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身價最低的他們 怎麼成了聯賽最大的黑馬?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09-12 22:19:03
中國新聞網 | 2020-09-12 22:19:03
原標題:中超身價最低的他們,怎麼就成了聯賽最大的黑馬?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2日電(卞立群)1:0戰勝武漢卓爾,三名主力缺陣的石家莊永昌,在11日晚的比賽中略帶驚喜地全取三分。

  這個夜晚屬於永昌,他們取得隊史首次中超三連勝,打進制勝進球的恰好是代表球隊出戰100場的老將馬修斯。更重要的是,此役過後永昌已經超越卓爾躍居B組第3。作為升班馬的他們,是這賽季中超當仁不讓的最大黑馬。

  翻看本賽季至今永昌隊的表現,可以用驚艷來形容,10輪比賽4勝4平2負,輸球場次僅多於輸掉1場的廣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國安這三支爭冠級別的豪門球隊。面對其中同組的國安和上港,永昌都與對手戰成了平局。

  賽季開始前,永昌主帥古特比曾表示要讓永昌從升班馬蛻變成中超新賽季最大黑馬,如今回想,或許此時的劇情早已埋下伏筆,但在那時,並沒有太多人看好這一豪言壯語能夠兌現,甚至還有部分球迷對這番言論冷嘲熱諷。

  要知道,石家莊永昌是中超身價最低的球隊,根據德國轉會市場網站的最新數據,他們的身價甚至還要比中甲球隊長春亞泰低了近1000萬人民幣。就是這樣一支“平民球隊”,打出了僅次於中超爭冠三強的戰績。

  永昌的骨子裏似乎一直有著黑馬的“DNA”,2015賽季他們隊史征戰中超的首個賽季,就曾扮演過黑馬的角色,當時中超“BIG4”恒大、國安、上港和魯能造訪他們的主場時,集體未嘗一勝。

  在那個賽季,永昌最高排名一度到過第5,後來第7名結束賽季。若不是當年另一支平民球隊河南建業以第5名完賽,永昌就是那個賽季的最大黑馬。

  5年過去,永昌降到中甲又升回中超,如今陣中只剩下王鵬一位當年在隊的球員,但那股黑馬氣質似乎依舊未變。

  其實與其説是黑馬氣質未變,不如説是球隊超高性價比的經營模式一直未變。

  本賽季,石家莊永昌本土球員方面基本沿用了中甲時期的陣容,從深足回歸的王鵬以及從中甲球隊黑龍江FC隊引進的廖承堅,算是主力陣容為數不多的補充。

  而外援方面,永昌則是引進法甲球隊梅斯的棄將蘇祖補充後防線,2015賽季,他曾短暫效力過上海申花。除此之外,他們還引進巴西外援羅穆洛補充中場,中甲金靴奧斯卡頂替離隊的莫雷諾,中甲時期的外援穆裏奇和馬修斯留隊。

  永昌如今的驚艷表現,離不開這些性價比極高的外援。本賽季幾乎滿勤的蘇祖是永昌的後防中堅,他還在進攻端貢獻2粒進球和1次助攻。

  而穆裏奇和馬修斯則是扛著這支升班馬前行的英雄,前者9場比賽打進4球、貢獻1次助攻,34歲的他已經從恒大時期的獵豹,轉型成了中前場的節拍器。

  幾乎滿勤的馬修斯貢獻更大,他在10場比賽打進3粒進球,助攻5次,37歲的他往往在比賽末段還能長途奔襲。至於奧斯卡,也有2球入賬,在穆裏奇和馬修斯的帶動下,他還在不斷融入球隊,另一位外援羅穆洛則扮演著第五外援的角色,如今所體現出的作用也越來越大。

  這5名外援中,僅有奧斯卡是永昌花費轉會費引進,其餘4名外援都是本賽季或是之前的賽季中免費轉會。他們的總身價僅有300萬英鎊,甚至不如上港外援阿瑙托維奇(身價1440萬英鎊)的一個零頭。

  永昌似乎擁有魔力一般,將最普通的他們完美拼接,産生化學反應的他們發揮出了最大作用。而且像馬修斯和穆裏奇,都是精神屬性十分強大的球員,在他們的帶動下,整個球隊韌性十足。

  除了超高性價比的運作方式,永昌本賽季表現如此驚艷也離不開他們開賽前的完整備戰。

  受疫情影響,很多中超球隊面臨過外教、外援滯留在國外無法與球隊匯合的情況。比如北京國安,直到賽季開始前2周,主帥熱內西奧和外援比埃拉才與球隊匯合,奧古斯托和費爾南多更是開賽僅不到一週時才歸隊,這或多或少影響了國安在本賽季的發揮。

  反觀永昌,則更像是中超的一股清流,在備戰期間一直處於5名外援滿勤的狀態,是中超僅有的進行了完整備戰的球隊,在體能和技戰術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個先天優勢自然在中超開賽後訓迅速體現出來,不但迅速進入狀態,而且球隊的體能還算保持的不錯,在眾多球隊進入疲勞期後,永昌還能一直保持前進勢頭。其實這麼一想,主帥古特比賽季前的豪言壯語,也並非是憑空而來。

  接下來四輪比賽,石家莊永昌將面對B組墊底的天津泰達、上海上港、重慶當代和北京國安。

  從賽程來看,相對比較“友好”,除了對陣上海上港勝算較小之外,永昌如能正常發揮,戰勝泰達不會有太大懸念,至於重慶和國安,在最後兩輪很有可能已經處於無欲無求狀態,急於保住前四的永昌使出全力,應該不會有太差的結果。

  同樣對永昌十分友好的還有外部條件,畢竟爭四對手河北華夏幸福下一輪就要面對北京國安,還要和武漢卓爾展開爭四直接對話,無論結果如何,都將有助於永昌保住前四,如願進入爭冠組。

  而以B組第3還是第4結束第一階段,在極大程度將決定他們能否在第二階段延續黑馬表現。如果最終拿到B組第4,那麼將面對A組榜首廣州恒大,對於永昌來説,爆冷的幾率微乎其微。如果拿到B組第3,將大概率對陣蘇寧或魯能,但面對陣容厚實的對手,永昌逆襲的幾率仍然不會太高。

  不過,即使在第二階段首輪輸球倒也無妨,如果能在第二階段排位賽中拿到第7名,也算是追平了2015賽季的紀錄,憑藉這個排名,他們也足以成為賽季的最大黑馬。(完)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中超身價最低的他們 怎麼成了聯賽最大的黑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