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賽亞人的“壞孩子”韋世豪,在深秋繼續綻放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10-17 22:26:08
中國新聞網 | 2020-10-17 22:26:08
原標題:化身賽亞人的“壞孩子”韋世豪,在深秋繼續綻放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王思碩) 許久未見的韋世豪,重新出現在比賽轉播信號裏,已經搖身一變,成了“賽亞人”模樣。挺立的金髮,配上一副棱角分明的堅毅的臉。

  兩個月前——繼2018年武磊之後,十分罕見的,中超賽季打到第六輪,射手榜頭把交椅上安坐著一幅中國面孔。彼時5場6球的韋世豪,沒有繼續他的表演,因為傷病。

  兩個月後——他染著一頭金髮重新現身球場,終於等來了他的2020年度第六場正式比賽,造點、再進一球。所以,韋世豪目前的數據是,6場7球,射手榜上排名第七。賽後他説,射手榜位置什麼的,就順其自然吧,缺席了那麼多比賽,球隊奪冠最重要。

  2020賽季,韋世豪等來了征戰中超的第4個年頭。賽季迄今,他只做了三件事,進球,養傷,和染頭。

  很難判斷,他是否已經在25歲的年紀走上了球員生涯巔峰。按照常理,在這樣的年紀打出些名堂並不意外,可正因為他是韋世豪,從他身上,人們總在發現著很多不確定性。

  魯能青訓出道,葡萄牙留洋,租借上港,轉會國安,再到“定居”如今的廣州恒大,他走過的路遍佈中超豪門,是令無數中國足球新生代羨慕嫉妒恨的那一種。而環繞在周身的爭議,也很少有同齡人敢與他“爭鋒”。

  世人眼中的韋世豪,球風不羈,頗具個性,但人品和球品似乎差了點意思。來恒大之前,他甚至沒有擁有過一段超過一年的效力期。

  傳統觀念對一個人的解讀有時並不複雜,比如你如果做不到一個“忠”字,就説明還欠火候。縱使中超是商業聯盟,“跳槽”太頻繁也難免招致非議。

  球場之上,韋世豪的情緒管理並不到位,一言不合就喜歡罵上兩句,對手、裁判,不經意間都可能成為他“攻擊”的對象。直到2019年中國杯……

  那是中國隊與烏茲別克斯坦的三、四名之爭。家門口,首戰不敵泰國的屈辱讓每一位身披國家隊戰袍的球員如鯁在喉。可烏茲別克同樣是強敵,發生在上半時的那一腳,來自中國7號的背後鏟球,無論從什麼角度回看,都像是一次惡劣的故意犯規。

  被鏟倒的舒庫羅夫腳踝發生近90度彎折。而中國小將起身後嘴中卻唸唸有詞,並不服氣。坊間對他的忍耐就此超出極限。

  賽後,韋世豪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出現在混採通道,面對長槍短炮,他做出了衝球不衝人的解釋。期間,他還被工作人員打斷,摘下耳釘。

  隨後,他帶著輪椅連夜去醫院探望舒庫羅夫,道歉,得到諒解,似乎也都是場面上的“老套路”。他致歉微博下的一萬八千條評論,推他上了熱搜,也讓很多人對他的初印象定格在了“壞孩子”。

  年輕人,往往更在意外界貼在你臉上的標簽。韋世豪的微博在之後一個月裏,又連著更新了幾條意味深長的內容,似乎還在與質疑聲作對。“one day you kiss me,the next day you kill me”如果今時今日,世界對你報之以歌,而明天,此刻歌唱的人,同樣能幹掉你。

  越是抗爭,輿論就越將他踩進谷底,評論區的惡言相向,不斷發酵。

  後來,韋世豪回歸聯賽,回歸事業,回歸平和。少有人知,他的心裏是否真的翻篇了,但至少看上去,他選擇不再較勁。而有一點是確定的,成長伴隨疼痛的道理,他一定已經心知肚明。

  上賽季,韋世豪在各條戰線為恒大打入15球,其中中超聯賽出場25次,打入11球冠絕本土射手榜,另外還貢獻了6次助攻。

  加盟恒大第一年,他做到的不止是在內部競爭慘烈的環境裏站穩腳跟,還直接接手了一個攻擊線上的主力位置。當時只有23歲的他,在冠軍俱樂部有如此表現,毋庸置疑,韋世豪在2019年迎來了生涯迄今最重要的一次突破。

  當然,論據不止這些冰冷的數據,還有他在球場上展現出心境層面的變化。

  有時候,他還是在碎碎念,做著那個外界眼中的“壞孩子”。而更多時候,他開始“冷處理”內心的暴戾不滿。

  意大利人卡納瓦羅目睹著韋世豪的改變,或者也可以説,他是站在背後,為韋世豪帶來改變的人。去年的中國杯,卡納瓦羅曾短暫接手國足教鞭,韋世豪“闖禍”的一幕,就發生在他眼前。回到恒大俱樂部,卡帥繼續注視著這個被他認可的大男孩。

  中國杯上,卡納瓦羅説“韋世豪是具備一定的個人能力,特點非常突出。這次犯規,並不能説明他是個壞孩子,只能説明他的比賽投入度高。”對於韋世豪,卡納瓦羅不止給出了足夠的空間,也關注著他的一舉一動。

  一年半過去了,聯賽中再談到進球如麻的韋世豪,卡納瓦羅的口氣似乎沒怎麼變化。他説韋世豪來到恒大之後進步很大,變得更成熟,踢球也更有目的性,不過,“這個球員我得每天跟他屁股後面,要麼就得在他耳邊,控制也好、管理也好,他很有特點,但需要一直跟在他後面。如果他能按照這個路線發展,會對中國足球有不錯的貢獻。”

  卡納瓦羅這一席話,點在了中國球迷的心坎裏。世間萬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人更是如此。如果説,韋世豪曾經因為魯莽犯過錯,“得罪”了球迷,可時間久了,再去重新審視韋世豪,談不上脫胎換骨,卻也沒人再去質疑他背後7號的成色。

  “韋少”的綽號傳得越來越廣。最重要的是,他已經習慣了保持沉默,並不平靜的2020年已經接近尾聲,停在他微博上的內容只有5條。

  沉默的另一面,是對足球的專注。

  事實上,他在上半年有機會前往五大聯賽,傳聞中,有西甲球隊對他十分感興趣。如果那時他走了,便將進入他五年以來的第五支球隊,但他選擇留下。據身邊人透露,薪資方面可能出現的變化並不是左右韋世豪決定的關鍵因素——在恒大,他已然找到了歸宿感和舒適圈。

  預料之中的,一部分球迷又因為真假難辨的各路消息,對韋世豪大加“點評”。這次,韋世豪不再説什麼,新賽季開賽前五場比賽,他只有一場比賽空手而歸。再歸來,造點+破門。球場上的表現足以説明一切。

  回歸球場的夜晚,殺死比賽的韋世豪出現在賽後的現場採訪中。他説“不能踢球的兩個月確實很難過,也讓我更珍惜在場上的時間。”還特意感謝了他的“髮型師”,“謝謝塔利斯卡昨晚給我染得頭,和上次一樣,老卡賽前也説如果不進球就把我頭髮剪了。”對於這個新髮型,卡納瓦羅簡單粗暴的回應道,“沒法看。”

  卡納瓦羅還講了一段他賽前與韋世豪的對話。“比賽前我和小韋有簡短的交流,我問他是踢60-65分鐘,還是最後比賽快結束時你上場能改變比賽,他肯定的告訴我‘還是踢30分鐘,上去後能幫助球隊。’從這裡能看出他的改變。”

  因為疫情,2020變得格外特別。對於韋世豪來説,亦是如此,他正在度過人生中無比奇妙的一年。在隊中扮演的角色愈發柔和、融入,不做輿論的焦點,卻默默拿出現象級的表現。

  待到姍姍來遲的中超聯賽行至尾聲之際,如果韋世豪能夠得到一部分球迷的認同,不必多言,請為他做一件小事就夠了。

  那就是重新定義這個名字,曾經的“壞孩子”,韋世豪。(完)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化身賽亞人的“壞孩子”韋世豪,在深秋繼續綻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