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屆體育人文社會科學大會成功舉辦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11-17 10:54:02
央視網 | 2020-11-17 10:54: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由上海市學位委員會主辦、上海體育學院休閒學院承辦、上海體育學院研究生處協辦的“2020年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暨首屆體育人文社會科學大會”于11月14日-15日在上海體育學院體育交流中心和騰訊會議“雲端”成功舉行,來自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中外專家學者參加了大會。為了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論壇採取了線上、線下結合的辦會模式。論壇圍繞新時期下的體育事業發展現狀、體育人文社會科學建設導向和研究生人才培養工作需要展開研討。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詹萌、上海體育學院研究生處處長唐炎、研究生處副處長肖冬晶、休閒學院黨政班子等出席論壇開幕式與頒獎。論壇由休閒學院副院長鄭家鯤教授主持。

4日上午大會進行了簡短而熱烈的開幕式,休閒學院黨委書記霍聖錄致歡迎詞,表達了利用好上海體育學院深厚的人文學科平臺與基礎,為廣大學者研究工作和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添磚加瓦的殷切期望。研究生處處長唐炎教授在講話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處於國民教育的頂端,應當為國家、民族和體育事業的發展承擔起相應的歷史使命與國家責任。體育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必須經過深入反思和不斷提煉才能達到理論和實踐的高度契合,才能實現理論指導實踐的研究初衷。

開幕式結束後,大會邀請了首都體育學院李相如教授、上體休閒學院柔性引進人才(原英國班戈大學)凡紅教授和西安體育學院黃謙教授進行主旨發言,超過200人全程線上觀看和聆聽了大會主報告。李相如教授做了題為《休閒體育發展的時代特徵與趨勢判斷》的報告,提出休閒時代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終極形態,當前國內全民健身和休閒體育的開展與研究現狀,距離實現以休閒為主的生活形式尚且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同時指出,當前我國正在面臨休閒體育行業發展機遇期,隨著國家政策和市場規模的雙向利好,休閒體育産業必將在項目發展、跨界結合等領域取得跨越式成長。凡紅教授做了題為《奧林匹克運動與性別平等》的報告,提出性別平等和女性在奧林匹克運動中的角色,長期以來都是處於管理和決策的弱勢地位。為了謀求奧林匹克運動中的性別平等,需要從制度、政策和觀念的層面分別解決當下性別失衡的狀況。黃謙教授做了題為《體育科研新領域的探索》的報告,以自身的專業成長經歷為藍本,詳細介紹了從發現問題、到建立科研框架、再到通過交叉學科創新體育科研方法的整個科研創新流程,為拓展學術研究空間提供了視野平臺。

14日下午大會進入分論壇專題報告環節。參會學者面向新時期、新形勢、新背景下的體育需求,立足體育人文學科基礎,圍繞“體育強國與健康中國”、“體育改革與體育治理”、“體育旅遊與體育産業”、“體育倫理與體育法治”、“體育文化”等議題,展開關於體育人文學科理論和新時代體育發展的討論。

15日上午的研討環節,《上海體育學院學報》副編審張業安做了題為《編輯心中的論文、期刊與研究》的報告,從學術研究的意義、目標、選題、設計、方法、過程、數據、結果、結論共9個方面闡釋了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標準,獲得參會學者的一致好評。張家口學院楊潤田教授做了題為《從張家口崇禮看體育旅遊的發展及研究》的報告,分別從研究、市場、實踐、組織和科學共5個方面反思了體育旅遊産業與體育科學研究建立相互關聯的潛在發展空間。

上海市體育發展“十一五”規劃首次提出了上海市建成國際體育知名城市的設想;2015年出臺的《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發展目標;202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上海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建設綱要》指明了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具體任務。從體育文化傳承、項目領域拓展和體育視野革新的角度,服務上海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建設工作,已經成為上海體育學院休閒學院立足學科服務社會的發展重心。依託強大的學術資源和體育人文社會學科的深厚底蘊,休閒學院正在以新的姿態助力體育強國和“雙一流”大學建設。

編輯:朱新蕊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2020年首屆體育人文社會科學大會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