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焦恩格爾:研究同曦隊錄像 想向哈達迪請教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27 08:33:17
新京報 | 2020-08-27 08:33:17
原標題:研究同曦隊錄像 想向哈達迪請教
正在加載

民族:哈薩克族 出生地:新疆塔城地區托裏縣 生日:1995/2/1 身高:2.10米

體重:107公斤 球隊:南京同曦 位置:中鋒 號碼:13號 院校:新疆大學

今年CBA選秀名單公佈,來自新疆大學的中鋒焦恩格爾·胡依山一度被備註“選秀資格異議處理中”,引發全網關注。最終,這位哈薩克族小夥子還是如願獲得選秀資格,在本月21日的選秀大會上,被南京同曦隊以首輪第6順位摘得。

從牧民的兒子成長為CBA新秀,焦恩格爾的勵志故事成為籃球圈熱點話題。“別讓任何事情,阻擋你追求夢想的腳步。”他在社交媒體上感謝同曦隊的信任以及一路走來幫助過自己的人。上周,焦恩格爾接受了新京報記者專訪,講述圓夢的心路歷程和對嶄新職業生涯的憧憬。

第一次

中選後穿畢業西裝連線

8月21日,福建泉州CBA選秀大會現場。同曦俱樂部總經理霍楠現場提筆,對著直播鏡頭寫下首輪選中的球員。當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念出焦恩格爾·胡依山的名字,這位遠在新疆的中選球員也等到了視頻連線的信號。

得知被同曦選中後,現場大屏幕上,焦恩格爾露出靦腆的笑容,直言“很興奮”,但現場主持人于嘉説他看上去比較平靜。焦恩格爾告訴新京報記者,表面的淡定是因為儘量克制情緒,“其實已經緊張得不知道説啥了,從來沒上過全國直播接受採訪。”

這一切沒有經過綵排。焦恩格爾非常想去選秀大會現場,但因疫情出新疆不便,到泉州後也要隔離,時間來不及,只能線上參與。事先,他只收到了“如被選中會現場連線”的通知,只聽經紀人説過“有幾支隊對你有興趣”。

選秀大會當天,焦恩格爾早早穿上西裝,調試好設備,端坐在鏡頭前。“西裝是為畢業典禮準備的,畢業典禮沒穿上,正好這次選秀大會可以穿。”因為心裏沒底,小夥子坦言等待的過程很忐忑。最終,他等到了與現場球員一樣身穿正裝,在全國直播上露臉的時刻。

進一步

選秀風波過後要往前看

焦恩格爾被選中,選秀大會現場一陣唏噓,于嘉適時接話:“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什麼。”CBA聯盟8月12日公佈選秀名單,這位新疆大學中鋒單獨被列在“暫不具備選秀資格球員名單”中。隨後,他與天山雄鷹俱樂部之間的瓜葛被曝出,有説法稱俱樂部要其支付“培養費”。

8月15日,CBA聯盟宣佈有關單位對焦恩格爾選秀資格提出的異議不成立,後者以新疆大學球員身份入圍今年CBA選秀名單。天山雄鷹方面當日也發聲,支持焦恩格爾參加選秀,從未惡意阻止。

資格認定懸而未決之時,新京報記者曾與焦恩格爾取得聯絡。對前途的未知、網絡上引發的熱議讓他害怕,“整個人就要崩潰了。”25歲的小夥子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不行就上班去,畢竟還要掙錢養活自己,還要養家。”

如今得償所願,心裏的“大石頭”落了地,焦恩格爾通過新京報記者表明對於此前風波的立場:“對這件事情我不想談太多,已經過去了就讓它過去吧,還是要往前看。”天山雄鷹俱樂部和主教練買吾蘭也都在焦恩格爾被選中後通過社交媒體送上祝福。

小夥子還透露:“買吾蘭教練給我打了電話,告訴我安心去參加選秀,我也在電話裏感謝教練過去一年對我的關愛和指導。他以前也是CBA球員,跟我説了一些經驗,應該怎麼訓練,怎麼保護自己。”

説一聲

第一時間告訴姑姑喜訊

與其他生活訓練條件優渥的CUBA球員相比,牧民的孩子焦恩格爾自幼母親去世,省吃儉用把姐弟三人拉扯大的父親也于2016年因病去世。焦恩格爾從小愛踢足球,高二開始練田徑,直到遇見烏魯木齊101中學的籃球教練潘明輝,才開始接受專業的籃球訓練。為了趕上進度,他回到高一從頭讀起,21歲才上大學。進入CUBA,他迅速成為球隊主力,是為數不多的場均能拿到兩雙數據的球員,被CUBA聯盟稱為“西北第一中鋒”。

父親去世那年,焦恩格爾剛上大一。潘明輝的朋友李佳霜是位籃球愛好者,聽説焦恩格爾的困境後,決定每月資助1000元,直到他大學畢業。雖然生活條件不寬裕,也經歷過不少磨難,但焦恩格爾回顧一路成長,仍感受到了來自各方的關愛。

被同曦隊選中後,焦恩格爾第一時間與姑姑分享了好消息。“我爸媽走了以後,是姑姑照顧我們姐弟三個。姑姑聽到之後哭了,告訴我要好好打球,説‘如果你爸還在,看到你實現願望該有多好’。”他説,姐姐得知好消息後也激動流淚,“她不太了解籃球,也不知道被選中以後會咋樣,就覺得我實現願望了,她就高興。”

焦恩格爾即將成為CBA第一位哈薩克族球員,一想到這裡,他就壓力不小。“新疆的朋友都會關注著我,他們也跟我説,會一直支持我。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不辜負大家的期望。”他説。

學一招

希望當面向哈達迪請教

焦恩格爾已經遞交了出新疆申請,等待核酸檢測合格後儘快赴同曦報到。他目前所在的天山雄鷹隊實施封閉管理,從7月17日開始,已經一個多月暫停有球訓練。“每天在宿舍自己練一練,做做俯臥撐、核心力量。”焦恩格爾説。

保持體能的同時,焦恩格爾研究起了同曦的比賽錄像,“了解、學習他們的打法,再看我能怎麼去打。”他説,作為新人,進了職業隊,肯定要先從防守做起,“籃板保證好,把教練和球隊安排的任務做好,爭取上場時間。”

焦恩格爾笑言“已經做好挨罵的準備”,卻依然期待感受職業聯賽和“學生球”全方位的不同。他説自己比較內向,適應新環境需要一些時間,但抗壓能力還不錯,“我知道這條路不好走,畢竟CBA跟CUBA很不一樣,一步步適應吧,從每天的訓練做起,堅持下去。”

如果能和哈達迪做隊友,焦恩格爾一定不會放過當面請教的機會。“我一直特別喜歡哈達迪,他打球那個腦子真的太好了,傳球、策應這些方面的特點非常突出。之前他在新疆男籃的時候,就去看過他打球,腳步確實很厲害。”焦恩格爾説,如果下賽季哈達迪還在同曦隊,一定要抓住機會,好好跟他學習。

采寫/新京報記者 劉晨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新秀焦恩格爾:研究同曦隊錄像 想向哈達迪請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