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籃欲打造青年近衛軍 蔣興權帶來浙江隊成功經驗

副標題:

來源:遼寧日報  |  2020-08-28 09:29:33
遼寧日報 | 2020-08-28 09:29:33
原標題:遼寧男籃欲打造自己的青年近衛軍
正在加載

  “只要你努力了,具備一定的特點,能為隊裏做貢獻,我們就爭取大膽用。”遼寧男籃新任教練團隊與球隊第一次見面時,擔任顧問的遼寧籃球功勳教練蔣興權這樣對年輕球員説。蔣興權的話可以視為一個信號,在下賽季的CBA,遼寧男籃將加快培養年輕球員的進程。

  明眼人不難看出,遼寧男籃之所以請80歲的蔣興權出山,除了蔣興權在國內籃球界獨一無二的威望,也是看重他善於發掘和培養年輕球員的能力。尤其是蔣興權在浙江稠州隊擔任顧問期間,隊內年輕球員迅速成長。2016-2017賽季,只有19歲的陸文博在自己的“菜鳥賽季”場均出場時間達到21.6分鐘。到了2017-2018賽季,又一位新星冉冉升起——程帥澎第一年打CBA就可以得到場均17.6分鐘的出場時間,而當時他才18歲……

  和程帥澎同齡的劉澤一、王奕博同樣是在2017-2018賽季進入一隊,經過三個賽季的打拼,這批“99級”球員一年一個臺階,進步有目共睹。在過去的2019-2020賽季,浙江隊颳起了一股青春風暴,尤其是復賽之後,他們打出了“最強全華班”的表現。現在,程帥澎已經躋身CBA一流後衛行列,而陸文博、劉澤一、王奕博等人也開始挑起球隊大梁。

  浙江隊成功的秘訣,主要就在於對年輕人充分的信任和很高的容錯率。浙江隊這批年輕球員的成長經歷非常相似,都是在第一年進入CBA時就可以獲得穩定的出場時間,成為球隊輪換陣容的一員,從防守尖兵做起,慢慢在球隊站穩腳跟。比如陸文博和程帥澎,剛進入CBA時主要任務就是防守對方的小外援,而遼寧球迷對他們最初的印象,也恰恰就是遼寧男籃在面對浙江稠州隊時,他們對哈德森強硬而又兇悍的防守。

  雖然遼籃1999-2000年齡段球員在全國來説並不算特別突出,但也並非無人可用,至少在大前鋒位置上,遼籃目前就儲備著4名年輕球員,他們年齡相倣,身高也相差無幾:2.03米的王化東、2.03米的吳昌澤、2.03米的俞澤辰和2.06米的盧梓傑,五號位還有年輕中鋒劉雁宇。這幾個年輕人都具有不錯的身體條件,具備培養價值。浙江稠州隊年輕人的成長經歷,對於遼籃有著很好的借鑒意義。

  必須承認,由於種種原因,遼籃在培養年輕人方面一向比較慎重,“一年級新生”很難進入球隊常規輪換陣容。不過,目前遼籃主力陣容出現老化跡象,更新換代已經迫在眉睫。在此情況下,下賽季遼籃一方面應該大膽拔擢和培養新人,給予他們足夠的成長空間,即便在成績上做出一定程度的犧牲也不應動搖;另一方面,新人也需要在訓練和比賽中拿出更具説服力的表現,提升自己的戰術執行力,讓自己對得起教練組的信任。本報記者 李 翔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遼籃欲打造青年近衛軍 蔣興權帶來浙江隊成功經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