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買買買”到“賣賣賣” 新疆男籃新季迎來重建

副標題:

來源:天山網  |  2020-09-21 12:08:09
天山網 | 2020-09-21 12:08:09
原標題:飛虎重建——被動抉擇還是著眼未來?
正在加載

  天山網訊(記者黃興報道)一改往日“買買買”的豪氣,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走到了職業俱樂部運營方式的另一個極端——精打細算地“賣賣賣”。這是大經濟環境和CBA新政所産生的無奈選擇,還是銳意進取邁向真正意義職業化的變革,或者原本就是一種共贏模式,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答案。

  冠軍的模板

  從奪冠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轉變是全新的廣東隊帶來的衝擊。眼看著,昔日CBA霸主廣東隊憑藉一批年輕人的快速成長和中生代球員的成熟再起高樓,新疆隊如果不做出改變,似乎奪冠無望。

  整個CBA,近兩年颳起了一股著眼未來,全力重建本土新興力量的新旋風。

  新疆隊面對當下的CBA競爭環境,在引進內援和外援都無法大幅提升球隊戰鬥力的前提下,得從青年隊中培養出幾個像阿不都沙拉木、可蘭白克這樣的優秀球員,才能和廣東隊抗衡。目前,幾位“老將”離隊後,無論是內線的熱甫卡提江、艾孜麥提、朱傳宇、魯吐布拉,還是外線的齊麟、唐才育、王小乙、冶徵文、劉力鵬、西爾扎提、吳永盛,都是這樣的優秀球員種子。

  在賽場上的戰鬥力,周琦、曾令旭、阿不都沙拉木早已證明了自己,再加上新加盟的前國手于德豪和國家隊新人齊麟,新疆隊依然位處四強之列。如果“青年軍重建計劃”成功了,便是大贏;若這個計劃最終的結果不理想,也不會“虧得太慘”。

  新政的指引

  在歷屆中國男籃隊伍中,新疆籍球員比比皆是,新疆隊坐擁本土球員“寶藏”,卻總是從外地“買礦”,絕非長期經營的上策。反觀廣東隊,球隊隊員九成以上來自本隊青訓。而CBA聯盟關於外援和工資體系的新政,是讓各支球隊年輕化重建的風向標和指揮棒。

  “工資帽”新政從制度上解決CBA絕大多數球隊長期收入低於支出的偽職業狀態,也大幅削弱了資金壁壘,增強聯賽各隊的公平競爭性,並進一步促進CBA優秀球員的人才流動,縮小各支球隊的實力差距。

  與此同時,CBA外援政策也大幅調整:2020-2021賽季,CBA前16名球隊外援使用,被縮減為4節4人次。大幅提升國內球員的參賽時間,他們對球隊戰績的重要性,陡然提升。

  無論是“工資帽”還是“外援新政”,都引出了各支球隊的剛需——需要有更多性價比最高的優秀年輕球員,這是廣東隊成功的經驗,也是NBA的成熟經驗。

  遠景與共贏

  對於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而言,在2017年奪冠之前,俱樂部就制定了一個遠景規劃——完善校園和職業俱樂部的人才培養對接體系,在五年內實現教練本土化,球員70%本土化。

  “我希望我們的俱樂部在未來也能成為一個真正職業化的籃球俱樂部,成為一個城市的名片,為這個城市做很多有益的事。那時,新疆不再是某幾個籃球明星,而會是一處籃球人材的森林。”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董事長侯偉在2017年球隊奪冠後,曾對未來充滿了憧憬。

  從新疆籃球遠景規劃來看,“青年軍計劃”是實現籃球森林夢必須邁出的一步,也是性價比更高、更久遠利益所在。對於俱樂部而言,這也是基於工資帽制度、俱樂部長遠建設的取捨。

  從俞長棟、可蘭白克到西熱力江、劉羽楠,再到范子銘,每一名離開飛虎的球員,俱樂部都送上了祝福。往年的別離有很多,今年有點不一樣。

  新銳和盈利

  2018年9月23日,恒大集團入股廣匯集團,雙方在多領域開展全面戰略合作。恒大集團這家中國足壇的大哥大,成為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的第二大股東。 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從本賽季開始,也一改往日“買買買”的風格,開啟了“賣賣賣”的高性價比運作模式。時隔幾個月之後,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的經營理念發生了轉變,更像是一種同頻運作。

  多年來,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一直是凈支出性單位。 CBA聯盟的工資帽和外援新政,讓經營收入和CBA聯盟分紅連續幾年提升的新疆廣匯籃球俱樂部看到了“扭虧為盈”的可能性。

  四年來,阿不都沙拉木以火箭速度上升的實力,讓俱樂部嘗到了青訓的第一枚豐碩果實。上個賽季唐才育、齊麟、熱甫卡提江、魯吐布拉脫穎而出,齊麟入選新一期的國家隊集訓隊,新疆飛虎青年隊人才濟濟,國青主力艾孜麥提、CBA第一高度2.26米的朱傳宇、身體素質勁爆的王小乙等人的涌現,都在影響著俱樂部高層的決策——花小錢辦大事。

  對於本賽季的全面重建,目前俱樂部還未有相關負責人明確表態,只是在轉會的官宣中説:“俱樂部間球員轉會交易是職業聯賽進程中的一部分,這有利於職業聯賽的良性發展、優化球隊人員結構、為CBA聯賽帶來更多活力。”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從“買買買”到“賣賣賣” 新疆男籃新季迎來重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