是棒球之神的遺憾,這是MVP評選的遺憾。

  貝比魯斯展現二刀流風格主要是在1914年到1919賽季的紅襪生涯中。尤其是1918 賽季,應該算是棒球之神投打最均衡的賽季。得益於生涯200勝等級的Carl Mays 成為球隊的一號先發,貝比魯斯 擔任投手的場次從前一季的41場降至20場,最終吃下166.1局,個人成績13勝7敗,防禦率2.22,WHIP1.046,ERA+ 為122;打擊上出賽95 場,打席數增至 382,打擊率剛好三成,打出11支全壘打,長打率是聯盟最高的0.555。

  這成績便是媒體俗稱的10勝10轟貝比魯斯的二刀流巔峰賽季,此季以前 貝比魯斯 以“投球為主,打擊為輔”為球隊貢獻,此季以後轉投洋基,則是以打擊為主。從1920-1935賽季整整16個賽季,僅僅投了五場比賽(其中四次先發)。因此,大谷翔平絕不是比貝比魯斯更強大的二刀流打者。但1923年獲得MVP的貝比魯斯基本是一個專職打者,他獲得那次MVP時幾乎沒有什麼作為投手的數據

  因此,大谷可以算的上是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以二刀流身份獲得MVP的球員。本賽季的打擊數據高居是毫無疑問的本賽季全聯盟頂級,在常規賽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本壘打王的有力競爭者。而作為投手,雖然數據還不足以成為賽揚競爭者,但是投手丘上大谷的表現依然還是足夠有説服力的。

  與其他歷史上的常規賽MVP球員數據對比

  如果我們篩選從1911年開始至今所有的大聯盟常規賽MVP球員(包含美聯和國聯),將篩選要求設置為投球局數不少於150局,且賽季同時有安打和本壘打入賬的MVP獲獎球員,歷史中一共只能找到這8位,而下表是2021年大谷翔平的投球、打擊主要數據和這8位MVP的對比。

  即便僅僅看打擊數據,全部常規賽球員,能做到單賽季40+HR, 100+ RBI且WAR不低於9的,目前歷史上也一共只有20人次的MVP獲獎者達成此成就,而且能夠解鎖這種成就的,大多是諸如盧-賈裏格(Lou Gehrig),厄尼·班克斯(Ernie Banks)和小葛瑞飛這樣早已躋身名人堂的名宿,或者“A-Rod” 阿萊克斯-羅德里格斯(Alex Rodriguez), 貝瑞-邦茲(Barry Bonds)或者阿爾伯特-普侯斯(Albert Pujols)這種大聯盟歷史上都罕見的怪力打者。

  夢幻賽季與遺憾

  2021賽季對大谷翔平來説,無疑是一個夢幻的賽季。曾經的陰霾與低迷一掃而光,換來的是一個開挂般在壘間奔跑的棒球少年。46發全壘打的成績高居本賽季聯盟第三高,而且也大幅提高了松井秀喜2004年締造的亞洲球員賽季最多全壘打記錄。

  得益於本賽季投打兩方面的優異表現,在本賽季的全明星賽中,大谷翔平同時以指定打擊和投手雙重身份入選MLB全明星陣容,算得上是大聯盟官方蓋章,認證了其投打二刀流的火熱表現。因為本賽季的大谷,無論是站在投手丘上還是打擊箱中,都是令人恐懼的存在。完美的向我們展示了真正的“二刀流”球員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存在。

  在投手端的表現也是毫不遜色,多次拿出優質先發的表現,將對手打線壓制的毫無脾氣。但往往因為自家打線的啞火和牛棚的原因,遺憾與勝投失之交臂。整個賽季,大谷23次出場拿下9勝2敗,而無關勝敗的場次多達12場。

  而本賽季大谷之所以沒能達成10勝,進而沒能打破貝比魯斯大神締造的傳奇記錄,天使隊的火力支援不到位是有很大責任的。作為同樣是來自日本的傳奇明星鈴木一朗,生涯最巔峰的時間幾乎都在水手隊度過。但即便是鈴木一朗,除了表現炸天的2001年之外,也無力將孱弱且沒什麼雄心壯志的西雅圖帶入季後賽。以至於整個MLB生涯也只有兩個賽季得以躋身季後賽,而且第二次時已經是38歲,而且身披洋基隊服。可見即便是超長待機的安打之神,也經不起這樣的蹉跎歲月。

  哪怕不提已經功成名就的鈴木一朗,只要看看號稱是前十年全聯盟最好的球員,同為天使隊隊員的神鱒麥克-特勞特。他的季後賽經歷也僅僅只有一次,而且還是已經不近的2014年。

  反觀同為洛杉磯球隊,這兩年的道奇豪擲千金積極補強,已經在去年重新奪冠,並且也依然在爭冠的隊列之中,而至於天使隊,或許你也不能説他們完全沒有野心。坐擁鱒魚,請來了傳奇教練喬-馬登(Joe Maddon),但依舊未能實現挺進季後賽的目標。這也難怪大谷在接受ESPN採訪時,在表達了對球隊、球迷和城市的喜愛後,還是不得不補充上一句“我想贏,想進季後賽”。(完)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大谷翔平當選美國職棒大聯盟本賽季“最佳球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