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市場限制外援!CBA新賽季設工資帽帶來新氣象

副標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09-17 08:38:33
北京青年報 | 2020-09-17 08:38:33
原標題:CBA工資帽 激活市場限制外援
正在加載

  9月15日是CBA公司規定的新賽季國內球員註冊的截止日期,據統計,本賽季的19支球隊(除八一隊外)中,共註冊了360名國內球員,其中擁有D類頂薪合同的球員為25人。這一天過去,意味著過去兩個月時間CBA人員流動最為活躍的階段畫上句點。

  在此前,多名重磅球員完成了轉會、租借,包括李慕豪、范子銘、可蘭白克、劉錚、西熱力江、俞長棟、高詩岩等名將。追其根源,與聯盟推出的新賽季球隊工資帽、調節稅的新政有著密切的關係。

  下賽季國內外球員

  都設工資帽

  從下賽季開始,按照規定,國內球員工資總額的基準值是3200萬元,可上下浮動。根據今年的經濟形勢,上下浮動值為1200萬,也就是每個隊的國內球員工資加起來,不超過4400萬,但也不得低於2000萬。新疆隊除外,他們享受邊疆球隊特殊政策,可以向上浮動20%,那也不會超過5280萬元。

  如果超過了“工資帽”,就要交“調節稅”,多出部分第一年交25%,第二年50%,第三年100%。

  國內球員的工資帽稱為“軟帽”,即可以浮動。外援也有工資帽,你整個賽季可以簽4個外援,無限次更換,但是外援工資總數加起來不得超過700萬美元,差不多4760萬元人民幣,這稱為“硬帽”。

  工資帽改善

  國內球員流動慢問題

  國內球員與外援均設立工資帽,這産生了兩方面的直接變化。一方面是國內球員租借、交易的次數大幅度增加。雖然距離上賽季結束到新賽季開始只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但這個休賽期有關國內球員的流動是這些年中最多的一次。因為球隊必須要在工資帽下進行球員的簽約、續約,他們必須要平衡各個球員的工資,在引入球員時也要根據球隊的薪金空間去運作。這意味著有些在此前可以拿到頂薪的球員,可能為了球隊利益要適當地降薪,同時以往頂薪的球員需要去其他球隊才能繼續拿著相似的頂薪合同。這一點上新疆隊在這個賽季多名重要球員離開,轉投他隊,就很有代表性。

  球員市場進一步被激活,這改變了過去這些年中國內球員流動慢的“死水”,這對於球隊與球員而言都是利好的事情。俗話講“人挪活”,球員如果在老東家無法體現自己的價值,那麼他轉換到其他球隊,可能會迎來新的機會,這又增加了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對於球員而言,這相當重要。球隊也可以通過多次的交易獲得心儀的球員,甩掉垃圾合同,補強陣容實力,這些都會考驗管理層的運作智慧,但對於球隊的長遠發展是很有意義的。

  外援設定工資帽

  起到限製作用

  與此同時,外援設定工資帽則起到了限制的作用。外援身價普遍虛高是這些年中不爭的事實,這也是外援工資帽出臺的一個重要原因,同時也考慮到為了給國內球員更多的鍛鍊機會,因此新賽季才有了相關的外援工資帽以及外援政策大幅度調整的新規出臺。

  雖然新賽季可以最多註冊四名外援,並且可以在賽季常規賽時隨時更換,但由於有了工資帽的設定,這就使得外援的政策看似變松實則收緊。外援的薪金總和設定之後,大牌外援來到CBA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同時球隊在給原有外援提出續約合同時也必須做出所有選擇甚至是捨棄。

  這也解釋了為何新賽季部分球隊並未對於原有外援使用外援優先續約權,比如北京首鋼隊,他們就放棄了與三名外援林書豪、漢密爾頓和尤度的優先續約權。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激活市場限制外援!CBA新賽季設工資帽帶來新氣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