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蘭白克發長文告別新疆 青春獻給家鄉無怨無悔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9-09 08:20:11
央視網 | 2020-09-09 08:20: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9月8日,上海新援可蘭白克發長文,深情告別效力11年的新疆男籃。全文如下:

我許多次想象過跟大家告別時的樣子。在想象中,我的身份應該是一名在新疆飛虎男籃退役的運動員,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是一名轉會球員。我職業生涯的下一站,大家應該了解球員動態就知道了——上海久事大鯊魚籃球俱樂部。

我對人生新階段的期待是真的,對故鄉的不捨也是真的。一切都發生得太過突然,我根本來不及做好準備,做太多抉擇也是真的!兩個賽季間隔太短,再加上疫情的原因,我甚至都沒辦法回烏魯木齊收拾一下我球隊多年的屋子,跟親朋好友好好地道個別。每個人都無法擺脫出生的烙印,不論成功或失敗。新疆,那個我出生的地方,那個我成長的地方,那個我出發的地方,那個我魂牽夢繞的地方,你永遠都是那個刻下我生命印記追求夢想的出發原點。

16年前,我剛到烏魯木齊來上初中,想家的時候,總會想起阿圖什老家平房院裏那個巨大的葡萄架。尤其是這個季節快入秋時它會變得綠油油的,上面挂滿了葡萄。在我小時候生活在體委大院裏,我對運動有廣泛的接觸,練過田徑、拳擊、足球甚至排球,後來能選擇籃球,是我人生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因為籃球不僅改變了我的命運,也重新塑造了我的性格。你們可能想象不到,童年的我跟現在完完全全不一樣。我在家裏排行最小,在姐姐堆里長大,家裏所有人都很呵護我,或許這正是我那時性格軟弱、慫到畏懼的原因。我小時候特別愛哭,大人稍微説點狠話就哭…哈哈,你們肯定想不到!

所以我要感謝籃球。它能讓你更好地塑造自己,讓你找到內心真正的強大。質疑和批評跟聚光燈和喝彩聲一樣,都能激發你的潛能。而當你跨上一個臺階,可以看到更遠的時候,慾望也會越來越大,到那時,困難和挑戰都會被你當作享受。烏魯木齊,是我奮鬥了16年的地方。我能有今天需要感謝很多人,帶我來到兵團二中的王煒教練,一手把我&&職業隊的“姚哥”姚教練,但蔣興權指導是最最應感謝的那個。我高一剛念完沒多久,就被三級跳他上調到了一隊。所有事情都來得太快了,我還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當時的我80公斤出頭,乾瘦,幾乎沒有任何基本功,天賦、意識、技術都差別人一大截,而且中學位置一直是中鋒,可能剛進隊除了防守標簽一無是處。一上場就容易緊張犯錯,交了太多學費還是從坑裏爬不出來。

之後就是“三連亞”,儘管當時我在隊裏資歷很淺,好像總冠軍不應該是我這種小人物考慮的,但我也的的確確很想為新疆拿一個總冠軍。確切來説,球隊的氛圍讓我一進隊就很明確自己的使命。

總冠軍是我最渴望追求的,對於總冠軍的渴望,要遠遠高於我對個人榮譽的渴望,那種渴望真的是無與倫比的,畢竟這一切的基礎可是身背家鄉球衣在胸口!2017年是我們圓夢的一年。那種感覺,我想一下,大概就像你養的孩子終於成才的感覺吧。那幾天真的是興奮到不行,每天都在慶祝,各種慶祝。16年以來,我的生活中心,始終都圍繞著兵團二中,一個是因為我大姐家在那個附近,另外是因為我的夢想乃至我的朋友圈子,都是“兵二”賦予我的——就像我所有的榮譽都是新疆男籃賦予我的。

在烏魯木齊16年,在新疆男籃11年。我自認為問心無愧,這倒不是説我覺得自己有多好,而是我已經把最青澀最好的年華奉獻給了家鄉,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了家鄉的球迷們,我無怨無悔。

遺憾是有的,對我來説,最大的遺憾就是2014年總決賽第6場。如果不是西熱首節傷退,總決賽第三場辛格爾頓比賽中扣籃手腕骨折,再到常規賽俞長棟的跟腱斷裂而賽季報銷,甚至如果不是莫裏斯最後一節8中8的高命中率,我甚至應該是手上兩枚總冠軍戒指!6年以來,“8中8”這個數據反復在我腦海裏出現,幾乎與我的記憶融為一體。以後的新疆男籃或許會變得更為強大,可作為我個人來説,卻再也沒有機會為家鄉拿一次冠軍了。捨不得家鄉,其實就是捨不得家鄉的親人,我的姐姐們都成家了,我最牽掛的就是我孤身一人的母親。人的成長,或許就是一次次與親人告別,與過去的自己告別吧。

如果説在山西的那個賽季是一次奇妙的短途旅行,那麼我希望上海會是我生涯的最後一站。既然這次出去了,我就不太想再來來回回換球隊了,我未來很多職業規劃和人生方向應該都會向上海傾斜,我很希望在這裡建立自己的家庭、找到人生的歸宿。在這樣一座國際化的大都市裏,效力於這樣一支有著年輕未來雄心壯志的球隊,肯定是困難和機遇並存的,對我而言也挺好,我有更多機會去自我實現。現在我的心情,就如同2004年來到烏魯木齊,充滿了興奮感,我希望幫助球隊做一切我能做的事情。現在想想,我一個在葡萄架底下彈玻璃彈子的孩子,是怎麼來到上海的呢?一切的變化説快也真快,説慢吧,也挺慢。

但是,不管離家多遠,新疆都是我眷戀的故土。在我心裏,大巴扎和陸家嘴一樣絢麗。只是“兵二”後門那家十幾年沒變過的大盤雞,不知何時才能再嘗一次了。新疆的球迷們,我知道這對於大家來説,這是一個讓人很難接受的結果,做出這個決定,我糾結了許久,絕不是因為高薪的合同誘惑而選擇離開。我希望你們可以明白,家鄉和你們在我的心中是有多麼的重要。你們讓“我們在哪,哪就是紅山主場”變成了現實。不論是哪個客場,你們的吶喊聲總是不遜色其他的主隊球迷,真的讓人非常動容。一直以來,你們都是我前進奮鬥的動力,真的感謝你們,未來我們江湖再見~

最後,Let's go Shanghai!Let's go Sharks!新賽季,讓我們一起為這座城市而戰,我已經迫不及待與大家見面了!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可蘭白克發長文告別新疆 青春獻給家鄉無怨無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