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學會感恩 邵婷而立之年的抉擇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0-10-16 16:34:37
新華網 | 2020-10-16 16:34:37
原標題:入川,邵婷而立之年的抉擇
正在加載

新華社成都10月16日電(記者蘇斌、陳地)30歲這一年,邵婷做出了重要決定:離開承載她此前七年職業生涯的北京隊,來到四川,一個在她籃球進階路上起著重要作用的地方。

“這更多的是一種挑戰,我很榮幸也非常樂意去接受這樣的挑戰。”中國女籃隊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心懷感恩迎接挑戰

邵婷是四川省體育局與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採用體教融合模式培養出來的運動員。“不忘初心,學會感恩。”休賽期加盟四川隊後,邵婷在社交媒體上寫下這樣一句話。

“四川女籃這一批隊員特別有活力,能夠加入四川女籃,跟她們共同發展,帶領她們提高自身,這對我來説也是一個提升的過程。我很榮幸,也非常樂意去接受這樣的挑戰。”邵婷説。

上賽季陣容極為年輕的四川隊休賽期引援動作不斷,球隊由原廣東女籃主教練潘巍挂帥,另一位國手高頌同樣從北京隊而來,她們還補充了張王來、黃品蓁等隊員,實力得到很大提升。新賽季前五輪過後,四川隊戰績4勝1負,還在揭幕戰將傳統勁旅新疆隊拉下馬。

“這是一個比較好的開局。”邵婷表示,四川隊是一支全新的隊伍,磨合時間也就9月整整一個月,過程中還是存在很多問題。雖然贏得了比賽,但從中發現還有很多不足。

邵婷説,隊內氛圍很好,每個人積極向上,都想為球隊取得更好的成績。“我們也在平時訓練過程中多多地交流,了解同伴的一些優勢,互補共同進步。”

談及主教練潘巍,邵婷説:“潘導其實是我的前輩,她是老女籃,身上體現了老女籃的精神。她會在教我們的過程中,傳授當時她們擁有的那些精神或者技戰術,不斷告訴我們如何去做。”

邵婷表示,她加盟四川隊,最重要的是想把自己的能量傳遞給更多人,至於目標沒想那麼多,至少應該突破上賽季第12名的成績。

“因為是全新的隊伍,我們沒有定下特別明確的目標,而是希望通過比賽不斷磨合,成為一支更加成熟的隊伍。通過比賽帶動訓練,通過訓練提高比賽成績,這樣不斷循環,希望能夠突破四川隊以往的成績。”

封閉生活是種修行

時隔九個月再度站上聯賽賽場,邵婷直言“很興奮很激動”。

“聯賽能夠復賽,每一個女籃運動員特別感恩,這次比賽的承辦和疫情防控措施都做得特別好,讓我們有機會重返賽場,大家也特別珍惜。”邵婷説,比賽激烈程度比以往要高,説明大家對比賽都做了充足準備,也彌補了沒有把上賽季聯賽完成的遺憾。很多年輕隊員不斷涌現,這對中國女籃的整體發展是特別好的現象。

“今年聯賽沒有外援,本土球員就有更多機會得到鍛鍊,特別是年輕隊員。各支隊伍實力都有所提升,競爭程度也比以往更加激烈,沒有像之前那樣存在絕對的弱隊或強隊。”邵婷説。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行的聯賽採取封閉管理,所有運動隊在一起吃住比賽,邵婷覺得這是一種新鮮的體驗。在她看來,儘管隨著比賽進行會有一些枯燥,但聯賽主辦方以及酒店不斷調整,豐富運動員的娛樂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後勤支持,讓運動員能更放鬆地在封閉環境中享受比賽。

訓練、看錄像、場邊觀摩、治療,儘管少了旅途奔波,賽期裏運動員的日程還是會被安排得滿滿噹噹。偶得空閒,邵婷喜歡看看書,最近她一直在看戈夫曼的《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身為北師大在讀博士的她,目前還有兩篇論文要完成,她要充分利用空余時間看書找資料。

“雖然時間是很片段的,但我希望能把這種片段的時間充分利用起來,讓生活過得更加充實。”邵婷説,這段時間的封閉生活對自我是一種修行,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投入到比賽中,也是鍛鍊自己靜下來的一個過程。

邵婷也樂見越來越多大學生球員踏上職業賽場,“培養籃球運動員的路徑很多,我們需要發掘更好的一個結合模式,引進更多的籃球人才。只有把基礎打得更穩,人才越多,我們才有更好的機會選擇更優秀的球員。”

做好自身應對未知

中國女籃在2月進行的奧運資格賽中三戰全勝,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鼓舞了身處抗疫鬥爭中的全國人民的士氣。八個月後,回想起那段特殊經歷,邵婷坦言,“我這一生也不會忘記。”

“在那樣一個時期,我們中國女籃能夠挺身而出戰勝對手,不僅鼓舞著國內球迷,對我們自身也是信心的提升,讓我們認識到潛能是無限的,只要不斷地去付出和拼搏。經歷過那樣一次大賽,大家都這麼過來了,還有什麼坎過不去?”

邵婷認為,拿到奧運會入場券對每個隊員,特別是年輕球員,是很大的鼓舞,讓她們看到了可能性,只要腳踏實地訓練,就有希望突破自己,有機會進入奧運會賽場。“只有做好自己,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天的訓練,才有這樣一個超越或者提升自己的過程。”

“今年我們的狀態還是不錯的,如果能夠延續到7月,我相信我們能有一個很好的表現。”説起因疫情延期的東京奧運會,邵婷表示,如何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對每個隊員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更專業地對待平時的生活和訓練。

“明年奧運會的未知性就更大了,沒有國際賽事,我們不了解其他球隊,只能從自己抓起,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這樣不管在奧運會賽場上遇到怎麼樣的對手,我們都能很好地應對。”

無論在北京隊還是國家隊,邵婷與現任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有過很多合作。邵婷説,許指導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籃球上,這種執著的精神值得每一個籃球人學習,在隊伍作風管理上也帶來了很大提升,使這支球隊更有凝聚力。

“他不僅想帶領中國女籃取得更好的成績,更多的著重于青年球員培養。因為打籃球不可能只靠這幾個人,而是需要一個不斷積累、慢慢提高的過程,需要‘後浪’們不斷往前進。”

相比在裏約初登奧運舞臺,邵婷説,自己四年間最大的變化就是心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很興奮,真正踏上奧運會賽場那一刻,其實內心還是有些緊張,畢竟是世界競技最高舞臺。當時更多專注于如何使自己好好享受過程,打出自己的特色。但明年奧運會,我是老隊員也是隊長,覺得責任更大,不僅要自己打好,還應該帶領年輕球員更好地適應奧運會這樣的大型比賽。”

邵婷説,年輕時自己更多關注技戰術層面,而隨著年齡增長,她會看到一個更大的局面,在場上的領導能力,也會更多考慮未來中國籃球應該如何發展。

“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比賽,視野越來越寬闊,也看到了其他國家如何培養籃球運動員,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鑒。希望自己退役之後能繼續從事籃球方面的工作,把我這些年看到的一些經驗或者好的案例,在某些方面去實施。”

“只有不斷地走出國門,跟更高水平的球隊切磋,你才能積累更多的經驗。我們應該多出去看看,然後結合自身特色,發展適合我們自己的籃球體制,這樣未來的發展會更好。”邵婷説。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不忘初心學會感恩 邵婷而立之年的抉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