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教兩年便奪冠 陳磊接受專訪稱自己還很“嫩”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9-08 08:49:01
新京報 | 2020-09-08 08:49:01
原標題:專訪丨執教兩年便奪冠,陳磊:我還很“嫩”
正在加載

新京報訊:(記者:劉晨)8月29日,清華大學男籃以83比75戰勝中南大學男籃,奪得CUBA全國總冠軍,今年CUBA復賽畫下句號。近日,清華男籃主教練陳磊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執教第2年就率隊奪冠,他説自己“還嫩”。CUBA水平和關注度日漸提升,陳磊希望校園籃球借此勢頭整體提高。

登頂

落後21分逆轉,邁過心裏的坎

7月14日,CUBA組委會宣佈復賽方案,男子一級聯賽定於8月16日-29日在福建泉州進行。當時,清華大學男籃已經在學校封閉訓練了一個多月。回校之前,隊員除了上網課,還要跟陳磊開視頻會議,在他監督下完成一個半到兩個小時的訓練。

“不管復不復賽,球隊都是要訓練的。我們一直按照復賽去準備,但具體時間不知道,那段時間訓練其實挺迷茫的。但能有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大家一起抓基本功,也是挺寶貴的。”陳磊説,“終於接到復賽的消息,也挺興奮的,甭管最後成績怎麼樣,這段時間訓練應該有地方檢驗一下。”

5場小組賽+前兩場淘汰賽,清華男籃均以兩位數優勢獲勝。1/4決賽面對主場作戰的老牌勁旅華僑大學男籃,他們半場落後21分,最終以90比88逆轉。這場比賽是清華男籃奪冠路上的轉捩點。陳磊坦言,從實力來看,清華的小夥子並不是輸20分的水平,主要還是心理背上了包袱:一方面,華僑大學是東道主;另一方面,這場比賽開始前兩個小時,老對手北京大學男籃同樣是在8強戰輸給了寧波大學。

“上半場有些球其實我們已經封到了,但是對手也投進了,確實沒什麼辦法。中場休息時我告訴隊員,對手不可能一場比賽都是那麼高命中率,所以我們要堅持從防守上下功夫。”陳磊堅信隊員的能力,所以一直鼓勵他們敢於進攻,一點一點追分。他現在回想起來,這場逆轉比決賽更驚心動魄,對年輕教練和隊員也更有意義。“心理處理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明顯感覺到通過這場比賽之後,大家在半決賽和決賽當中心態成熟了不少。”他説。

現狀

鐵打的清華,流水的隊員

本賽季CUBA球星榜,總冠軍隊無人進入前20。與之相對應的是,這支球隊幾乎每場比賽報名的12人都來之能戰,“打得少一點的十四五分鐘,多一點的二十多分鐘。一平均下來,大家基本都在20分鐘左右。”在陳磊眼中,雖然隊員個人數據不算突出,但能力並不遜於球星榜上排名靠前的球員。因此,將“團隊籃球”發揮到極致,既是陳磊敢於大範圍起用新人的結果,也因為清華男籃自身具備這樣的條件。

“大學球隊就是每年都有人畢業,也有新鮮血液注入。打得好的一批隊員如果一直用,忽略了其他人,一旦這一批畢業,就會出現斷層,或者再花一年甚至幾年去銜接。清華男籃這方面問題相對會小一些,因為大家都一直在打球,熟悉球隊的要求。”陳磊説。

中鋒位置上,前有已經開始攻讀研究生的郭健,再到今年畢業的總決賽MVP劉東,如今褚添一、溫淞二位“00後”內線開始嶄露頭角。後衛線上,曾茂洲即將迎來個人最後一季,師弟王嵐嵚、周子昂正挑起大梁。具有百年曆史的清華大學西體育館,男籃的訓練場地上,一張張青春的面孔讓這支球隊生生不息。

打“團隊”不等於忽視球星的作用,陳磊球員時期就深諳明星對比賽的決定作用,“到關鍵時刻其實打的就是球星,就是穩定,我們也一直在隊內尋找,培養這種球員。但他們畢竟不像職業隊那麼穩定,所以遇到好的整體性防守或者個人防守,怎麼能發揮出個人能力和作用,也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經驗

執教需要簡化,稱自己還“嫩”

上任之初,陳磊給清華男籃定下了防守的基調,帶去了職業籃球的理念和訓練方法,第一年就率隊闖入CUBA全國總決賽。今年球隊奪冠,陳磊的執教生涯高開高走,也承受了不小的壓力。他説:“因為在這所名牌大學球隊,人員配置和比賽過程都是非常好的,所以一直告訴自己,要讓隊員打出他們應有的水平。在推著自己往前走的過程中,進步當然有,但是我看到的更多還是不足。”

加冕夜的發佈會上,陳磊談到了執教風格的變化,具體來説是對校園籃球了解更加深入,進行了適時調整,“第一年自己要的東西、想的問題更偏重於專業隊,包括開會、看錄像,回想起來,有些過於複雜了,並沒有讓他們清楚理解我説的。第二年仍在結合我以前的經驗和方法,但是儘量簡單直接地讓隊員能夠理解,特別是技戰術的要求。他們畢竟年輕,而且大部分球員沒有經過專業訓練。帶隊可能真要一年一個風格,主的線條不變,在細節上一直調整。”

執教第二年已有冠軍在手,對球員時期就一直刻苦的陳磊來説,當然還不是放慢腳步的時候。“尤其是和華僑(大學男籃)的比賽給大家提了個醒,我們不是想贏誰就能贏的,原地踏步就會被追趕。”他也在尋找與前輩們的差距,“北大、廈大、中南這些傳統強隊體系都非常好,即使主力球員畢業,教練員會重新設計球隊的現有人員和戰術打法,依然會給我們帶來很強的挑戰。”陳磊説,“在大學裏,我還真是比較嫩,在比賽、訓練,包括和學生溝通,真的差得比較多,還需要繼續學習、沉澱。”

展望

衛冕不揹包袱,看好校園籃球

新學期到來,清華男籃新賽季的考卷加了一道“衛冕”大題,對當教練的陳磊和球隊現有的隊員來説,沒有現成的答案。陳隊隨北京首鋼男籃拿過3次總冠軍,但陳指導該如何率隊衛冕,完全零經驗。

他索性不讓球隊背上思想包袱,“有老隊員離開,又有新球員注入,所以我們還是一步一個腳印,讓這幫隊員能夠超過他們自己就可以了。提特別高的要求,反而給他們造成不必要的壓力,這些球員這麼年輕,在逼他們練的同時,最好還是讓他們順其自然地去提高。”

新學年,清華男籃在5個位置上都充實了實力出色的新生,依然是奪冠熱門。另一方面,CUBA賽制的變化,特別是單敗淘汰,讓每個隊都有機會將王者挑落馬下,競爭勢必愈加激烈。

陳磊認同組委會和運營方對CUBA改革帶來的積極變化,將促進這一校園籃球頂級賽事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雖然CUBA還沒有完全參與到CBA的人才培養體制當中,我們大學生球員和青年隊隊員還是不一樣,但大家都看到了,近幾年中國籃協和大體協對體教融合的重視,越來越多優秀的學生進入校園,再通過CUBA進入職業。”陳磊也希望更多CBA球員轉型到校園籃球,“給CUBA注入更多先進理念、訓練手段,我相信這在將來會是一個趨勢。”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執教兩年便奪冠 陳磊接受專訪稱自己還很“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