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接棒2025全運會:大灣區,大體育,大未來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1-09-27 20:43:45
新華網 | 2021-09-27 20:43:45
原標題:體育時評:粵港澳接棒2025:大灣區,大體育,大未來
正在加載

  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7日晚在陜西落下帷幕,接力棒將轉交給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廣東、香港和澳門。

  這將是香港和澳門首次參與承辦全國運動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

  日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公佈,粵港澳之間的融合範圍更廣,力度更強,深度更大。

  2019年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同推進大灣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發展,聯合打造一批國際性、區域性品牌賽事。此次粵港澳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大灣區將迎來共同打造體育品牌賽事的大機遇。

  事實上,縱觀國際上的一流灣區,無一不是體育賽事的集聚區和體育産業引領區。例如,在舊金山灣區和紐約灣區,國際知名職業體育俱樂部星羅棋佈,職業體育賽事火爆,體育競賽表演業、體育服務業和體育科技産業都非常發達。粵港澳大灣區在方方面面對標全球一流灣區,體育不能缺席。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強勁的經濟發展動力、年輕的人口結構和廣闊的市場空間,是發展體育産業的理想之地。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我國舉辦職業體育賽事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近年來,隨著大灣區城市間基礎設施“硬聯通”的不斷完善,通關的便利化逐步推進,大灣區體育領域的融合也愈加深入。

  在廣州舉行的亞冠聯賽、深圳舉辦的WTA年終總決賽、珠海舉辦的WTA超級精英賽和ATP珠海公開賽等賽事中,港澳觀眾的比例不在少數。而在香港舉行的英超亞洲盃、澳門舉行的“澳門大賽車”等賽事,也會吸引不少廣州、深圳、珠海等地的觀眾。除了觀賽,大灣區內的體育交流也越來越頻繁。2018年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吸引超過300名港澳選手參賽。2020年底舉辦的橫琴馬拉松上,約200名澳門跑友參賽。

  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廣東省將推動珠三角各市攜手港澳,統籌推進大灣區體育工作,為共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做出更大貢獻。

  未來,體育除了給大灣區人民帶來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們還期待它成為文化交流的使者、經濟發展的引擎。

  大灣區,大體育,大未來。

編輯:張悅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粵港澳接棒2025全運會:大灣區,大體育,大未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