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以後的環湖賽——寫在環湖賽20週年之際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19 13:56:52
央視網 | 2021-07-19 13:56: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本文作者 李世東)2021年第二十屆環湖賽第四次來到青海省的龍羊峽,這裡已經成了中國第一批運動休閒特色小鎮。龍羊峽大壩經過26年的修建, 2002年正式投入運營,正好那一年,首屆環湖賽開幕,還把來自全球五大洲的100多名自行車運動員帶到了著名的黃河第一壩。

第二十屆環湖賽貴德——龍羊峽賽段

那一年,35歲的劉文軍帶著自己10歲的女兒拿著一個作業本到處找外國運動員簽名,如今兒女已經遠嫁四川,他和妻子守著一個小商店過日子,女兒想讓他們去四川生活,老兩口不願去,説是龍羊峽是他們父輩和他們一起參與建設起來的,父輩的生命和他們的青春都在這裡,離開了就什麼沒有了。

如今55歲的老劉頭髮稀疏,顯得有些蒼老,而他面前的龍羊峽大壩正發揮著巨大的能量,把清潔的水電資源輸送到很遠的地方。從他商店門口疾馳而過的第20屆環湖賽也即將奔赴下一站比賽。

老劉和他父輩建設起來的龍羊峽大壩以及來到他們家鄉的環湖賽都遵循著長期主義的理念,應該有超百年工程的構架。

龍羊峽小鎮,在路邊觀看環湖賽的孩子們

2008年,環湖賽經過鳥島時,在布哈河大橋旁,鳥島寄宿制小校的幾十個學生排列整齊,手拿紅旗,唱著歡快的藏族歌曲。他們在路邊已經等候了快2個小時,就是為了看一眼環湖賽壯觀的自行車隊從家鄉經過。在採訪中,孩子們最常規的回答就是看了環湖賽宣傳標語的那句話:“讓世界了解青海,讓青海走向世界”。後來,一個年級大些的學生問我,全世界最厲害的自行車比賽是哪個啊?當聽到是環法比賽時,學生又問:那我們啥時候能超過他們,成為第一名啊?那個學生的名字叫才讓措。

才讓措觸及靈魂的問題,也是所有熱愛環湖賽的人內心的目標。有一天,我們終會超過環法,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自行車比賽,這是環湖賽的目標。因為我們處在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有著無與倫比的山川地貌,有著貫穿中國大地的大江大河。

著名的得到公司的墻上貼了一句話,“做一件有價值的事,一直做,等待時間的回報”。環湖賽就是所有熱愛的人一直在做的一件有價值的事。

環湖賽的車輪滾滾向前

2010年,第十屆環湖賽時,在拍攝紀錄片《環湖十年》時,我們尋找了一些2002年7月27日在西寧出生的小孩,王一搏就是其中一位。王一搏的父親王海青回憶説,那天西寧市滿街都是人,王一博出生時,第一屆環湖賽第一賽段的比賽隊伍正好從醫院門口路過,人聲鼎沸,他覺得是個好兆頭。此後每年環湖賽在西寧比賽時,王海青都會把兒子帶到路邊觀看比賽。

2021年,王一博已經是北京的一所大學的大三學生,暑假沒有回青海,他以為疫情的原因環湖賽還是辦不了。王一搏給父親發微信説:讓他多拍幾張比賽照片,雖然王一搏不怎麼喜歡體育運動,但是他總覺得環湖賽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和王一搏一樣,很多孩子的童年都有關於環湖賽的記憶

如今中國有著近10個國際性的公路自行車賽事,其中一些賽事就是借鑒、甚至是受到環湖賽的幫助而成長起來的。此外,中國國內還有大大小小的業餘自行車賽事超過一千場。

如果整個行業都缺乏想象力,那麼市場很快會達到飽和,接下來就是更激烈的廝殺、零和博弈。如今,他們和環湖賽一樣都遇到了發展的瓶頸。

2020年的新冠疫情給像環湖賽這樣的國際自行車體育賽事的衝擊很大,許多賽事停擺……

環湖賽是一種風景

著名的經濟學家克勞斯·施瓦布和蒂埃裏·馬勒雷撰寫的著作:《後疫情時代:大重構》的書中提到;“新冠疫情不會憑空創造出石破天驚的新事物,也不會逆轉已經出現的大趨勢的方向,卻能起到激化的作用。”

在有些行業裏,你根本沒有機會做小!

怎麼辦?那與其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參與。創新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因為感受到了危機。

如果想成為行業的引領者,就必須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挺進無人區,掀掉所有人頭上的天花板。2021第二十屆環湖賽就破風前行,在後疫情時代的新賽道上開始了新一輪的創新!

環湖賽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1年,環湖賽所經過很多地區都是青海水電、風電、光伏産業發達的地區,比賽線路的選擇明示著國家和省裏發展的大方向。

2020年,中國向世界宣佈要在2030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簡單説,就是到2060年的時候,中國這片國土上,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下降,即使有排放,排出的部分,也會被植樹造林之類的手段消化掉。

秉持著綠色、和諧、人文、體驗主題的環湖賽早在20年前就用自行車飛馳的車輪宣揚和傳播著綠色的理念。

2060年中國實現“碳中和”,那意味著整個的中國西部地區會成為最主要的能源輸出地之一。西部地區的價值、在中國經濟版圖上的角色,會被重新定義,當然還有環湖賽。

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之路艱難而龐雜,要從站在崑崙之巔,眺望世界之遠的維度來考量。環湖賽的遠景目標和發展戰略是所有環湖人應該在賽後靜靜思考的命題!

環湖賽的主題“綠色、和諧、人文、體驗”

得到創始人羅振宇説:機會不昂貴,就不可能被看見;機會因為昂貴,所以總會被錯過。

成年以後的環湖賽,要變成一張開放的網,網裏有過往和將來,就像劉文軍的家鄉的那個大壩和那條黃河……

成年以後的環湖賽,要和系統協同進化,成為另外一個中國製造的典範,讓和環湖賽一起長大的王一搏榮耀無比……

成年以後的環湖賽,要為世界創造新的意義容器,讓才讓措知道環湖賽肯定會超過法國的那個比賽,成為最厲害的……

成年以後的環湖賽,我們從身邊獲得力量,從所有參與、看過環湖賽的普通人的眼神中感受到希望和溫暖……

本文作者:李世東

作者簡介:李世東,青海廣播電視臺青海衛視副總監。深度參與二十屆環湖賽全賽段報道,見證二十年來環湖賽的發展。

編輯:趙福曉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成年以後的環湖賽——寫在環湖賽20週年之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