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羽毛球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2:38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2: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男子(3項):單打、雙打、團體

  女子(3項):單打、雙打、團體

  混合(1項):混合雙打

  一、羽毛球的起源

  1、古代羽毛球

  早在兩千多年前,一種類似羽毛球運動的遊戲在中國、印度等國出現。中國叫打手毽、印度叫浦那、西歐等國叫做毽子板球。在14世紀末,日本出現了把櫻桃插上美麗的羽毛球,兩人用木板來回對打的運動,這些都是古代羽毛球的原型。

  2、現代羽毛球

  現代羽毛球誕生於英國。1870年,一位英國公爵在他的領地開遊園會,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他為使客人們不掃興,就在室內進行羽毛球遊戲。結果與會者情趣橫生。在公爵的伯明頓山莊定下的遊戲規則,就是羽毛球運動的最初模式,所以這種新的運動便以”伯明頓”山莊命名,中文譯名為羽毛球。起初,羽毛球比賽是在大房子或樓房的大廳裏進行的,羽毛球則是用香檳酒瓶的軟木塞插上羽毛做成。

  二、羽毛球在中國的發展

  現代羽毛球大約于1920年左右傳入中國。1953年在天津舉行的球類運動會上,羽毛球被列為表演項目。80年代,中國選手分別參加了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世界盃賽和全英羽毛球錦標賽等系列大獎賽。到北京奧運會為止,中國隊先後共奪取了124項次的世界冠軍。中國選手林丹對戰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一直是比賽看點。李宗偉退役後,林丹痛惜失去一生的對手和前進的動力,他們比賽中産生的情誼也為大家所動容。

  三、羽毛球競賽規則

  1、計分方法

  世界羽聯實行21分制,所有單項的每局獲勝分皆為21分,最高不超過30分。每場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先到21分的一方贏得該局比賽。

       如果雙方比分為20:20時,獲勝一方需超過對手2分才算取勝,直至雙方比分打成29:29時,那麼先到30分的一方獲勝。首局獲勝一方在接下來的一局比賽中先發球。

  2、站位方式

  單打

  當發球員得分數為0或偶數時,雙方運動員均在各自的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當發球方的分數為奇數時,雙方運動員均在各自的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雙打

  比賽中,當比分為0或偶數時,球由右發球區對角發向對方場地的右接發球區;當比分為奇數時,球由左發球區對角發向對方場地的左接發球區。比賽中,只有當一方連續得分時,發球員必須在右或左發球區交替發球,而接發球方隊員的位置不變。其他情況下,選手應站在上一回合的各自發球區不變,以此保證發球員的交替。

  四、羽毛球運動最大的特點

  羽毛球球速堪稱球拍運動頂級,羽毛球選手驚人的球速讓專家們吃驚。因為目前設備所能測試的最高時速為350公里左右,中國選手付海峰到目前為止保持著時速332公里的最高球速,幾乎可以與最快的F1賽車相媲美。

編輯:胡廣東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羽毛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