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小時候想當考古學家 進國家隊是為了有鞋穿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1-03 09:24:27
央視網 | 2021-01-03 09:24: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接受了《魯健訪談》節目的專訪,在專訪中他提到,自己小時候的理想並不是成為一名籃球明星,而是想做一名考古學家。

  “我小時候想做的是歷史考古學家,所以喜歡看歷史書籍,電視和書籍都是有關歷史的,小時候最喜歡的課都是關於歷史的,而不是體育課。”姚明説。

  但是後來姚明還是走了籃球這條路,“我是成長在上海體委大院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都是退役下來的運動員,都會説我條件好,但是小孩子都會有逆反心理,你讓我走這條路,我偏不走這條路。”姚明説。

  “我有這個一個環境,確實會受到影響。差不多在16歲的時候,那時候,我為什麼訓練自己都不知道。有一天在晚上訓練的時候,因為晚上周圍的聲音很安靜,雖然説也有隊友在一塊。哎,這球鞋摩擦地板的聲音很好聽,球撞擊籃筐的聲音很好聽。包括我在奮力跑步的時候,你能聽到風的聲音很好聽。那個時候,我突然感覺籃球很好玩。”姚明補充道。

  姚明認為,最好的天賦其實是愛好,在熱愛之前和熱愛之後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當你有了愛好之後,你的籃球水平不斷被開發出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真正投入到這個項目之中。我可以明確感覺到,在那個事情之前,在訓練態度和鑽研度是完全不一樣的。機緣也好,巧合也好,天意也好,我最後還是喜歡籃球的。只不過,沒什麼東西是你從小必須熱愛的。最重要的天賦,我認為是愛好。你是不是喜歡這樣東西。”

  姚明談到自己進國家隊的原因時表示:“我為了有好一點的籃球鞋穿。因為我的腳比較大,當時國內物資生産,在那個年代沒有為大個子定做很多球鞋。但是到國家隊,物資保障更齊全,包括有海外採購的系統,他會有更好的裝備。所以我説我為了進國家隊,就是很簡單的目的,為了有鞋穿。”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姚明:小時候想當考古學家 進國家隊是為了有鞋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