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區介紹:張家口市

副標題:

來源:冬奧組委會  |  2020-09-15 16:06:28
冬奧組委會 | 2020-09-15 16:06:28
原標題: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區介紹:張家口市
正在加載

張家口市位於河北省西北部,京、冀、晉、蒙四省(市)區交界處,轄6區、10縣、2個管理區、1個經開區,總面積3.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468萬人。

       張家口距北京僅180公里,是北京西出和西北地區東進的主要門戶,也是首都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交通四通八達,十分便捷,境內已建成6條鐵路、6條高速、9條國道和20條省道,公路通車里程達2.1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808公里,居全國、全省前列。張家口寧遠機場現已開通了至石家莊、上海、深圳、瀋陽、海口、廈門、哈爾濱、成都的航線,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初步成型。京張鐵路已開工建設,通車後,從北京市區50分鐘可到達張家口賽區。張家口將實現與北京的同城化發展。

       張家口歷史十分悠久,陽原泥河灣是東方人類起源地,涿鹿黃帝城是炎帝、黃帝、蚩尤“三祖”合符地,擁有“東方人類從這裡走來”、“中華文明從這裡走來”兩大人文歷史名片。明清時期,張家口是我國北方重要的陸路商埠,與廣州並稱“陸水雙碼頭”,與絲綢之路相媲美的張庫大道就從這裡起始。

文化:

張家口全市現已查明的不可移動文物遺存點有7899處,其中屬於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9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0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6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654處,一般文物遺存點7080處。這其中,包括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古城址、摩崖石刻、碑碣、經幢等以及近、現代革命紀念遺址。境內還存有建於8個歷史時期的長城綿延達1471公里,佔河北長城總里程的2/3,全國的1/6。

       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涉及戲曲、曲藝、民間手工藝、民間音樂、民間舞蹈等10多個門類。目前,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遺代表作名錄1項,國家級非遺名錄5項,省級非遺名錄36項,市級非遺名錄127項。

       蔚縣剪紙始於清道光年間,迄今有150多年的歷史,是全國唯一一種以陰刻為主的點彩剪紙,産品暢銷美國、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受國內外客戶的青睞,已列入聯合國非遺代表作名錄,成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張家口的口梆子、東路二人臺,是地域特色鮮明的地方戲曲劇種,是張家口的一筆寶貴的文化財富,已經成為張家口的一張文化品牌。

       蔚縣打樹花、拜燈山、社火、秧歌,赤城馬柵子戲,陽原曲長城木偶戲、竹林寺寺廟音樂,張北曲藝大鼓等民間藝術,在張家口不斷傳承和發展,留下了一批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成果。

景點:

沽源曾是北魏禦夷鎮,也是遼、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聖地,更擁有留下了全國唯一帶有墓上享堂的梳粧樓元墓古跡。沽源境內擁有水庫5座、湖泊12處,水域面積達6.1萬畝,是灤河、白河、黑河“三河之源”,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閃電河庫區被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全縣有草原202萬畝,其中濕地草原60萬畝,是距北京最近、保存最完好的濕地草原,河北壩上閃電河國家濕地公園是河北省首家授牌的國家級濕地公園,並成功入選“中國特色旅遊最佳濕地”。有華北著名的第三高峰冰山梁,沿壩林海綿延120公里,面積60多萬畝,有效保護了京津的空氣和水源質量。原生態的自然環境造就了閃電河濕地、灤河神韻、五華草甸、天鵝湖等優美景觀,這裡山青水秀、林草豐茂,被譽為“天然氧吧”,夏季平均氣溫17℃。7月的沽源繁花似錦,綠草如茵,更有與城市中的驕陽似火截然不同的清爽溫潤。閃電湖畔,波光粼粼,鳥語花香,在這樣的天空下,已成功舉辦了兩屆沽源濕地嘉年華音樂節,是張家口市不可多得的原生態避暑休閒旅遊目的地。

       千古文明開涿鹿,合符文化定中華。涿鹿歷史源遠流長,人文底蘊深厚,5000多年前,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黃帝、炎帝、蚩尤在這裡征戰、結盟、融合,開創了中華文明史,史稱“千古文明開涿鹿”。目前涿鹿仍保存有黃帝城、炎帝營、蚩尤寨等遺跡遺址23處。(是否有變化)上世紀90年代,涿鹿縣提出“炎黃蚩是共祖,各民族是一家”的“三祖文化”概念,如今已經成為頗具影響力的文化品牌。

       作為河北省重大節慶活動之一,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從2001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5屆。每一屆滑雪節都是向京津乃至全國展示崇禮滑雪旅遊發展進程和成果,全面推介生態、文化、旅遊等資源的一次盛會。“崇禮滑雪”已成為張家口市的一張名片,正逐步走出國內,走向世界,“著名亞洲滑雪勝地”和“北京後花園”已經形成。

場館:

北京2022年冬奧會計劃使用25個場館。場館分佈在3個賽區,分別是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

       張家口賽區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崇禮區至今已有20年的滑雪産業發展的歷史,目前正在運營的滑雪場有5個,該區域是中國滑雪産業發展的龍頭區,是近中國周邊國家、眾多滑雪愛好者冬季滑雪休閒度假的目的地。張家口賽區共有8個競賽、非競賽場館,將進行2個大項(滑雪、冬季兩項)、6個分項(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臺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50個小項的比賽。本次冬奧會將充分利用現有滑雪場的各項資源,結合現有雲頂滑雪場的發展需求進行改造,建設雲頂滑雪公園場地A和B,可大大節省資金。張家口賽區的奧運村將可容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2640人。

編輯:朱新蕊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區介紹:張家口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