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記憶:中國參加冬奧會歷程回顧

副標題:

來源:冬奧組委會  |  2020-09-15 16:58:31
冬奧組委會 | 2020-09-15 16:58:31
原標題:中國冬奧歷史
正在加載

第13屆冬奧會:中國首次出席冬季奧運會

舉辦地:美國-普萊西德湖

1980年,第十三屆冬奧會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中國奧委會是1979年在國際奧委會合法席位得到恢復後首次出席冬季奧運會,共派出28名男女運動員,參加了滑冰、滑雪、現代冬季兩項的18個單項比賽。我國首次參賽的選手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無一人進入前六名。

第14屆冬奧會:兩岸中國選手首次同時參加

舉辦地:南斯拉伕-薩拉熱窩

1984年第十四屆冬奧會在薩拉熱窩舉行。這是中國代表團第二次參加冬奧會,共派出37名運動員參加26個單項比賽。中華台北隊也有14名運動員參加本屆冬奧會。這是海峽兩岸中國選手第一次同時參加奧運會。在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轉比賽中,中國選手金雪飛和王桂珍分別名列第19和第20名。中國隊達到了開闊眼界、鍛鍊隊伍的目的。

第15屆冬奧會:李琰表演賽摘金

舉辦地:加拿大-卡爾加裏

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裏第十五屆冬季奧運會,中國僅派出一行20人的代表團,參加速滑、花樣滑冰、越野滑雪3項比賽的競爭。中國運動員李琰在本屆冬奧會女子短道速滑表演賽中獲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銅牌。

第16屆冬奧會:中國實現冬奧獎牌"零的突破"

舉辦地:法國-阿爾貝維爾

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第十六屆冬季奧運會是最後一次與夏季奧運會在同一年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中國選手在這屆比賽中獲得三枚銀牌,排在獎牌榜的第15位。這也是中國自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經過12年的努力,終於在本屆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本屆參加比賽的隊員有34人,參加了滑雪、滑冰、冬季兩項等34個小項比賽。共獲銀牌3枚,其中女選手葉喬波,在比賽中帶傷上陣,頑強拼搏,奪得500米和1000米兩項速滑的銀牌,她挂著冰刀去,坐著輪椅凱旋成為當年的一個體壇神話。

第17屆冬奧會:中國再度獲得三枚獎牌

舉辦地:挪威-利勒哈默爾

1986年國際奧委會投票決定,將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比賽時間錯開,間隔兩年舉行,為了迎和這一改變,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爾冬季奧運會在與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會間隔兩年後再次舉行,這也是唯一一次間隔時間只有兩年的兩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選派27名運動員(女選手19名)參賽,共參加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冬季兩項和自由式滑雪等競賽。比賽中基本上發揮了水平,3名女選手獲得獎牌:張艷梅獲500米短道速滑銀牌,葉喬波獲1000米速滑銅牌,陳露獲花樣滑冰女子單人銅牌。中國隊最終以一銀兩銅的成績排在獎牌榜的第19位。

第18屆冬奧會:中國隊成績大幅提高

舉辦地:日本-長野

1998年日本長野第十八屆冬季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兩項4大項,短道速滑、速滑、女子冰球、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兩項、越野滑雪等共40個單項的比賽。本屆比賽中國隊成績大幅提高,獲得6銀2銅8枚獎牌,雖然沒能取得冠軍,但中國隊的進步有目共睹。

第19屆冬奧會:中國獲冬奧首金

舉辦地:美國-鹽湖城

第19屆冬季奧運會于2002年2月8日至24日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舉行,這屆奧運會共設有78項比賽,俯式冰橇重新成為冬奧會的比賽項目,還有新加入的女子有舵雪橇項目,比起上一屆的長野冬季奧運會多出10項。這是冬奧會史上比賽項目最多的一次。來自中國的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成為中國第一位奪得冬奧會金牌的運動員。本屆比賽中國隊一共獲得兩金、兩銀、四銅的好成績、排在獎牌榜的第13位。

第20屆冬奧會:中國隊獎牌數提升

舉辦地:意大利-都靈

2006年第二十屆冬季奧運會于2006年在意大利都靈舉行。中國體育代表團派出了共151人,其中運動員76人,有36名男運動員和40名女運動員。中國隊最終以2金、4銀、5銅名列第14位,名次雖然比上屆鹽湖城冬奧會落後一位,但是獎牌總數11枚已經超過了上屆的8枚。

第21屆冬奧會:王濛成就單屆冬奧會三金壯舉

舉辦地:加拿大-溫哥華

2010年第21屆溫哥華冬季奧運會中國隊發揮出色,一共收穫5金2銀4銅,一共11枚獎牌。其中王濛斬獲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接力3枚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成為中國首位單屆冬奧會獲得三枚金牌的選手,中國隊也由此包攬了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項目全部四枚金牌。王濛兩屆冬奧會共斬獲四金、一銀、一銅6枚獎牌,成為截至目前世界上獲得短道速滑奧運獎牌最多的女選手。

第22屆冬奧會:中國大道速滑粉碎34年魔咒

舉辦地:俄羅斯-索契

2014年索契冬奧會中國代表團贏得3金4銀2銅,其中速度滑冰張虹奪金,幫助中國大道速滑粉碎34年魔咒,可謂最重要一金。而短道速滑李堅柔、周洋也給冰迷帶來驚喜,一掃王濛受傷的陰影。此外,中國隊本屆冬奧會有8個90後獎牌獲得者,預示了未來的力量。

第23屆冬奧會:武大靖首奪男子短道冬奧冠軍

舉辦地:韓國-平昌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1金6銀2銅,列金牌榜第16位。這個成績基本反映了中國冰雪運動目前的水平,金牌數有點遺憾,但有5個小項獲得獎牌,為歷來得牌面最寬的一次。中國代表團在平昌還是有一些亮點和希望。首先是男子選手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和突破。武大靖首奪男子短道冬奧冠軍,接力銀牌創造歷史最好成績,高亭宇首奪男子速滑獎牌。其次是長期落後的雪上項目有了一定的進步。本次中國代表團運動員82人,首次實現了冰上雪上持平。

編輯:龍志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冬奧記憶:中國參加冬奧會歷程回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