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拳擊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07:23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07: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男子組(8個級別):48-52公斤級、57公斤級、63公斤級、69公斤級、75公斤級、81公斤級、91公斤級、+91公斤級

女子組(5個級別):48-51公斤級、54-57公斤、57-60公斤級、64-69公斤級、69-75公斤級

一、拳擊的起源

現代拳擊運動始於英國,現代業餘拳擊運動於1904年在美國聖路易舉行的第3屆奧運會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拳擊于1954年第二屆馬尼拉亞運會上首次納入亞運會。

二、拳擊的特點

由於拳擊需要肌肉的強大爆發力,需要完善的技術和戰術,所以,拳擊是最複雜的競技運動之一。比賽時面對瞬息萬變的賽場情況,要求運動員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準確地了解對方的基本狀況,同時還要迅速作出相應的判斷並採取相應的行動,利用強有力的身體和嫻熟的技術、多變的戰術進行攻擊和防守,並且要具有戰勝對手的信心和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參加拳擊比賽必須要經過長期系統的訓練,練就強健的體魄,掌握優良的技術,能靈活運用多種戰術,還要具有頑強拼搏、勇於爭勝的意志品質。這不僅對拳擊愛好者和拳擊運動員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對增強拳擊愛好者和拳擊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具有極大的鍛鍊價值,這是拳擊運動具有的最明顯、最優秀的特點。

三、拳擊的規則

雙方選手比賽時必須穿無釘、無跟的軟靴或鞋子,短襪,不超過膝蓋的短褲,可遮蓋胸背的背心。佩戴拳套(拳套的重量為10盎司(284克),皮革部分的重量不得超過總重量的一半,襯墊物的重量不得少於總重量的一半)、頭盔、護齒、護襠。

所有國際拳聯批准的比賽,拳擊臺圍繩內面積為6.1米見方。拳擊臺外延與圍繩的間距是85厘米。拳擊臺距離地面的高度為100厘米。拳擊臺面應安全、穩固和平整,不得有任何障礙物。臺的四角設有四個角柱,角柱用角墊纏繞,或以近似方式設置,防止拳手受傷。

從2009年1月1日起,所有國際拳聯批准的成年男子組比賽,採用三回合製,每回合3分鐘。回合之間休息1分鐘。所有國際拳聯批准的比賽全部使用國際拳聯電子記分系統。

每個回合中,評判員根據每名運動員擊中對方的次數評判其得分。具有得分價值的擊中,必須在沒有格擋、阻擋或防禦的情況下,用任何一隻握緊的拳套的拳峰部位,直接擊打在對方頭部或腰部以上部位的正面或側面。擺拳如按上述要求擊中也為得分拳。一個正確的擊中得1分。五名評判員中至少有三名評判認為擊中有效部位,即得分。比賽結束時,得分多者獲勝。如果一方運動員被擊倒,10秒鐘後仍然不能繼續比賽,即宣佈另一方運動員“擊倒對手獲勝”。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拳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