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媽媽軍團”表現強勢 新政助力媽媽球員復出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9-11 08:53:43
新京報 | 2020-09-11 08:53:43
原標題:媽媽球員扎堆美網得益於新政
正在加載

  美國網球公開賽昨天結束一場“媽媽對決”,小威廉姆斯2比1戰勝皮隆科娃,第14次晉級4強。本屆美網,共有9位媽媽球員參賽且戰績出色,小威、阿扎倫卡兩位媽媽會師女單半決賽,茲沃娜列娃也殺進了女雙決賽。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媽媽球員參賽,成為女子巡迴賽中一道風景。女子本弱,為母則剛。産後僅用了4個月就再度殺進大滿貫決賽的小威,更是被譽為“超級女英雄”。WTA適時出臺特殊排名政策,保護媽媽球員們的參賽權益,為她們産後復出創造條件。

  美網“媽媽軍團”

  小威廉姆斯、克裏斯特爾斯、阿扎倫卡、皮隆科娃、瑪利亞、茲沃娜列娃、加沃爾索娃、K·邦達連科、提格

  媽媽宴

  小威阿扎會師女單4強

  小威、皮隆科娃、阿扎倫卡,今年美網女單8強中極為罕見地出現3位媽媽球員,創下公開賽時代以來的一項紀錄。昨天結束的一場下半區8強賽中,小威2比1戰勝皮隆科娃晉級半決賽。

  本屆美網女單8強賽前,完美復出的皮隆科娃成了最大亮點。休戰近3年,皮隆科娃今年3月剛宣佈産後復出便遭遇巡迴賽因疫情停擺,美網成了她復出後的首站比賽。

  以其靈動的打法,皮隆科娃在網壇有著“小龍女”之稱。如今,“小龍女”已成“龍媽”,但飄逸的打法依舊是女子網壇的一股清流。對陣從未戰勝過的小威,皮隆科娃6比4先下一盤。

  “不要想怎麼開始,而是要關注怎麼結束,不是嗎?”輸掉首盤後,同為媽媽球員的小威説這是一場三盤兩勝的比賽,如果想贏就還有機會。最終,小威6比3、6比2連下兩盤完成逆轉,第14次晉級美網女單半決賽。升級為母親後,小威曾有4次機會衝擊第24個大滿貫,但均鎩羽而歸。

  下半區接下來依舊是一場“媽媽對決”,兩位媽媽小威、阿扎倫卡將爭奪一個決賽席位。美網歷史上,8強賽、半決賽接連出現兩場“媽媽對決”還是首次。

  儘管此前對小威的戰績是尷尬的4勝18負,但外界依舊看好阿扎倫卡能在本屆美網走得更遠。巡迴賽重啟後,豪取10連勝的阿扎倫卡是表現最穩定的球員。美網前,阿扎倫卡拿到了辛辛那提賽冠軍,昨天又以6比1、6比0橫掃16號種子梅爾滕斯,成為女單4強中唯一的非種子球員,即時排名也將重返前20位。

  小威和阿扎倫卡還在為一個決賽席位努力,另一位媽媽球員、前世界第二茲沃娜列娃已經重回大滿貫決賽舞臺了。稍早前的女雙半決賽,茲沃娜列娃搭檔西格蒙德逆轉布林科娃/庫德梅托娃,將與徐一璠/梅裏查爾爭冠。

  強援團

  新政助力媽媽球員復出

  2017年溫網淡出網壇後,皮隆科娃成家生子,遠離了網球,“這3年,我經歷了很多生活中不同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我現在是一位母親,我的主要關注點是孩子和家庭,網球並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美網期間接受採訪時,皮隆科娃直言起初並未想過復出,但WTA針對媽媽球員的新政讓她決定試一試。2018年,WTA更新政策,保護媽媽球員的參賽權益。如果球員因為懷孕離開球場,其最新世界排名將會獲得保護,這一保護排名有效期長達3年,起始日期從孩子出生後計算。

  復出後,媽媽球員一年內可憑“保護規則”參加12站巡迴賽,其中包括兩站大滿貫賽。在家休息3年後,33歲的皮隆科娃已無世界排名,她正是動用了WTA的這一規則進入美網正賽。

  “因為疫情的緣故,今年美網對我比較有利,我可直接進入正賽,這對我復出首項賽事來説是個好機會。”皮隆科娃不想錯過利用保護排名參賽的好機會。歷史性打進8強後,她收穫了42.5萬美元獎金,這是一筆不小的奶粉錢。

  在WTA出臺特別保護排名後,越來越多的媽媽球員選擇復出,成為巡迴賽的一大亮點,今年美網更是有多達9名媽媽球員參賽。

  “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媽媽球員回到巡迴賽,這是一件好事。”皮隆科娃認為,即便成為母親,也不會突然失去競爭能力,“如果你想繼續打球,我覺得沒什麼可以阻止你。”

  離別苦

  參賽媽媽們想家更想娃

  與大多數媽媽球員不同,克裏斯特爾斯是在兩度退役後,兩度以媽媽球員的身份再度復出的。

  2007年,年僅24歲的克裏斯特爾斯退役。2009年,小克在生了第一個孩子後復出,並連拿了兩個美網冠軍和1個澳網冠軍。上一個能以媽媽球員身份拿到大滿貫的是1980年的古拉貢。女網史上,能以媽媽球員身份拿到大滿貫的除了克裏斯特爾斯和古拉貢,另一個就是名宿瑪格麗特·考特了。

  去年9月,育有3娃的克裏斯特爾斯宣佈復出,但在二度復出後,至今未嘗勝績。“在我決定復出時,我就知道輸球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她原計劃本賽季在家人的陪伴下參賽,但疫情讓一切變了樣。

  對很多媽媽球員而言,能帶著孩子參賽是最幸福的。前世界排名第二的茲沃娜列娃2015年退役後,結婚生子,其間還順便拿了一個碩士學位。2017年,她宣佈復出,但成績再也回不到從前,目前世界排名僅為178位。儘管單打戰績不佳,但36歲的茲沃娜列娃仍有一個願望,希望等孩子大一點帶著她參加巡迴賽。

  與大多數工種相比,運動員在做了媽媽後,很難再回到競技場。除了身體、生理上的變化,媽媽球員還要適應與孩子的別離之苦,一定程度上這讓媽媽球員更難適應。

  對任何一個媽媽來説,都不希望、也不願意與孩子分開,哪怕只是短暫的。儘管首進美網8強,拿到鉅額獎金,但兩年來首次與兒子亞歷山大分開還是讓皮隆科娃一度哽咽,“我已經有兩周沒見到他了,這種難過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打進女雙決賽的茲沃娜列娃也有同感,“我很想家,這比之前更有挑戰性,因為我想花盡可能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和女兒。”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美網“媽媽軍團”表現強勢 新政助力媽媽球員復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