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記錄:玫瑰徵高陽——女足出征韓國前72小時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1-04-09 10:54:02
新華網 | 2021-04-09 10:54:02
原標題:獨家記錄:玫瑰徵高陽——中國女足出征韓國前72小時
正在加載

  新華社江蘇蘇州4月8日電 獨家記錄:玫瑰徵高陽——中國女足出征韓國前72小時

  新華社記者

  4月8日,韓國高陽體育場。中國女足2:1戰勝韓國女足,取得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首回合勝利。這次登場,中國女足等待了漫長的一年兩個月;這場勝利,讓她們距離奧運大門只有一步之遙。4月3日至5日,新華社記者在蘇州獨家記錄了中國女足出征韓國高陽前的72小時。

  “摧堅決勝”的背後

  4月3日下午3:00,蘇州市太湖足球運動中心。

  突如其來的倒春寒讓人直打冷噤。記者繞著中國女足訓練的8號場走一圈,竟一時沒找到門。近兩米高的廣告牌把球場包得嚴嚴實實,連門縫也封住了。不刻意打聽的話,住在這家酒店的客人很難知道這裡還有一支國字號隊伍在訓練。

  自去年10月結束女超聯賽後,中國女足共進行了4期封閉集訓,在蘇州的時間最長。半年多來,她們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主帥賈秀全説,倒並不是刻意製造“神秘之師”的形象,而是想踏實低調、心無旁騖地訓練。

  這註定是一趟苦旅。受疫情影響,中國隊與韓國隊奧預賽附加賽的時間和地點經歷了數次調整。為了這張亞洲區最後的門票,兩隊都等得太久了。

  “等待越久,對勝利的渴望越強。”賈秀全説。

  推開場地大門,似乎進入到一個特殊的“場”。場內三種主體顏色:綠、紅、黃。綠油油的草坪,紅色的擋板上是金燦燦的四個大字——摧堅決勝。12個“摧堅決勝”圍住了球場的四個邊。

  “摧堅決勝”一詞來自《資治通鑒·唐紀·唐紀十四》。教練組從中選中了這個詞。摧堅,有打硬仗之氣;決勝,有背水一戰之魄。賈秀全選擇了顏真卿的字體,他説顏體端莊豐美,有筋骨,讓這四個字有神有魂,提氣。

  時隔近7個月再見女足姑娘,記者竟然叫不出不少隊員的名字。這是一支以老帶新的全新班底,最年長的竟是1989年生的馬君。

  記者被允許觀看了30分鐘訓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活力和體力。比起半年前,姑娘們都瘦了,王霜的圓臉變成了尖臉,甚至隱隱能看到顴骨。賈指導糾正道:“説‘瘦’不準確,是肌肉含量提高了。”

  殘陽下的“玩命”

  4月4日下午3:00,仍然是太湖足球運動中心8號場。

  賈秀全總是提前半小時來到場地,檢查與訓練有關的一切細節,包括擺放訓練器械、安排場地澆水,查看守門員訓練區。

  “我們都知道競技體育靠體能,靠競技表現,所以我需要給隊伍打個好底子,姑娘們確實練得非常苦。隊伍除了週四有業務課,其他時間幾乎是全天練。”賈秀全説。

  對於韓國隊,賈指導從不小覷,“近十年,中韓女足的亞洲排名旗鼓相當,她們有三名留英球員,很有鬥志”。他強調客場作戰,一定會把困難都想到,準備都做足。“已經到這步了,我們會玩命的!”

  提及去年的苦和難,賈秀全説,沒什麼,可能都是要渡的劫,就像去年對陣澳大利亞,球隊近十天無法有球訓練,只能在酒店狹仄過道內鋪上毛巾跑步,走道不通風,練一會就要回房間開窗透氣。“我要感謝這段共患難的經歷,讓教練組與隊員們達到了百分之兩百的團結與信任。”賈秀全説。

  當天的訓練,隊伍依然是先練體能,後練技戰術,24人穿上了紅黃藍綠四色背心,捉對演練。

  晚上6:15,殘陽如血,日落太湖。記者從所住酒店的高層房間遠眺,女足姑娘還在訓練。

  偶遇最後一練

  4月5日上午8:50,記者約了一位從昆山來的球迷到8號場前採訪。

  採訪剛開始,竟有澆灌草皮的水從鐵絲網裏滋出來。“進來吧。”有人招呼我們,鐵門從裏面徐徐打開,賈指導正站在場邊微笑地看著記者。

  “今早竟然還有一練?”記者問。“教練組臨時決定的,我們要做足最壞和最難的準備,萬一到韓國無法訓練呢?”賈秀全答。

  陽光從魚鱗狀白雲間透出來,隊伍開始了一小時的訓練,內容包括接力賽和傳接配合。10點整,姑娘們離開場地,小跑著回房間收拾行李。一小時後,她們將出發前往浦東國際機場。

  上午10:30,陽光下柳絮輕飛,兩輛大巴已在酒店門口等候,教練組與隊員陸續下樓。

  前臺桌子上擺著六大袋食物:雞蛋火腿三明治、橘子和香蕉,這是隊員們路上的簡餐。

  10:53,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一樓送行:“我今天特地趕到蘇州來,就想説一句話,中國足協與我們女足姑娘永遠在一起,加油!”

  “請您期待我們的好消息,我們走了!”賈秀全説。

  10:55大巴車發動,中國女足踏上了韓國客場之旅。天空中雲彩散去,太陽熱烈地放射出全部光芒。(執筆記者:岳冉冉、沈楠;參與記者:牛夢彤、王恒志、岳婷)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獨家記錄:玫瑰徵高陽——女足出征韓國前72小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