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播商開始爭奪國際體育賽事議價權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0-09-11 15:03:49
新華網 | 2020-09-11 15:03:49
原標題:中國轉播商開始爭奪國際體育賽事議價權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中國轉播商開始爭奪國際體育賽事議價權

  新華社記者樹文 肖世堯

  降溫!降溫!

  隨著PP體育與英超解約,中國的轉播機構在其他多項歐美職業賽事上開始與運營方進行談判,愈演愈烈的國外職業賽事版權“戰爭”也愈發説明:體育賽事版權市場回歸理性,是疫情後國內體育産業最大的趨勢之一;中國的轉播商開始爭奪國際體育賽事轉播議價權。

  突如其來的疫情,只是引發這場“戰爭”的一根導火索。在此之前,國內企業在體育版權投入上的“冒進”,導致賽事版權價格飆升,轉播行業已然存在很大泡沫,再然後,這根導火索點燃了“戰爭”。

  在中國的體育轉播市場,除國內賽事以及奧運會、世界盃等賽事,職業賽事中的標桿無疑包括歐洲五大足球聯賽。國內賽事版權市場此前跟隨國際市場一起大幅上漲,多家平臺都跟進了在體育版權上的投入,不少賽事的版權費都創造了歷史新高。但最近據新華社記者了解,大部分賽事在國內的轉播價格已經開始下降。

  不僅僅是中國,世界體壇亦受此影響巨大。據報道,疫情暴發後,法甲直接取消本賽季比賽,直接導致法國最大的電視臺Canal+拒付1.1億歐元的轉播費;4月,拜因體育拒絕支付法甲、法乙的4200萬歐元轉播費;6月,英國天空體育拒付意甲高額轉播費;德甲新週期的版權價格只有44億歐元,比上一週期減少2.2億歐元;6月,英超和天空體育達成協定,退還1.7億英鎊轉播費;全球體育版權巨頭DAZN與日本J聯賽通過談判重新簽訂了合同,在原合同基礎上延長兩年,平均每年的版權價格將減少11%……

  國內賽事方面,中超創下5年80億的轉播天價之後,也在2018年做出修改——合同由原來的五年延長至十年,價格則從80億調整至110億。

  隨著疫情的襲來,中國的轉播商抱怨説,他們並沒有得到國外同行同等的對待,這也導致了PP體育和英超賽事的分手。

  PP體育總裁王冬6日在2020年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表示:“其實疫情開始前全球賽事版權已經開始進入下行週期。PP體育會堅定不移地加大體育生態的投入與佈局,但是同樣會客觀理性地判斷版權的實際價值。”

  王冬還表示,如果價值體系不能回歸正常,不排除還有其他企業放棄相關版權。

  中國市場的價值越來越大,這在各職業賽事版權費用的權重中也體現得十分明顯。但中國的轉播商也在抱怨,賽事的商業價值“變現”存在很大障礙,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美好。

  這一切,使得中國的轉播商自覺不自覺地開始和賽事運營商進行談判,某種意義上,他們開始在議價權上發出自己的聲音,這和5年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業內專家指出,要獲得更大的話語權,除了利用越來越大的中國市場價值之外,中國的轉播商需要尤其注意兩個方面:一個是各轉播商之間“一致行動”,避免被各個擊破;此外,轉播商必須更積極地擁抱科技,在5G時代給觀眾提供更好的觀賽體驗,從而提高自身價值。

  體育産業在中國無疑是一個朝陽産業,賽事轉播也是這個産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從長遠來看,擠出泡沫,會促使這個産業更健康地發展。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中國轉播商開始爭奪國際體育賽事議價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