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這一年:他架設了一座愛與感恩的橋梁

副標題:

來源:西寧晚報  |  2020-09-16 10:31:22
西寧晚報 | 2020-09-16 10:31:22
原標題:林書豪這一年:他架設了一座愛與感恩的橋梁
正在加載

  本報綜合消息 林書豪離開了CBA賽場。32歲的他還有倔強,想繼續回到NBA追夢。

  但回首這特殊的一年,他為中國籃球留下了太多記憶,包括他的一次次跌倒,流著血的膝蓋、手臂,還包括“三分心”公益,還有對抗疫醫務人員的一次次鼓勵……

  這一年,林書豪是一個“不太像外援”的外援,不僅因為他的膚色,更因為他和中國籃球的羈絆。

  摔倒次數最多的人

  這一年的CBA體驗,林書豪感觸最深的,一定是“摔倒”。事實上,林書豪來到CBA的這一年,一直飽受防守隊員的“特別照顧”。

  根據CBA的官方統計,林書豪這個賽季出戰的43場比賽裏,一共“被侵犯”了365次。也就是説,每場比賽,他都會被對手犯規8.5次左右。

  如果只算前24場比賽,他場均“被侵犯”次數更是高達9.66次,在過去這三個賽季裏高居所有“被侵犯”球員中的第三位。

  這一次次摔倒,也是林書豪“不太像外援”的關鍵所在。

  “我覺得防守林書豪與其他外援的一個重要區別是,我上場後就覺得我能防住他。”一位防守過林書豪的球員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曾表示。

  而這也是大多數防守過林書豪的球員比較普遍的心聲——“都是黃皮膚的球員,為什麼我不能防住他”。

  面對著這樣的防守心態,林書豪一次次倒地,又一次次站起來,即便手肘磕破、嘴唇打破、膝蓋流血、眼角受傷……

  他還是能在整個賽季裏得到場均22.3分、5.7個籃板、5.6個助攻和1.8次搶斷的數據。

  “這個賽季我已經擺脫過去的陰影。我現在是一個嶄新的球員——借鑒過去的經驗,繼續追尋夢想,100%無所畏懼地上場比賽。”

  背負傷痛,傳遞愛與感恩

  林書豪追尋的“夢想”,與其説是“勝利和冠軍”,倒不如説是“球場上打球的機會”。

  一年多前,當林書豪帶著“NBA總冠軍球員”的光環來到CBA時,不少籃球圈內的專業人士就曾質疑,“除了流量,林書豪能夠給北京首鋼帶來什麼?”

  一年之後,他給出了答案。

  除了常規賽32勝14負排名第四的成績,球隊重建至今“季後賽四強”的最好戰績外——更重要的是,林書豪將那份籃球教會自己的“堅持、感恩和愛人之心”傳遞給了更多人。

  來到CBA後,林書豪就發起了“三分心”的慈善公益活動——自己在比賽中每投進一個三分球,就會捐出3000元慈善金,幫助有需要的孩子們完成夢想。

  常規賽出戰39場,林書豪一共出手154次三分球,最終命中52球,捐款156000元。

  季後賽,他更是將每球3000元的慈善金提高到了21000元,“因為每一場的比賽越來越重要,我也想把 #三分心# 做得更好。”

  這樣的善舉也確實感染了身邊的人。北京首鋼男籃在林書豪發起這項慈善捐款後,決定在林書豪每一個三分球捐出3000元的同時,球隊也捐出3000元。

  不僅如此,在林書豪對陣江蘇肯帝亞的比賽中,江蘇肯帝亞官方宣佈,每防住林書豪的一次三分球,他們就給公益組織捐款3000元。

  這是林書豪給CBA帶來的改變,球員和球員背負的責任不只是打好每場比賽,作為公眾人物,他們的社會責任也可以給身邊人帶來積極的影響和改變。

  疫情期間,林書豪不論是身處美國還是回到中國,一直在關注著中國的抗疫進展,當他看到那些抗疫人員將自己的名字寫在防疫裝備上時,總不忘給出鼓勵的話語。

  “往前看,人類種族需要團結的力量才能成功抗擊新冠病毒。我們在這個星球上都是同一個隊伍的人,然而一個隊伍如果內鬥的話,是不能抗擊對手的。”

  “所以要建造橋梁,而不是圍墻,建造人與人之間的,社群與社群之間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橋梁。”

  這一年,林書豪就是這座橋梁。

  領袖球員,未來再見

  這個賽季,林書豪不斷感恩,從賽季之初直到賽季落幕。就像他在告別時説的,“離開中國我哭了。雖然首鋼對我非常非常好,但到最後,我還有一個NBA的夢想,必須要去追。這個決定是必須要做的。”

  “我不後悔。感謝我的隊友全力以赴,包容我,接納我,為和我一起打球所做出的努力和犧牲。”

  這一年,林書豪也讓CBA見識了什麼叫領袖。

  “有好幾次我在帶隊訓練中,根據我之前作為球員的經驗,清楚那個時間段對於像是林書豪這樣的老球員會感到累,但每次他都會説我們可以再打,繼續打對抗。”解立彬説,“林書豪總是有這樣非常好的訓練表現,給年輕球員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在青島的復賽階段,林書豪不止一次在比賽中挺身而出,改變了北京首鋼的戰局——“這就是我們的領袖,也是我們的精神領袖。在大家打得不順的時候,他站出來做了這些事情。”解立彬説。

  而在終結廣東男籃31連勝的那個夜晚,林書豪在新聞發佈會結束後特意補充了一句,“我先説一句,解教練説上一場是他的錯,我覺得不是,而是球員失誤,球員沒投進。”

  “一個年輕教練,那麼快能調整過來,我覺得已經是非常非常棒了。”

  事後,解立彬指導也不避諱,“林書豪是給予我支持、鼓勵最多的人。”

  來到北京首鋼的這一年,林書豪適應了中國的生活,將自己對於籃球的理解和熱愛傳遞給了身邊的球員,甚至把球隊帶到了離總冠軍足夠近的地方。

  也許現在我們要和他短暫分別,但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我們一定能和“林瘋狂”再次見面。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林書豪這一年:他架設了一座愛與感恩的橋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