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鐵餅者》探尋力與美 《藝術裏的奧林匹克》將開播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1-19 17:53:26
央視網 | 2021-11-19 17:53: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我們知道,奧林匹克起源於西方。自誕生之日起,它就與繪畫、雕塑、建築等藝術形態密不可分。今天,當我們用藝術的眼光探尋奧林匹克的足跡——這一靜一動之間,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11月19日晚20:09,《藝術裏的奧林匹克》將登陸剛剛開播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奧林匹克頻道。這檔全新的節目將以藝術的視角展示奧林匹克文化、闡釋奧林匹克精神。>>>《藝術裏的奧林匹克》亮相總臺央視奧林匹克頻道

首期節目將帶領觀眾穿越超過2000年的時光,回到奧林匹克的源頭古希臘,品讀雕塑家米隆的經典作品《擲鐵餅者》。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奧林匹克文化研究專家郭磊將帶領觀眾們一起探尋、解讀這座雕塑裏力與美的奧秘。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

奧林匹克文化研究專家郭磊

奧林匹克文化研究專家郭磊

作為奧林匹克歷史上最為經典的藝術作品之一,《擲鐵餅者》最初的青銅原作早已遺失。我們在節目中看到的石膏像複製品,是藝術泰斗徐悲鴻1927年從法國留學後,帶回國內的。期間歷經了抗日戰爭的洗禮,歷經風霜,一直保存至今。近現代的多位藝術大師——吳作人、艾中信、蕭淑芳、吳為山、范揚等均寫生過這尊石膏像。

每一位欣賞過這尊雕塑的觀眾,一定對它充滿張力、極具力量感的爆發瞬間記憶猶新。但是,相信很少有觀眾能夠真正説清每一個藝術細節、表現手法以及他們背後的學問。

節目中,吳為山館長將從藝術專業的角度,講解雕塑家米隆是如何運用雕塑語言,通過每一個細節表達出運動員充滿力量感的運動瞬間。相信聽完他的講解,你也許會發出同樣的感嘆——米隆是一個把生命從青銅中鑄造出來的人,一個把生命從大理石中解放出來的人!

《擲鐵餅者》這座象徵著力與美的雕塑,在奧林匹克史乃至整個體育史上都有著重要的意義。1948年倫敦奧運會的官方海報、中國第一部奧林匹克專著的封面、1935年全國運動會的獎牌,這些重要的時間點上,我們都能看到《擲鐵餅者》的身影。

本期節目中,奧林匹克文化研究專家郭磊將帶著這些珍貴的藏品,向你娓娓道來這座雕塑與奧林匹克千絲萬縷的聯絡。

作為本期節目的“彩蛋”,兩位女子鐵餅冠軍李艷鳳、馮彬將以一種特別的形式與《擲鐵餅者》展開一場超越時空的對話。

11月19日,關注總臺央視奧林匹克頻道《藝術裏的奧林匹克》,一同欣賞《擲鐵餅者》的力與美。

播出時間:

《藝術裏的奧林匹克》第一期

總臺央視奧林匹克頻道

11月19日 20:09播出

央視網及CCTV奧林匹克數字平臺同步上線

編輯:郝洪萱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擲鐵餅者》探尋力與美 《藝術裏的奧林匹克》將開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