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游泳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13:52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13: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游泳

  男子(18項):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個人混合泳、400米個人混合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混合泳接力

  女子(18項):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個人混合泳、400米個人混合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混合泳接力

  混合(1項):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

  2.馬拉松游泳

  男子(1項):10公里馬拉松游泳

  女子(1項):10公里馬拉松游泳

  3.跳水

  4.男子(6項):3米跳板、雙人3米跳板、10米跳臺、雙人10米跳臺、團體、個人全能

  女子(6項):3米跳板、雙人3米跳板、10米跳臺、雙人10米跳臺、團體、個人全能

  青年組男子:跳臺、雙人跳臺。

  青年組女子:跳臺、雙人跳臺。

  5.花樣游泳

  女子(3項):雙人、集體、自由組合

  6.水球

  男子(1項)

  女子(1項)

  游泳 

  成立於1837年的英國游泳協會,在19世紀組織了首次游泳比賽。在1896年雅典第1屆奧運會上,男子游泳被列為比賽項目(包括 100米、500米和1200米自由泳)。在1908年倫敦第4屆奧運會上,成立了國際業餘游泳聯合會,並審定了當時的世界記錄,制定了國際游泳規則。在1912年的第5屆奧運會上,正式設立了女子比賽項目。游泳從1951年第1屆亞運會開始,就是正式的比賽項目。

  奧運會和亞運會比賽游泳池長50米,寬至少25米,深2米以上。比賽在泳池中央的8條泳道中進行。每條泳道寬2.50米,第一和第八泳道的外側分道線距離池壁為2.50米。 

  奧運會和亞運會競技游泳主要採用四種姿勢比賽,即自由泳、仰泳、蛙泳和蝶泳。 

  跳水 

  跳水項目起源於游泳運動的發展過程中。現代跳水運動始於20世紀,1900年瑞典運動員在第2屆奧運會上進行了跳水錶演。1904年在聖路易斯奧運會上,男子跳水首次被正式列為比賽項目。1912年在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女子跳水運動員首次被允許參加比賽。直到1951年,跳水才成為規則完整的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跳水從1951年第1屆亞運會開始,就是正式的比賽項目。 

  跳水池面積為25×25米,池深不少於5.5米。 

  跳臺跳水在離水面10米高的堅硬無彈性的平臺上進行。10米跳臺按國際泳聯規定,應最少長6米,寬3米,並於表面覆蓋防滑材料。 

  跳板跳水在一條離水面3米高的有彈性的板上進行。3米跳板按國際泳聯規定,跳板應最少長4.8米,寬0.5米,並於表面覆蓋防滑材料。 

  競技跳水比賽主要包括跳臺和跳板,比賽時運動員要完成規定和自選動作。 

  水球 

  水球項目是奧運會歷史上最早的集體比賽項目之一。男子水球于1900年巴黎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女子水球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水球從1951年第1屆亞運會開始,就是正式的比賽項目。 

  水球比賽通常使用一個標準的50米游泳池,水深超過2米,用水線標出比賽區域。男子比賽場地是30×20米,女子比賽場地是25×20米。  

  水球比賽每隊由13名運動員組成,比賽在兩隊之間進行,每隊7人。在比賽過程中,隊員不得觸池壁或池底,要保持游動或踩水。比賽分為4節,每節實際比賽時間8分鐘。 

  花樣游泳 

  乍一看起來花樣游泳是奧運會項目中最省力的一個項目,但是與這個項目在水面上展示出來的相比,她還包含了很多其他的東西。除去要求選手們擁有力量、耐力、靈活性、優雅和美感外,這個項目還需要對呼吸異乎尋常的控制力。整個比賽過程中,無論多麼緊張,運動員們還都要努力保持輕鬆的樣子。 

  花樣游泳是歷史相對較短的一個項目,于20世紀20年代在加拿大興起,30年代傳播到美國,40-50年代得到迅速發展,那時,美國的電影明星威廉姆斯在幾部電影中演繹了一番水上芭蕾,這讓花樣游泳迅速走紅。而在競技方面,弗蘭克-哈夫裏切克制訂了一系列規則,推動了花樣游泳比賽的發展。 

  1948年-1968年間花樣游泳成為奧運會的表演項目,1984年首次作為正式項目出現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當時的項目是個人和雙人,88和92年奧運會延續了這一項目設置,96年奧運會這兩項則都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8人的集體比賽,到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雙人項目又再次成為比賽項目。

編輯:胡廣東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游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