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進入倒計時一週年 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3-03 10:22:18
央視網 | 2021-03-03 10:22: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1年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媒體見面會在北京舉行。

同步籌辦 一崗雙責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介紹,北京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至13日舉行,設置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冰球、輪椅冰壺6個大項、78小項比賽,共産生78枚金牌。他介紹,北京冬奧組委重視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組委會在成立之初就確立了兩個奧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原則,在場館規劃建設、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宣傳文化、市場開發、人員管理和可持續遺産等方面積極推進籌辦工作。

在競賽組織方面,《北京冬殘奧會每日競賽日程》(V2.2)已經由國際殘奧委會確認,正在推進單元競賽日程的編制工作並積極做好國內技術官員培訓工作。《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資格規範》第一版已發佈。相約北京雪上項目系列測試任務剛剛完成,在冬殘奧競賽組織方面進一步積累了經驗,鍛鍊了隊伍。

賽事服務方面,北京冬奧組委在殘奧村設施建設、技術、交通、住宿、餐飲、安保、醫療、志願者招募等各業務領域充分考慮冬殘奧會和無障礙需求。志願者招募工作中,截至2021年2月20日上午10點,報名成功1032470人,其中殘障人士申請人2132人。

籌辦工作進入關鍵決勝期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已經進入關鍵決勝期。從籌辦之初,冬殘奧會與冬奧會堅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籌辦原則,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經過北京市、河北省兩地政府以及設計單位、業主單位、施工單位及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12個競賽場館已于2020年底完工,其中5個殘奧場館,均達到測試要求。同時,非競賽場館也進展順利,將於今年陸續完工交付。

他介紹,國家游泳中心將進行輪椅冰壺比賽,國家體育館將進行殘奧冰球比賽,這兩座冬殘奧冰上競賽場館計劃今年4月分別舉辦測試活動。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進行殘奧高山滑雪比賽,雲頂滑雪公園將使用單板障礙追逐賽道和平行大回轉賽道作為殘奧賽道,進行殘奧單板滑雪的比賽。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進行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比賽,這些雪上競賽場館近期已順利完成測試活動。

帶動更多殘疾人參與冰雪

中國殘聯體育部競賽訓練處處長勇志軍介紹,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後,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迎來巨大發展機遇。近年來,通過在人才佈局、加強合作、舉辦和參加賽事等方面不懈努力,我國冬殘奧運動員、技術官員人數不斷提升,訓練能力和水平日益提高,參賽成績逐步取得歷史性突破。通過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帶動更多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

他介紹,北京冬殘奧會全部6個大項的300名中國運動員開展了全年不間斷訓練,儘管備戰工作受到疫情影響,但中國殘聯及時調整方案並組織“精英”備戰,通過多層次舉辦和參加賽事,加強合作,強化保障加以應對。目前,124名中國運動員正在北京、河北的5個基地刻苦訓練。

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北京冬殘奧會是世界殘疾人的體育盛會,也是推動社會文明發展的重要活動。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專班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董連民介紹,自2019年11月北京市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以來,截至2021年2月底,已整治無障礙設施閒置、佔用問題8.96萬個,整改量是2008年的7.73倍。

他介紹,2021年是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提升之年,計劃全年整改量達到10萬以上。北京市將努力把專項行動打造成冬奧遺産,讓城市更有溫度,群眾更加受益。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無障礙設施建設更好的融合,以舉辦冬殘奧會的契機,切實增強了全社會無障礙意識、提升了城市無障礙設施水平、完善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我們會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紮實有序推進各項籌辦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如期順利舉辦。

編輯:朱新蕊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北京冬殘奧會進入倒計時一週年 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