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1-01-23 08:12:23
新華社 | 2021-01-23 08:12:23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張驍、王鏡宇、沈楠)記者22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應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環保制冰技術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制冰順利實施,成功制出速度滑冰賽道。

  國家速滑館是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場館于2021年1月初啟動首次制冰,為確保冰面質量達到冬奧標準,邀請北京冬奧組委特聘制冰師馬克帶領國內外制冰團隊開展聯合製冰。

  經底板清潔、底冰澆築、噴漆劃線、分層多次澆冰、冰眼敷設、防撞墊安裝等多道工序,場館首次制冰順利實施,速度滑冰賽道驚艷亮相。

  國家速滑館是世界上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的冬奧速滑場館。該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值趨近於零,制冰能效大幅提升。

  在與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制冰專家討論中,國家速滑館公司最早提出使用該項技術,後在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等支持下,組織相關領域頂尖專家反復論證方案,最終獲得多方肯定,認為具有示範引領意義。

  由於國家速滑館冰面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這塊冰也成為目前世界最大的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打造的多功能全冰面。

  國家速滑館冰面比賽區規劃3條400米速滑比賽道、1條速滑比賽練習道、1塊60米乘以30米多功能冰場、1塊61米乘以31米多功能冰場及1塊活動冰場。

  賽後冰面可進行分區製冷,對每塊冰單獨控溫,實現場館“同時運行、不同使用”。場館制冰系統集成設計和冰板結構設計兩個關鍵設計方案已取得專利。

  為打造“最快的冰”,國家速滑館冰板層施工精益求精,用時60多天完成制冰鋼管8574道焊口焊接,制出的混凝土冰板層水平高差在4毫米左右,非常平整;冰面溫差被控制在0.5攝氏度內,利於運動員創造佳績。

  隨著首次制冰完成和場館建設與運行團隊的深入融合,國家速滑館正式具備迎接測試活動條件。當日,速度滑冰世界冠軍、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王北星與國家速滑館公司總經理、運行團隊副主任張紹輝共同上冰完成首秀。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制冰取得成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