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王朝已成過去 大坂直美能否建立女網新秩序?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9-13 18:06:02
央視網 | 2020-09-13 18:06: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9月13日清晨,2020年美網女單決賽結束,22歲的日本名將大坂直美以2-1(1-6、6-3、6-3)逆轉阿扎倫卡,奪得個人第三個大滿貫冠軍。該項成就不僅讓大坂直美超越李娜,成為奪得大滿貫冠軍數量最多的亞洲球員,更令其成為現役球員中獲得大滿貫冠軍數量第三多的球員。

  相比成績,讓人驚喜的是,無論是時代的更迭還是打法的更新,大坂直美的獲勝給女子網壇帶來了積極而又令人欣喜的信號。 

  小威從1999年奪大滿貫,到去年還能打進大滿貫決賽,締造了不可一世的“威女皇”時代。雖然小威功績彪炳,但對於一個普通網球球迷而言,小威統治的時代很多比賽真心不是那麼好看。今天,大坂直美在逆境下的崛起,在球場上那種調動、控制力以及對球感的超級掌控,重新讓人看到了技術型女子網球的魅力。

  過去的這麼多年,小威的網球“標簽”從一而終:雷霆吶喊和肌肉堪比男球員的另類陽剛。如果沒有莎拉波娃2004年溫網的突現,可能這20年的世界女子網壇會更乏味更單調。

  在她光環的籠罩下,“小威王朝” 的眾多女網選手也崇尚著力量型的打法。

  但大坂直美的出現,讓人耳目一新。

  決賽中,大坂直美非常聰明地用角度和線路調動阿扎倫卡,而且能在關鍵時候打出一些令鷹眼都會驚嘆的壓線好球。而阿扎倫卡的應對,就是吭哧吭哧地大力對抽,與小威打多了比賽的球員就是這樣,思維模式上逃不掉以力勝人的套路。 

  大坂直美雖然是有黑人血統的混血兒,但她的身高、體質以及技術特點還是更偏重亞洲范兒,還是以技巧性和靈巧性為主。這給了亞洲球員以鼓舞和啟示,這也表明,亞洲球員可以堅定走技術型打法。

  早在出道之時,大坂就一度被視為小威接班人,在經歷了幾個賽季的打磨後,日本姑娘終於在2018年爆發。繼2018年美網、2019年澳網後,大坂直美在紐約拿下了第3個大滿貫,在生涯前3個大滿貫決賽中保持全勝,上一次有如此表現的球員是2002年的卡普裏亞蒂。

  過去兩年,我們一直在抱怨女子網壇一盤散沙,缺乏真正的領軍人物,甚至每到大滿貫還會聽到“大概有20個人有奪冠資格”這樣略顯嘲諷的論調。但是經過本屆澳網之後,我們是否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觀點?或許正是因為top20的實力十分接近,能夠進入第二周比賽的選手個個都有機會,這才讓女子比賽從第三輪開始就懸念重重,緊張刺激。相比之下,再看看男子兩場走過場般令人失望的半決賽,或許更能感嘆如今女子比賽平均質量之高。

  或許,女子網壇這種令人懷念的“百花齊放”時代就要走到盡頭了。隨著大坂直美奪得最後的冠軍,她也結束了過去八個大滿貫分屬八人的歷史,而且背靠背奪得美網加澳網,又順理成章地登上了世界第一,她看起來已經做好準備終結女網長達兩年的亂世了,在尋找了多年“小威接班人”之後,這一次終於找到了一個合格的人選。

編輯:高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小威王朝已成過去 大坂直美能否建立女網新秩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