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鐵人三項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5:18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5: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男子(1項):個人

女子(1項):個人

混合(1項):混合團體接力

一、項目起源

鐵人三項運動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初,由美國聖地亞哥田徑俱樂部為進行長跑訓練而創造的。人們把這項連續一次性完成游泳、自行車和跑步,挑戰運動員體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的綜合性體育運動項目稱為“鐵人三項”。

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首次設立了鐵人三項比賽。2006年多哈第15屆亞運會上,鐵人三項首次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二、項目規則

現在的鐵人三項比賽有短距離(游泳0.75公里、自行車20公里、跑步5公里)、奧運會距離(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長距離三種(游泳4公里、自行車130公里、跑步30公里),廣州亞運會採用的是奧運會距離比賽,即: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即:游泳 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

游泳可在水域寬闊的江河湖海中進行。游泳路線可用浮標在水面設置成矩形或三角形;起、終點最好設在同一地點;游泳出發可採用碼頭跳水或由岸上跑入水中等出發形式。

自行車賽段要求賽道路面平整、寬度不應少於5米。賽道應包括坡度和彎道等有一定技術難度的路線,避免180度的折返。

跑步賽段要求賽道路面平整、賽道寬度不少於3米,無交叉,並要對其它車輛進行封閉。賽段全程必須有明確的路線指示標誌。

比賽中,運動員應按項目規定依次連續進行游泳賽段、游泳至自行車的換項、自行車賽段、自行車至跑步的換項、跑步賽段,直至到達終點完成比賽。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鐵人三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