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奧場館”開啟新篇章 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打響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4-03 08:34:09
北京日報 | 2021-04-03 08:34:09
原標題:“雙奧場館”開啟新篇章
正在加載

  北京日報4月3日訊 昨天,“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的冰球比賽在國家體育館打響。僅僅用時36秒,國家體育館的首個正式冰球比賽進球就誕生了。這個“開門紅”來得好快,國家體育館這座“雙奧場館”就此開啟了新的篇章。

  “首球”紀錄真是快

  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館,7個改造場館中,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後,第二個完工的。在2008年,國家體育館曾舉辦過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比賽。在2022年的冬奧會上,這裡將舉行男子冰球、女子冰球部分比賽,以及北京冬殘奧會的殘疾人冰球比賽,是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

  冰球是冬奧會最引人關注的項目之一。“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的首場冰球比賽在首都體育學院隊和清華大學隊之間展開。冰球比賽速度快、對抗激烈,具有極強的觀賞性。首都體育學院隊開場第一次進攻就取得了進球,13號任政祺破門得分,這時比賽剛剛開始了36秒!這是國家體育館成為冰球館後的第一個正式比賽進球,來得是如此迅速。由於兩隊在實力上有較大差距,首都體育學院隊很快就以大比分領先,但雙方自始至終都全力投入,認真對待比賽。

  “專業”,這是參賽運動員賽後異口同聲的感受,無論是硬體設施,還是裁判執法,或是後勤保障,國家體育館的方方面面都非常專業。“場地的冰感非常流暢。”首都體育學院的王烺評價説,能來到這裡比賽,感到特別開心,“這是我離冬奧會最近的一次。如果沒有這次比賽機會,我們也許會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冬奧會。現在能夠提前在這個冬奧賽場上比賽,真的太高興了!”

  制冰用水標準高

  影響冰上運動項目成績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冰面質量。國家體育館在制冰過程中始終秉持高標準、嚴要求,澆冰用水比飲用水的標準還高。

  為增加冬奧會冰球比賽的激烈程度和觀賞性,國際冰球聯合會決定從北京冬奧會開始,將往屆冬奧會使用的30米×60米的冰場改為26米×60米。冰場的面積縮小了,冰面的質量可不能“縮”。

  據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常務副主任雷鳴介紹,國際體育館的制冰工作邀請了頂級制冰師多恩·莫法特,並選調了15名國內制冰師輔助。莫法特有過三屆冬奧會的制冰經驗,為了幫助國家體育館製作出高質量的冰面,他參與了制冰、混凝土降溫、刷漆、清冰等全過程,並對國內制冰團隊進行了培訓。

  優質的冰面來自於高質量的水,以及高標準的制冰設備。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媒體副主任潘忠明介紹,國家體育館場館的制冰機組設備是新建的,按照最高的標準來進行部署,制冰用水經過了層層的過濾。“制冰用水不但達到飲用水的標準,甚至比飲用水的標準還要高。”潘忠明介紹,制冰過程中該走的步驟,一步也不能省。“比如要制冰,先要給底下混凝土層降溫。不但要保證一定的溫度,而且降溫的時間也有要求,否則就容易開裂。”參加測試活動的隊員們對冰面讚不絕口,紛紛表示這是自己滑過的最好的冰面之一。

  媒體服務巧安排

  經過多年的積累,體育賽事的新聞媒體運營基本形成了定式,有著相對固定的設施安排和採訪流程。為了做好防疫工作,國家體育館在保證媒體工作需求的基礎上,做了一些巧安排。

  新聞工作者在賽事採訪中的主要“陣地”是媒體工作間,這裡是他們工作時間最長的場所。國家體育館的媒體工作區域設置在場館一層,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都有專屬的工作間。在這裡,每個工作席位都用透明的擋板隔離開來,使得記者能夠在一個相對獨立的空間工作。為了更好的防疫,記者在工作間是不能飲食的,要想進食要前往休息間。

  出於防疫考慮,新聞發佈廳對參會記者人數有所限制。為了滿足更多記者參與發佈會採訪的需求,在工作間設有電視,同步直播發佈廳現場,兩邊可以暢通地進行對話。通過屏幕,採訪雙方的交流效果與面對面時沒有區別。

  混合採訪區也為防疫進行了改造,運動員與記者之間被透明擋板隔開。雙方通過麥克風進行交流,每次換人採訪,麥克風都要更換保護套。雖然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但為了防疫的萬無一失是非常值得的。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本報記者 劉平攝

編輯:趙福曉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雙奧場館”開啟新篇章 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打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