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周琦:人生的那道坎讓我更加成熟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0-09-02 16:35:38
新華社 | 2020-09-02 16:35:38
原標題:人生的那道坎,讓我更加成熟——專訪男籃“大魔王”周琦
正在加載

新華社9月2日訊:“這是人生的一道坎,讓我更加成熟,更加冷靜。”      

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中國男籃、新疆隊主力中鋒周琦聊到了因疫情而不尋常的2019-2020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聊到了與易建聯的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MVP)之爭,聊到了踏上職業賽場六年來的成長,也沒有回避去年籃球世界盃上的不如意。      

世界盃結束後一度有些封閉自我的“大魔王”,如今學會了坦然接受,坦誠表達。放下,有時不意味著忘記,而是重新出發,尋找那個更好的自己。      

世界盃之殤,人生的一道坎      

“這道坎一直都在,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事情,也是由於自己的失誤造成的,所以説跨過去不太現實。”對於一年前世界盃小組賽對陣波蘭隊關鍵時刻的失誤,周琦如是説。      

時間回到2019年9月2日,北京五棵松體育館。最後7.2秒,領先1分且握有球權的中國隊,無疑更加接近勝利。若能取勝,東道主就在小組出線乃至奧運門票爭奪戰中佔據主動。      

命運開了個玩笑,後來發生的事,人們不願再去回憶,卻又很難忘記。     

周琦發邊線球失誤被波蘭隊球員斷下,回防的趙睿犯規,中國隊被對手拖入加時賽後落敗,又在負於委內瑞拉隊後無緣16強。而輸掉與尼日利亞隊的排位賽後,中國隊未能直通東京。   

有些人將中國男籃無緣直通奧運歸咎於周琦那次失誤,網絡上諷刺甚至謾罵他的聲音不絕於耳。世界盃結束後,周琦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獨處狀態,不説話,希望自己靜一靜。他想花時間,通過訓練、準備接下來的新賽季聯賽來調整思想狀態,家人和教練給了他很多鼓勵。

“我肯定會向前看,通過提升自己的能力表現得更好,接下來的比賽不去再犯這樣的錯誤。”   

“你始終會把它放在心裏,這種事我會記一輩子。”周琦希望通過不停地努力訓練和比賽,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全面地幫助球隊,做到能力最大化。   

説起那段時間的心理狀態,周琦思考良久。“感覺壓力很大,整個人處在一個封閉自我的狀態,不想和人交流,不想再談起那些事,更多還是希望自己能獨處一段時間,冷靜一下去接受,去改變自己,因為事情也發生了。”   

對於社交媒體上的不友好聲音,周琦説:“會有一些(在意),你不可能當完全沒看見,這東西始終都在。你不可能去改變每一個人的想法,只能做好自己。這個東西你改變不了,不可能説讓這種情況去適應你,你得去適應它。”   

不滿足CBA四強,目標劍指冠軍   

國家隊任務結束後,周琦回到俱樂部,準備2019-2020賽季CBA聯賽。這是他重返CBA賽場的首個賽季,迎接他的是初次合作的主教練阿的江,還有齊麟、魯吐布拉、熱甫卡提江、劉力鵬這些新隊友。   

在周琦看來,阿的江的執教能力毋庸置疑,自己之前遇到一些困難,回到俱樂部後,在訓練比賽和生活中,一個賽季下來得到阿的江指導很大幫助。   

“他的這種軍人作風,需要我去學習,通過跟他的接觸交流,自己的思想或者理解能力變得更寬,不那麼鑽牛角尖,想得更開一些。”周琦説,“遇到困難之後,某種程度上阿的江指導對我的開導非常重要,讓我儘快從那種狀態下走出來。”   

周琦認為,自己越來越適應阿的江的戰術體系,“阿的江指導此前也帶過王治郅,對我的使用上可以説發揮出了我的特點,避開我的劣勢,戰術佈置圍繞我去設定一些特殊的打法,這對我來説是一種肯定。”   

受疫情影響,這個賽季CBA一度停擺,又于6月20日復賽,整個賽季進行了九個半月,這對任何人來説都是沒有過的經歷。      

“確定(復賽)時間之後,感覺心裏一塊石頭落地了。”周琦覺得,畢竟賽前準備和距離比賽還有幾個月時的訓練不一樣,遲遲無法確定復賽時間,球員調整起來比較困難,因此感覺有些“煎熬”。      

這個賽季新疆隊遇到不少阻力,鋒線大將阿不都沙拉木重傷賽季報銷,疫情影響下外援無法回歸,簽下的“野球”外援格魯佛沒打幾場便被棄用。復賽後大部分時間全華班作戰的新疆隊常規賽排名第二,半決賽被遼寧隊淘汰出局。      

周琦説,球隊遇到一些問題時,整體發揮不盡如人意。復賽後隊裏出現傷病,一定程度上打亂了計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最後成績不是那麼如意。“最後這個成績我們肯定不滿意,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四強,一直都是去爭奪冠軍。”      

比起MVP,更在乎球隊成績       本賽季周琦盡顯“大魔王”本色,常規賽場均貢獻22.2分、13.3個籃板,均創下生涯新高,此外還有2.3次蓋帽入賬,這讓他無限接近生涯首個常規賽MVP,但最終他以1分之差位居易建聯身後。      

“談不上遺憾,我能得到這麼高的票數,就是對我的一種肯定,也在意料之外。”周琦表示,自己更在乎球隊成績,而不是拋棄球隊成績,一定要爭個人獎項。       “從第一年進入聯賽,我就一直不是用數據證明什麼,只是用自己的能力儘量幫助球隊取得好的成績,這比個人數據更重要。”      

遺憾錯失MVP的周琦,還是將最佳防守球員獎項收入囊中。“去美國前我在球隊承擔的任務就是更多偏向防守,我一直在做好本職工作,做好防守的同時去增加進攻。還是之前對自己的期待一樣,希望能更全面,而不是去做某一項。”      

周琦感覺國外打球歸來後,他在比賽對抗和判斷能力上比以前更強,聯賽開始時更多是在找比賽狀態,慢慢適應新隊友、新教練和整體打法,到中期的時候感覺更好一些。       如今這支新疆隊年輕隊員較多,除了西熱力江、可蘭白克,周琦算是入隊時間最長的隊員,這讓他肩上的責任比以前更重。      

“正常來説,我也算年輕球員。”24歲的周琦不忘強調這點,年少成名的他希望通過比賽承擔更多,儘自己能力幫助球隊。新疆隊大年初三開始投入備戰,封閉集訓期間,周琦有了更多與隊友交流的機會。      

“年輕球員上來之後,我和他們第一次一起比賽訓練,大家需要一個相互了解的過程,包括適應彼此打法,適應彼此對籃球的理解。”在周琦看來,無論默契程度還是比賽感覺,復賽後球隊的整體性較之前更好。“球隊有很多有天賦的球員,他們也在不停地進步,承擔球隊更多的責任,分擔我們這些相對‘老隊員’的壓力。”      

向榜樣看齊,全面提升自我      

周琦記得2014-2015賽季初登CBA賽場時的興奮和激動,身邊有劉煒、蘇偉、唐正東這些經驗豐富的隊友,無形中他也感覺到壓力,“身體比較單薄,跟他們對抗可能會有一些差距,更多還是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也是第一次進入聯賽,而且加入這麼強的隊伍,壓力還是挺大的。”      

六年間,周琦從當初的希望之星成長為當家球星,有過高光,也遇到過低谷。回憶這段經歷,他説希望自己繼續努力,繼續堅持,不被這些因素所影響。“這些事早遇到比晚遇到好,從我進入CBA的那一刻起,就算進入社會了,這是我必須要經歷的事情,更是我應該成長的事情。”      

中國籃球出産過不少優秀內線球員,包括曾經的三大“移動長城”,以及如今仍是領軍人物的易建聯。作為新生代內線球員的翹楚,周琦説,會以這些前輩作為榜樣,朝著目標去努力,不斷地提高自己,不限制在某一方面,希望不斷更加成熟,承擔更多的責任。      

“目前我還沒有辦法跟他們相比,還需要全方位的提高。不算去美國的兩年,這是我第四個(CBA)賽季,只能説是起步之後剛開始平穩地往下走。前三年整個狀態和第四年是完全不一樣的,可能我有些時候會忘掉那三年,就從美國回來之後,算是我第一年開始打聯賽,讓自己有一個更好的狀態去打比賽。”      

面對當今世界籃球的提速趨勢,作為腳步靈活、移動出色的內線球員,周琦認為目前籃球趨勢讓他避開了自身一些劣勢,去發揮個人能力。      

展望未來,周琦堅定地説:“目標肯定還是想繼續拿總冠軍,不可能説拿一個冠軍就滿足了。對於運動員來説,拿冠軍肯定是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      

而説起奧運落選賽,“我肯定會全力以赴,爭取比賽勝利。至於前景,我們肯定會朝著目標去努力。”他説。

(記者 蘇斌 吳俊寬 盧星吉)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大魔王”周琦:人生的那道坎讓我更加成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