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修好關係!CBA裁判“下基層”參與球隊訓練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01-26 09:46:33
中國青年報 | 2021-01-26 09:46:33
原標題:CBA裁判“下基層”僅能緩一時之急
正在加載

  1月23日,CBA公司裁判辦公室選派了3名裁判,參加了廣東男籃的訓練課,這是CBA聯賽首次主動派出裁判,去服務球隊的訓練,“裁判與球隊的關係永遠都不是對立,更談不上如臨大敵,其實他們的關係就如同水和魚。”CBA官方通過社交媒體對此次工作如此評論。

  確實,在過去的兩周時間內,CBA聯賽的裁判問題,屢屢登上社交媒體的熱搜榜,這其中,有些是吹罰本身引發的關注,有些則是臨場執裁時的方法和態度的問題。

  必須要承認的是,在屢次成為社交媒體的“頂流”之後,CBA的裁判們開始謹言慎行。過去兩周,聯賽賽場上的技術犯規、違體犯規的吹罰明顯“寬鬆”,裁判員也開始容忍教練員、運動員在合理範圍內的抱怨和交流,而不是像之前那樣,一味地“零容忍”。

  “零容忍”是包括美國職業籃球聯盟在內的國際籃壇普遍執行的規則,目的是維護裁判員的權威。但是,CBA由於整體執裁水平不高,對於“零容忍”的刻板執行,不僅不會維護裁判員的權威,反而會激化裁判和球隊之間的矛盾。

  “其實,作為球員、教練員、俱樂部來説,都知道裁判員也是人,不可能不犯錯誤,但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單單關鍵時刻吹罰屢屢出現爭議的問題,而是比賽中錯判、漏判太多了。”某俱樂部老總在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私下交流時表示。

  CBA公司顯然也意識到了問題所在,最近也開始採取一些補救措施。比如,邀請同曦隊主帥貝西洛維奇、新疆男籃主教練阿的江給裁判員上課,從教練和球員的角度,講解了比賽中的相互溝通、身體對抗、防守的侵略性等問題。之後,CBA又首次主動派出裁判員,參與俱樂部的訓練課,從裁判員臨場判罰的角度,去和教練、球員溝通吹罰原則,也通過吹罰球隊訓練課的方式積累經驗,提升裁判員臨場執裁的水平。

  而就在1月25日中午,消失已久的裁判報告又恢復了,南京同曦和吉林男籃比賽最後兩分鐘的裁判報告,通過CBA公司的官方社交媒體對外發佈,雖然不少球迷並不買賬,表示“還是很想看上賽季半決賽第一場的裁判報告”,但至少這項裁判監督工作,還是千呼萬喚終於恢復了。

  這些改變的目的,都是為了緩和裁判員與俱樂部、教練、球員之間的矛盾。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在CBA聯賽的現階段,裁判員和球隊之間的關係,還遠未達到“魚和水”的境界,相反,二者間的矛盾仍然是眼下CBA聯賽的大問題。

  “現在聯賽的專職裁判就那麼幾個人,對其他非專職裁判其實還是缺乏有效的監督,説實在的,他們吹不好對他們本身一點影響都沒有,大不了回學校的回學校,回體育局的回體育局,日子依然過得很舒坦。”前述俱樂部老總表示。

  現實確實如此,CBA的裁判還未和聯賽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執裁水平也沒有跟上聯賽發展的腳步。在這種情況下,球隊方事關自身利益,必然會跟裁判爭議性的判罰較真兒,裁判員自然也不會有太多服務意識,“零容忍”的上方寶劍也就成了維護自己“權威”的最佳工具。

  不過,畢竟聯賽還需要繼續打下去,而矛盾如果日積月累,必然會引發更大的問題,在無法短時間內改變現狀的情況下,找到一個監督和維護裁判權威的平衡點,顯然是當下緩和矛盾的最佳方式。但需要提醒聯賽管理者的是,緊繃的弓弦一邊在松,一邊卻在緊。

  以山東男籃和首鋼男籃比賽中李慕豪被打斷門牙為例,當值裁判在沒有初判的情況下觀看比賽錄像,後認定沒有突發情況發生維持原判,但這顯然有悖于之前CBA裁判辦公室的相關解釋:“我們在處理傷人動作的時候,清晰地寫著不管你的動機是如何,你的目的是如何,你的這種動作導致了對方受傷、造成了傷害,那麼我們不管你是什麼想法,都要判違體犯規,我們只能看結果。”

  所以從長遠看,尋找監督和維護裁判權威的平衡點,其實只能緩一時之急,提升裁判員的執裁水平,包括對規則理解的一致性,仍然是確保聯賽穩定、健康發展的最根本方式。

  本報北京1月25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主動修好關係!CBA裁判“下基層”參與球隊訓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