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自行車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12:14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12: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場地(13項)

1.男子:爭先賽、凱林賽、全能賽、團體競速賽、團體

追逐賽、麥迪遜賽

2.女子:爭先賽、凱林賽、全能賽、團體競速賽、團體

追逐賽、麥迪遜賽、250米原地啟動計時賽

 (二)公路(6項)

1.男子:個人計時賽、個人賽、100公里團體計時賽

2.女子:個人計時賽、個人賽、50公里團體計時賽

(三)山地(2項)

1.男子:奧林匹克越野賽

2.女子:奧林匹克越野賽

(四)小輪車競速(2項)

1.男子:競速賽

2.女子:競速賽

(五)小輪車自由式(2項)

1.男子:公園式個人賽

2.女子:公園式個人賽

一、起源

1790年法國人西夫拉克發明了最原始的自行車 “木馬輪”,經過多個國家數十位發明者不斷改進,1888年才形成了如今的採用鏈條傳動結構、充氣橡膠輪胎的自行車。自行車作為人類最成功的發明之一,不僅可以用作代步的交通工具,還日益發展成為廣受歡迎的健身方式、娛樂活動和競技運動。奧運會設有公路自行車、場地自行車、山地自行車和BMX小輪車4個分項。

二、比賽規則

場地賽

在室內賽車場進行。賽車場為橢圓盆形,跑道周長分400米、250米和333.33米,其中333.33米為國際標準場地。跑道寬5~9米,彎道坡度25~45度。比賽項目有追逐賽、計時賽、計分賽、爭先賽。

公路賽

在有各種地形變化的公路上舉行。①公路個人賽選擇環行或往返路線,路面要有起伏和斜坡,起、終點應盡可能設在同一地點。賽程男子170~200公里,女子60~84公里。比賽時所有運動員位於起點線上集體出發,以運動員到達終點的順序排列名次。②公路團體賽選擇比較平坦的路面,途中應設轉捩點,起、終點應在同一地點。每隊4人,在起點線成橫排出發。隊與隊之間的出發間隔為2~3分鐘。每隊必須有3名運動員到達終點,並以第三名運動員到達終點的成績判定名次。如成績相等,則以該隊第一名到達終點的成績判定名次。

山地賽

始於法國,自行車越野應騎山地車,越野賽應選擇崎嶇不平、有天然障礙的路面,必要時設置人工障礙。賽程男子40~50公里,女子30~40公里。比賽時各隊從左至右排成一路縱隊集體出發,以到達終點的時間判定名次。

小輪車賽

小輪車賽道長約300-400米,是專為高水平運動員設計的高難度賽道,包括跳躍和其它障礙。

男女小項的比賽都先進行計時排位賽(2輪,取最好成績)分組,確保成績較好的選手不在決賽之前過早相遇。名次之和最小的前4名晉級下一輪比賽,決賽只比1輪。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自行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