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深耕體育公益需“質”“量”兼顧 盼更多提升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0-10-06 08:17:23
新華社 | 2020-10-06 08:17:23
原標題:深耕體育公益需“質”“量”兼顧——專訪姚基金創始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10月5日電(記者許基仁、王楚捷、樂文婉)時隔一年,姚基金創始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重回武漢。

  為助力武漢疫情後提振信心,展示武漢抗疫成果和良好城市形象,在武漢市政府和當代集團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姚基金慈善賽落戶武漢。“這裡一切如故,生活還在繼續。這一切是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堅韌的個性支撐下來的。”姚明説。

  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姚明回望姚基金創辦歷程、暢談體育公益發展方向及其與體教融合的契合點。

  談姚基金創辦歷程:從“一腔熱血”到“責任在肩”

  從2007年在北京舉辦首屆“姚納慈善賽”到今年賽事落地武漢,姚基金慈善賽已走過十屆。回憶慈善賽創辦之初,姚明稱源於自己“一腔熱血”的衝動。

  姚基金慈善賽緣起于姚明和史蒂夫·納什在一場NBA賽後的對話,納什提議通過慈善義賽的方式為中國的青少年公益項目募集善款。“當時覺得這是中國的事兒,所以一腔熱血或者説有衝動這麼去做。”姚明説。

  “做完一次慈善賽後,效果很好,也有一些成就感。但是在做的過程中,我越來越發現,它變成了一種責任和割捨不下的東西。”姚明説,“到後來僅靠衝動是不夠的,它需要理性和模式,也需要整個流程的可持續性。這也是後來姚基金誕生的原因。”

  近年來,隨著更多體育公益項目落地開花,姚基金的品牌影響力逐步提升。姚明坦言,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有時候甚至需要“暫停腳步”,以尋找更合適的發展方向和運行模式。

  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公益項目正式啟動,旨在為欠發達地區的學校提供體育教師培訓、體育賽事組織等服務。姚明介紹,從最初的47所擴充到兩年前的約500所,越來越多的學校加入了這個項目,但覆蓋範圍的擴大,也為相關工作帶來了更多挑戰。

  “當一個想法慢慢成長到被500個學校接納時,它的組織工作、教學訓練和組織比賽的方式都需要提升。”姚明説,“數量並不是我們絕對追求的東西。我們當然希望可以覆蓋到更多的人群,但我們更希望覆蓋到更多的人群時效果是紮實的。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應該有更優化的目標。”

  經過近兩年的調研,姚明説他們快要確定新階段的目標了。“但我現在還不能説出來。”姚明笑著説。

  談體育公益:發揮專長,以體育人

  2008年,為幫助汶川地震災區進行校園重建,姚明創辦了姚基金。這一目標完成後,經過認真思考,姚基金提出了“以體育人”的理念,多年來始終聚焦于鄉村地區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事業。

  在姚明看來,儘管我國西部和相對欠發達地區做到了教育普及,但存在體育、藝術類課程師資力量相對缺乏的情況。

  “我們堅信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體育可以陪伴並且幫助到他們。我們對體育相對來説比較了解,也有一些資源,所以希望運用好我們的專長,在這方面發揮一些作用。”姚明説。

  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姚基金開始通過硬體捐贈、體育支教、組織集訓和聯賽等方式,改善鄉村地區體育教育缺失的問題,幫助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長。

  作為這一理念的首倡者,“以體育人”的薪火傳遞讓姚明“很有成就感”。

  兩位曾經的支教志願者在參加活動後,希望回到姚基金培訓更多志願者,並由此成了姚基金的員工。

  “這對我們來説是一種認可。”姚明説。“他們認可我們做的事情,願意加入我們,去影響更多的人。當這種隊伍日益壯大,與我們志同道合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這説明我們的方向是對的。”

  截至2019年,姚基金已累計派出2240人次志願者,近115萬人次鄉村小學生從中受益。

  而除了姚明,楊揚、高敏、惠若琪等越來越多的退役與現役運動員都漸漸加入中國體育公益事業。“我們都想讓體育在社會進步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姚明説。

  談體教融合:借政策東風 期待未來更多合作

  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近日聯合發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作為體教融合領域的一份重磅文件,《意見》針對多年來體教融合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諸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引發了體育界、教育界人士的強烈共鳴。

  實際上,姚基金旗下包括“希望小學籃球季”“星空計劃”等項目多年來一直關注著鄉村學校體育氛圍提升、鄉村體育師資力量建設等主題。而這些公益活動的舉辦,也對體育在教育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有著積極意義。

  “我們還會一如既往地做‘以體育人’這項工作,也相信可以借助(《意見》的)一些東風,獲得更多的支持,去更好地做我們已經做了十幾年的事情,提供更好的體育公益産品。”姚明説。

  13年的公益之路,從最初建設校舍和操場、捐贈體育裝備等“硬體”提供,到後來關注鄉村體育師資力量、鄉村體育教育質量等“軟體”建設,理念的進步、質量的提升十分明顯。姚明説:“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在硬體建設上,我們需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少了。校舍、運動場等往往很快就能建成,體育器材該有的也都有了。我們現在需要不斷地在內容、軟體方面做研究、做提升。”

  姚明坦言,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僅靠基金會的力量並不夠,他期待未來與教育、體育方面的相關機構展開多維度、深層次的合作,推動姚基金在活動規模、公益産品質量方面的進一步提升。

  “如果我們有機會和教育系統、體育系統有更緊密的合作,包括與一些研究機構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可以提高姚基金公益項目的教學水平。比如現在就有很多師範院校和我們合作,給了相關項目很大的幫助。這種模式如果能夠在數量、質量上得到更多提升,我們就可以做得更有效率。”姚明説。

  談到十多年來姚基金的變化,姚明笑言:“理事長變得更好了!”作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重任在肩、公務纏身,姚基金的具體工作多由現任理事長葉莉及其團隊承擔。姚明也不回避身兼中國籃協主席和姚基金副理事長是否會存在職務衝突的問題。他説,這兩個機構不存在利益衝突,目標是一致的。以往的中國籃協領導也一直對姚基金給予支持幫助,對此他心存感激。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姚明:深耕體育公益需“質”“量”兼顧 盼更多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