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籃官宣孟鐸退役 因傷病勞損告別CBA賽場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10-17 16:31:14
央視網 | 2020-10-17 16:31: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10月17日,深圳男籃發佈官方公告宣佈孟鐸正式退役,稱孟鐸因膝蓋周圍肌腱嚴重勞損跟退化選擇正式退役。

以下為公告原文:

當30歲的孟鐸親口説出退役,很多人感到詫異。“其實糾結了很久,很多人都建議我再打兩年,我自己身體也確實可以堅持打,但是最近這兩年身體的傷病勞損情況很嚴重,讓我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因為膝蓋周圍肌腱嚴重勞損跟退化,即使回到球場我也沒辦法百分百的發力跟享受那份在球場給我帶來的快樂。”談及作出退役這個艱難的決定,孟鐸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傷病是殘酷的,卻是每一位運動員不得不面對的事實。2012年底,孟鐸前交叉韌帶斷裂,進行了漫長的10個月康復治療,為了早日回到賽場以犀利突破著稱的他開始苦練外線三分,同時為了延長職業生涯,他在自己的飲食起居上要求極為苛刻。大傷過後的他更加明白科學自律的飲食跟訓練對職業運動員的重要性。

如果説八年前的孟鐸眼中只有籃球,用百分百的身心去對抗傷病,那麼八年後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身為男人的責任。2020年的這個夏天,孟鐸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劉格婷(原廣東女籃隊員,2018-2019賽季總冠軍成員)許下了相愛一生的諾言,走進婚姻殿堂的那一刻他多了家人的牽掛。

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如果你想在籃球這條路上嶄露頭角,就需要付出相應的努力,同樣需要放棄很多。“我覺得我們這個職業大部分爸爸都不能陪伴著孩子成長因為聯賽週期很長,有很多比賽要打”。已經是準爸爸的孟鐸並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

2020年,註定不平凡的一年,就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裏,孟鐸選擇結束自己的CBA職業生涯。從2005年加入新世紀籃球俱樂部用隊史最快4個月時間升入一隊,2006年開始征戰CBA聯賽到2020年。孟鐸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新世紀度過的,他代表球隊出戰285場比賽,曾作為隊長的他和球隊一起經歷過高光時刻,也在低谷中摸爬滾打過,他把自己最好的年華都奉獻給了球隊。

突破犀利、大心臟、在場上有著精準跳投和出色的組織能力、“小韋德”等等這些都是外界對孟鐸的評語。談及職業生涯最難忘的時刻孟鐸説:“太多太多的回憶了,2008-2009賽季我們是單外援進的四強,那個賽季在對陣山西比賽中我拿到職業生涯新高的38分,2010-2011賽季球隊拿到歷史最好的第三名,2016-17賽季對山西上半場9記三分,以下克上在客場逆轉上海。太多精彩的比賽讓我回憶不過來了。”

孟鐸還曾是一名國手,2011年,孟鐸入選國家隊和國奧隊。2017年5月,孟鐸入選改制後的中國男籃紅隊並擔任國家隊隊長。“一次次的成功,一次次的挫敗,從未放棄對籃球的熱愛、對自己的信心,點滴決定了你人生的下個階段,終究相信付出跟回報是成正比的,夏訓,聯賽,全運會預賽附加賽,完成一個個目標,錯別國家隊五年的我又回來了,為祖國效力的榮譽感再一次燃燒,下一個目標在召喚我,I am Coming!”孟鐸當時在微博上寫道。

如果用優秀、良好、中等來評定,那麼孟鐸職業生涯已經可以用優秀來形容,擔任球隊隊長,入選全明星南區陣容首發,入選國家隊,拿到總冠軍(轉會廣東宏遠期間)。如果要説遺憾:“一個是沒有為新世紀拿下一個冠軍,還有就是自己的孩子沒有看到爸爸在球場打球,但是。”但這就是人生,不完美也許更讓人記憶難忘。

十四年的CBA職業生涯,談及效力多年的新世紀男籃,孟鐸説:“感謝俱樂部對我的培養和付出,讓我一直對籃球保持著不忘初心的態度,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會如此。”而一次次的跌倒再爬起,離不開身後球迷的支持。“很感謝感恩他們一路以來的支持跟喜愛,無論任何時候他們都在身邊為我加油打氣,雖然籃球場上看不到我打球的樣子了,但換一個身份我也會經常的出現在大家面前的。”

時至今日,孟鐸要告別自己的職業球員身份,開啟人生新的階段,未來充滿無限可能。談及未來的規劃,孟鐸説:“還是離不開籃球,現在在俱樂部擔任領隊,想多學習一些新的東西,例如球員的發展,全國選拔青少年的苗子,俱樂部的公益活動,對球隊的品牌文化推廣和運營上面比較感興趣。”

感謝孟鐸多年來對新世紀籃球俱樂部毫無保留的付出,宴席終有散,孟鐸的球員生涯結束了,但他職業的下一篇章才剛剛開始。祝福他未來一切順利!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深圳男籃官宣孟鐸退役 因傷病勞損告別CBA賽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