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與爭議並存 “澳網之王”德約只做他自己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1-02-23 11:29:08
新華社 | 2021-02-23 11:29:08
原標題:榮耀與爭議並存 “澳網之王”只做他自己
正在加載

新華社堪培拉2月22日:(記者 岳東興 郝亞琳)當“費天王”因身體狀況沒來參賽,當“紅土之王”納達爾被年輕人擋在四強之外,當“這屆大滿貫將被下一代球員接管”的聲音出現,“九進決賽、九度奪冠”的焦科維奇用霸氣表現回應——“我並不覺得自己老了”。   

連續第三年加冕“墨爾本公園之王”,焦科維奇21日晚直落三盤擊敗梅德韋傑夫的決賽,看似打得輕鬆流暢,但其實在奪冠前大半年,塞爾維亞“天王”經歷了不少質疑和挫折。他所承受的壓力和批評聲,用他賽後的話説:“我也是人。(那些話)當然很傷人。”   

去年6月,他因在疫情下組織一場表演賽遭到外界批評,一些選手和家人陸續確診感染新冠。隨後,焦科維奇證實自己和妻子新冠檢測也呈陽性,進入14天隔離。   

接下來到了3個月後的美網,他因擊球意外打到司線裁判,被取消比賽資格,26連勝的勢頭遭遇“突然死亡”,他也再次遭到批評和質疑。   

上月抵達澳大利亞隔離14天,他住在阿德萊德的套房裏訓練不受影響,但因向主辦方建議改善選手們整體的隔離條件,再度成為輿論焦點。他被批評耍大牌,不顧當地社區的健康安全……   

一系列的批評沒有將焦科維奇擊倒。因為只要他踏上墨爾本公園的球場,哪怕是第三輪出現了他賽後所説的帶傷堅持,這位世界第一男單選手,所展現出的網球才華和超強的運動能力,無人能夠質疑,也無人能夠匹敵。   

21日晚,當鎖定勝局的一刻來臨,在羅德·拉沃爾球場潮水般的掌聲中,他扔掉球拍,躺倒在地,揮動雙拳,激情吶喊,既為自己以刷新紀錄的方式九度加冕而激動,也將承受一段時期的壓抑盡情釋放。   

頒獎儀式上,澳網主辦方在致辭中,部分解釋了焦科維奇成功的原因:“很清楚的一點是,你就像一個鬥士,一直非常努力地打球,你是巡迴賽上最努力的人。”   

還記得去年奪冠時,焦科維奇在談到不斷取得成功的原因時,講述了他在塞爾維亞的成長經歷。   

“那時有一段困難時期,有過戰爭,我們需要排隊等著領麵包、牛奶等必需品。那些事會讓你不論選擇做什麼,都會變得更強大,都會對成功更渴望……”   

與費德勒和納達爾共處一個“天王閃耀”的時代,焦科維奇或許在場外不如兩位“天王”更接近完美,不過他説兩位偉大的對手一直在激勵著他。“因為我們在把彼此不斷推向極限……只要他們打下去,我也會一直打。”   

33歲的焦科維奇比納達爾小1歲,比費德勒小6歲,他的大滿貫賽冠軍數量目前比他們二人各自的20個少2個。參照塞爾維亞人目前的狀態和水準,許多人認為,他將有能力創造一項男子網壇新紀錄。   

不論他能否如願,這個男人的故事,總會有成功和榮耀之外的另一面——他是網壇巨人、領軍人物,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他。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榮耀與爭議並存 “澳網之王”德約只做他自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