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沒有費納德三巨頭 90後冠軍缺乏含金量?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9-14 15:45:20
澎湃新聞 | 2020-09-14 15:45:20
原標題:美網決賽“菜雞互啄”:沒有費納德,90後冠軍沒有含金量?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9月14日訊:僅從關注度來説,14日清晨上演的美網男單決賽,或許是近年來在球迷中間熱度最低的一屆。 而從比賽質量來看,球迷僅用了四個字就概括了沒有“費納德”的決賽舞臺究竟是什麼水平——菜雞互啄。

“費納德”三巨頭因為各自原因集體“缺席”決賽,讓舞臺終於屬於了90後,但是即便最終是由27歲的蒂姆捧起了冠軍獎盃,外界的質疑仍然難以平息。 後輩們究竟有沒有能力戰勝老天王?網壇的時代究竟有沒有翻篇?這些疑問,在這樣一屆殘缺的美網上無法得到答案。

美網決賽,最水的一屆?

兩位90後球員站在球場的兩邊爭奪美網冠軍,這樣的景象在賽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出現。 兩位新生代選手之間的對抗也是一波三折——小茲維列夫在先下兩盤的情況下未能把握住領先,比賽一直被拖到決勝盤的搶七大戰,27歲的蒂姆最終以“大逆轉”的極限方式,捧得了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大滿貫冠軍。 這個冠軍,不僅對蒂姆本人意義重大,而且對他的整個同輩都有不一樣的意義——這是大滿貫歷史上首個“90後”冠軍。而在2018年法網、2019年法網、2020年澳網三進決賽鎩羽而歸後,蒂姆也終於在自己的第四次大滿貫決賽成功上位。

與此同時,這座冠軍也打破了巨頭們常年對網壇的“壟斷”——2016年瓦林卡問鼎美網以來,至今所有大滿貫冠軍都是由費納德三巨頭瓜分,如今網壇終於再迎新王。 蒂姆也終結了“80後”球員16年來連續63次奪得大滿貫冠軍的紀錄,打破了三巨頭連續13次對大滿貫冠軍的壟斷。蒂姆的這座冠軍,也是自1995年法網之後,第二次有奧地利球員贏下大滿貫冠軍。此外,他也成為了美網自2014年奪冠的西裏奇之後,首位在此完成生涯大滿貫首冠的選手。 然而,這一切榮譽都並非是通過對巨頭的直接挑戰而得到的。 費德勒因為傷病提前賽季報銷、納達爾因為新冠疫情直接退出美網、德約科維奇則是在被一致看好奪冠的情況下,因為魯莽擊球誤傷司線被取消比賽資格,在第四輪就早早出局…… 上一次費納德“三巨頭”全都沒有出現在大滿貫四強,還是在遙遠的2004年法網,也難怪不少球迷將今年的美網稱作是多年來,最“水”的一屆。

納達爾的安慰,只是禮貌?

退出了本屆美網的西班牙天王納達爾,早早就對外界的不滿做出過回應,“我不會高傲到認為自己不去,美網就不是一項大滿貫賽事,今年的美網冠軍就是大滿貫冠軍。”

但話雖如此,在巨頭們集體缺席的情況下,冠軍的含金量難免受到質疑。 比如奪得亞軍的23歲德國新星茲維列夫,晉級的一路上都相對順遂——決賽之前,他面對的世界排名最高的對手,只是半決賽對陣的僅世界排名第27位的布斯塔。 而蒂姆所面臨的頂尖選手考驗同樣來自半決賽,他擊敗了賽會3號種子,世界排名第5位的梅德維德夫,這也是他決賽前對陣過的唯一一位世界排名前十選手。

雖然如納達爾所言,美網冠軍的獎盃上不會記錄所謂的“含金量”,但想要堵上球迷的悠悠之口,實在無力。 更難堪的是,如果兩人能夠打出一場盪氣迴腸的新王爭奪戰恐怕還好,然而比賽本身的質量也説不上上乘。 雖然打滿了五盤,蒂姆還創造了公開賽時代的首場讓二追三的美網決賽,但全場比賽,兩人的非受迫性失誤都比制勝分多了十余個,茲維列夫和蒂姆還分別發出了15個和8個雙誤。 此外,年輕人常見的狀態波動大的問題,在比賽中也十分明顯…… 半決賽後,網壇名宿納芙拉蒂諾娃就出言揶揄茲維列夫的比賽水平“太菜”,當時茲維列夫的回應是“我不在乎她怎麼看”——然而決賽的發揮質量,卻是最好的“打臉”。

挑戰不止,真要靠時間“助攻”?

好在,網壇從來不缺挑戰的舞臺。美網之後僅僅兩周,又一個大滿貫法網就將拉開帷幕。 屆時,紅土天王納達爾將重回大滿貫賽場,德約科維奇也將繼續追逐更多的大滿貫榮譽,加上多位原本就計劃著跳過北美直接參加歐洲賽事的選手,法網賽場的競爭激烈程度將直接提升一個量級。這些90後選手,也將面對真正的挑戰。 在此之前,無論是納達爾還是德約科維奇,在大滿貫決賽面對90後對手時都成功笑到了最後。

究竟是在冠軍爭奪戰中正面PK扳倒前輩,還是只能等待時間“助攻”把老巨頭們“拖”死,對於網壇新生代來説,意義區別當然巨大。 而今年的法網,90後們也有了更多的一點點優勢——畢竟提前經過了辛辛那提賽和美網這樣的高級別賽事磨練,在熱身程度上,比納達爾這樣放棄了北美賽事的選手自然要好上一截。

事實上,無論是殺入今年美網決賽的蒂姆、茲維列夫,還是梅德維德夫,他們都有過在正式比賽中擊敗“三巨頭”選手的經歷,只是怎樣把這樣的經歷復刻到大滿貫決賽這樣的場合,始終是他們面前的一道門檻。 誰能率先衝破這層“心魔”,直面“費納德”拿下大滿貫,就很有可能真正成為下一個時代的領軍者。 至少從構建心理戰線的層面上説,蒂姆已經走在前面了。

(記者 蒲垚磊)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美網沒有費納德三巨頭 90後冠軍缺乏含金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