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籃球致勝! 數據揭示清華大學男籃強盛奧秘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0-08-31 07:57:51
新華網 | 2020-08-31 07:57:51
原標題:團隊籃球致勝!專業數據揭示清華大學男籃強盛奧秘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安8月30日電(記者王鏡宇、姚友明)一支在球星排行榜上無人進入前二十名的球隊奪得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冠軍?前職業球員陳磊執教的清華大學男籃做到了。

  2019-2020賽季,CUBA聯賽的運營方阿裏體育與專業體育數據公司貝泰科技合作,為聯賽提供數據採集、統計、分析、可視化呈現等一系列技術服務。29日晚聯賽落幕之後,貝泰科技推出的聯賽最終球星榜讓人頗為驚訝,因為冠軍之師清華大學無人進入前二十。

  據悉,球星榜通過對球員的場均得分、籃板、助攻、搶斷、蓋帽、出手次數、命中次數、罰球次數、罰球命中數、失誤次數、球員上場次數等10余項數據進行計算,形成了球員的綜合得分,用以展現球員的個人綜合實力。

  在CUBA聯賽男子組的球星排行榜上,來自北京化工大學的中鋒張殿梁排名第一,他場均有24分12.8個籃板0.8次助攻進賬。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別是廈門大學的杜伯超和寧波大學的范匯鎏,兩人的場均主要數據分別是13.1分9.3個籃板0.6次助攻和21.9分5.9個籃板1.9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杜伯超雖然場均得分不算多,但他的投籃命中率高達82%,位列全聯盟首位,因此總分排名很高。

  此外,剛剛在今年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CBA)選秀中被選中的北京體育大學的劉毅和汕頭大學的朱松瑋分別排在第八和第九位。來自CUBA亞軍中南大學的未來之星黎璋霖排名第13。

  從聯賽提供的另外一份數據,能夠看出為何清華大學戰績突出而沒有明顯的明星球員。這份數據顯示,清華大學球員的出場時間相當平均。在10名主要輪轉球員中,打得最多的王嵐嵚場均僅出戰23分鐘,打得最少的中鋒劉東場均出戰13分鐘。在與中南大學的決賽中,出場16分鐘的劉東以16分9個籃板2次搶斷、正負值+9榮膺本次CUBA男子組決賽的最有價值運動員,其效率之高令人稱奇。

  有意思的是,如果按照在每40分鐘出場時間之內的平均得分計算,劉東的數據是24.7分,在清華大學球員中排名第一,在總出場時間超過40分鐘的球員中排名第24位,清華大學男籃板凳深度之深、整體實力之強可見一斑。

  在CUBA聯賽女子組的球星排行榜上,位居第一的是南昌大學的趙斯潔,她的場均貢獻為32分14.3個籃板1.8次助攻,並列第二的是西安工大的劉一彤和天津財大的張萌,冠軍球隊北京師範大學女籃的前鋒唐子婷和劉禹彤分別排在第六和第八位。

  貝泰科技為CUBA聯賽提供數據服務。本賽季,CUBA聯賽數據在專業性和實時性方面都有所提升,專業版數據點可達到200多項,數據延時降低到秒級。貝泰科技還為比賽視頻直播提供了更多維度的數據分析,併為聯賽移動端應用提供了可視化數據內容,包括實時技術統計,以及正負值、效率值、有效命中率等進階數據。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團隊籃球致勝! 數據揭示清華大學男籃強盛奧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