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松管理政策解讀:辦人民群眾滿意的賽事

副標題:

來源:新華社  |  2020-08-29 12:38:34
新華社 | 2020-08-29 12:38:34
原標題:“辦人民群眾滿意的賽事”——2020年中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管理政策解讀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李旭 吉戎昊)充滿挑戰的2020年,給各行各業都帶來了深刻影響,對於近年來蓬勃發展的中國馬拉松亦是如此。

上半年以來,全國馬拉松線下賽事全線暫停,賽事公司遭遇挫折;線上賽事批量涌現但缺乏相應指導……突如其來的“黑天鵝”,考驗的不僅是個人,同樣也考驗著每個行業的“免疫力”。

面對從未有過的嚴峻挑戰,中國田徑協會(以下簡稱:中國田協)和中國馬拉松展現了強勁的韌性。疫情期間,中國田協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出臺了《關於開展線上馬拉松等跑步活動的指導意見》,修訂完善了《中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辦賽指南》《中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參賽指南》。

相關政策的及時推出和修訂,為一系列線上賽事安全、有序、科學運行提供了保障,也為後疫情時期辦賽提供了相應指導。

推動線上馬拉松運動有序開展

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各類公共聚集活動被叫停。作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活動,馬拉松因其本身所具有的聚集性、流動性帶來的防疫風險而長時間處於停擺狀態。

伴隨疫情的逐漸緩解,越來越多跑者走出家門,通過參加線上馬拉松及各類路跑活動的方式,積極參加到健身行列中。一些賽事運營公司,也將辦賽思路由過去的線下拓展至線上,積極開展線上馬拉松及健身活動。

但與此同時,線上馬拉松賽事組織方經驗不足、安全措施不到位等問題也逐漸顯現。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田徑協會及時出臺了《關於開展線上馬拉松等跑步活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

《意見》從組織工作和安全參賽等方面出發,引導辦賽公司依法、依規有序開展馬拉松線上跑步活動,指導跑者健康科學參賽。

縱觀《意見》相關內容,其核心重點是賽事的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田協鼓勵線上馬拉松多設立距離適中、普及率高、風險較低的運動項目,並加強對跑者疫情防控安全的提示,為參賽者提供保險購買選項等。針對跑者,中國田協也給予了明確的指導意見,呼籲跑者在開跑前做好自我評估、避免聚集等。

這些舉措不僅為全國科學組織線上跑步活動提供了詳細的指導,也使線上跑的開展更加有序和安全。中國田徑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止6月初,全國線上參賽人數達到140多萬人。

各類圍繞城市文化和節慶文化等主題的線上馬拉松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形式種類豐富多彩,成為廣大運動愛好者進行路跑運動的新平臺。

落實疫情要求,及時修訂辦賽指南

近年來,中國馬拉松賽事迅速發展,成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平臺。據統計,2019年,全國範圍內共舉辦規模賽事1828場,同比2018年增長15.62%。

然而,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使近些年形成蓬勃發展之勢的中國馬拉松面臨著嚴峻考驗。受疫情影響,馬拉松賽事從年初停擺至今。作為馬拉松項目的行業管理者,中國田徑協會在應對疫情給馬拉松帶來的全新挑戰上做出了積極回應。

辦賽未始,指南先行。在充分思考疫情蔓延對賽事帶來的影響基礎上,結合馬拉松賽事活動特點,中國田徑協會對原《中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辦賽指南》進行了修訂。

其中,修訂的內容主要圍繞競賽管理組織、醫療保障等方面。如明確了賽事組委會對競賽組織、醫療救護、衛生檢疫、安保交通等基本職能進行統籌協調和工作落實;明確了賽事組委會在競賽規程中,要規定健康、檢疫要求;明確賽事組委會應在正規醫療、衛生檢疫機構的指導下制定比賽的醫療、防疫檢疫方案和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等。

同時,根據以往辦賽實踐,辦賽指南還進一步明確了國內馬拉松辦賽的相關概念和相關時限。如明確多圈環形賽道只適合小規模高水平運動員間比賽;要求組委會應詳細準確記錄每位參賽者的比賽成績,並在賽事結束後48小時內儘快公佈等。

這些修訂,為後疫情時期中國馬拉松辦賽的要求予以明確,並進一步完善了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辦賽的競賽組織標準,將推動相關賽事在後疫情時期安全、有序、科學運行,為人民群眾健康參賽提供了一層“政策護盾”。

指引跑者安全、健康、科學參賽

基於相對較低的參與門檻,馬拉松為代表的路跑運動,正受到越來越多人民群眾的喜愛。但在中國馬拉松參與人數高速增長的同時,國內馬拉松及相關運動也亟需一套完備、專業的指導文件,讓廣大運動愛好者更加科學、安全的參賽。 

2019年初,中國田徑協會發佈了《中國馬拉松及相關運動參賽指南》。作為群眾參加馬拉松及相關運動的專業指導文件,參賽指南對於提升跑者自身參與體驗有著積極意義。

2020年,中國田徑協會對參賽指南進行了完善和修訂,進一步強化了參賽指南的科學性。

如修訂了適合跑步的氣溫,指出氣溫5-15度比較適合馬拉松及相關運動比賽;提醒跑者應該遵循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原則,參賽選擇上注意由短到長(距離)、由慢到快(速度)等。

在跑者自身能力評估方面,修訂後的內容也更加科學具體。新版參賽指南以跑者參賽所經歷的四個階段為主線,從引導跑者如何閱讀報名須知,到賽前如何準備,再到比賽途中和賽後恢復,一步步引導跑者文明參賽、科學參賽、健康參賽。

2020年是中國田徑協會實體化改革運行的起步之年。據了解,自今年2月以來,中國田徑協會啟動了全方位的制度建設工作,修訂和新增協會制度共110項。中國馬拉松相關文件的新增和修訂,正是中國田協改革落實的印證。

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傑接受新華體育採訪時表示,110項規章制度只是開始。“不僅在數量上要繼續增加,在實踐上還要不斷探索,隨著事業發展和實際工作需要不斷進行修訂完善和更新升級。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專業化、規範化、科學化、國際化的改革目標。”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中國馬拉松管理政策解讀:辦人民群眾滿意的賽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