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排球

副標題:

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7:26
第十四屆全運會組織委員會 | 2021-09-07 15:27: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排球

男子(2項)

1.成年組(1999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運動員至少4人)

2.20 歲以下組(2001年1月1日以後出生)

女子(2項)

1.成年組(1999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運動員至少4人)

2.19歲以下組(2002年1月1日以後出生)

(二)沙灘排球

男子(2項)

1.成年組

2.17歲及以下組(2004年1月1日以後出生)

女子(2項):

1.成年組

2.17歲及以下組(2004年1月1日以後出生)


一、排球起源

排球是一位名叫威廉·基·摩根的體育幹事于1895年在美國發明的。半個多世紀後的1964年日本東京奧運會賽場上,男子排球和女子排球比賽同時亮相奧運會賽場。排球在1958年東京舉行的第3屆亞運會上成為正式項目。

二、排球規則

排球比賽是一項集體比賽項目,兩隊各派6名隊員在由球網分開的場地上進行比賽。排球比賽場區為長18米,寬9米,邊線、端線外至少有3米寬的無障礙區,上空無障礙區至少7米。男子網高2.43米,女子網高為2.24米。

排球比賽採用五局三勝制。比賽採用每球得分制,得分的隊伍同時獲得發球權,隊員按順時針方向輪轉一個位置。每局比賽(決勝局除外)先得25分的一方獲勝,當比分為24:24時,比賽繼續進行至某隊領先2分為止。決勝局先得15分的一方獲勝,當比分為14:14時,比賽繼續進行至某隊領先2分為止。

三、沙灘排球起源

沙灘排球則起源於上個世紀20年代美國加利福尼亞的聖·莫尼卡海灘的家庭沙灘排球遊戲,直到1996年現代奧運會百年華誕,才在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露面。1998年第13屆曼谷亞運會上第一次將沙灘排球列入正式比賽項目。

四、沙灘排球規則

沙灘排球比賽是一項每隊由2人組成的兩隊在由球網分開的沙地上進行比賽的運動。沙灘排球場地長16米,寬8米。場地邊線、端線外至少5米,上空12.5米為無障礙區。比賽場地是水平的沙灘,至少深40厘米。男子比賽網高2.43米,女子比賽網高為2.24米。

沙灘排球比賽採用三局二勝制。沙灘排球得分制和排球相似,但也有不同。每局比賽(決勝局除外)先得21分的隊獲勝,當比分為20:20時,比賽繼續進行至一隊領先對方2分為止。決勝局先得15分的隊獲勝,當比分為14:14時,比賽繼續進行至一隊領先對方2分為止。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項目介紹:排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