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齡不到21歲!男籃掀起“青春風暴”加速換血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8-26 16:01:39
澎湃新聞 | 2020-08-26 16:01:39
原標題:平均年齡不到21歲!杜鋒加速中國男籃換血,尋找內線接班人
正在加載

  王欣瑞16歲,馮洺臻、余嘉豪和曾凡博17歲,米艾力、李祿瞳和吳勇豪18歲,年齡最大的吳冠希還差一個月才26歲……“青春風暴”成了最新一期國家男籃集訓隊的關鍵詞。

  8月26日,中國籃協公佈了國家男籃短期集訓名單,在新任主帥杜鋒“欽點”的24人中,除了胡明軒、吳冠希和鄒雨宸這幾位曾經參加過國家集訓隊的CBA球員,絕大部分都是極為新鮮的面孔,甚至沒有任何職業聯賽的經歷。

  不難看出,在中國男籃的核心易建聯跟腱重傷的情況下,杜鋒教練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站出來,在未來扛起中國男籃的旗幟。

  “大家也看到這次國家隊集中有很多年輕隊員,也是通過這樣的一個機會可以更多地去了解這些年輕球員、培養年輕球員,然後為未來去考慮。”

  平均年齡不到21歲,以“考察年輕人”為主

  當這份包含24名球員的國家男籃短期集訓名單公佈出來之後,不少球迷都在社交網路上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問題——“米艾力是誰?到底水平如何”、“王欣瑞入選國家集訓隊,如何評價他的能力”、“余嘉豪的內線實力如何評價”、“吳勇豪是哪培養的球員”……

  球迷們的“滿頭問號”其實正是這支國家集訓隊足夠年輕並且充滿潛力的真實寫照。確實,球隊裏最小的王欣瑞只有16歲,而最大的吳冠希要到今年9月29日才年滿26歲,整支球隊的24名球員,平均年齡只有20.67歲,相比于過去幾年的國家集訓隊,這是“最年輕”的一屆。

  不僅如此,這支球隊裏打過職業聯賽的球員只有三分之二,其中能以球隊主力出戰的更是只有六七人。

  其餘的球員則是來自美國NCAA、中國大學聯賽、或是各支球隊的青年隊,不過這支球隊中大部分球員都曾經有“國字號”的經歷,包括U16、U17和U18國家隊比賽的經歷。

  來自上海男籃二隊的18歲後衛米艾力,曾經代表國青隊參加U18的比賽,這次直接“跳級”進入國家集訓隊,他自己也頗感意外。

  “非常開心能有機會去集訓隊,也非常感謝劉鵬指導。非常感謝中國籃協給我這次機會能夠和比自己大、比自己強的球員競爭。”在名單公佈之後,上海久事男籃幫助米艾力錄製了一個視頻,“我希望能去國家隊學習。”

  事實上,杜鋒教練之所以定下這樣一份“年輕又陌生”的名單,也是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年沒有重要的國際比賽,集訓的目的也從“備戰衝刺”變成了“考察新人”。

  “因為國家隊每年都會集中,這是個傳統,所以我們要延續之前的傳統。其次,大家也看到這次國家隊集中有很多年輕隊員,也是通過這樣的一個機會可以更多去了解這些年輕球員、培養年輕球員,然後為未來去考慮。”杜鋒教練在名單公佈後給出了自己的選人解釋,也明確點出了集訓的目的。

  “其實這些球員我都觀察了很久,我們也盡可能的把國內比較年輕優秀的球員都歸納進來。”按照杜鋒教練的説法,其實他還有很多心儀的年輕人,包括吉林男籃的姜宇星,但是由於國家隊其他的任務或者疫情的影響,有一些球員這次無法集訓報到。

  “我也希望以後他們會有機會再到國家隊集訓。”

  這裡會有易建聯的“接班人”嗎

  按照中國籃協的安排,這次國家隊的短暫集訓是從9月1日到9月20日,目的是“為積極備戰2021年奧運會落選賽及男籃亞洲盃預選賽,做好2023年男籃世界盃、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備戰週期規劃。”

  不過,在這段時間裏,並沒有任何參加國際賽事的任務,也沒有高水平友誼賽的練兵計劃。那麼,在短短的20天時間裏,這支國家集訓隊任務是什麼?

  “這裡就特別想強調的一點是,雖然這次國家隊報到的很多年輕人,但依舊是中國男籃的集訓隊伍,穿的是國家隊的球衣,所以希望在集訓的期間,我們會更加嚴格要求管理,因為這是一個光榮的集體,年輕人應該學會感受傳承。雖然20天不長,但是希望他們有所收穫,把握好這次機會,同時把握好未來。”

  杜鋒教練的話裏透著對這群年輕人的希望,而他也已經安排好了球員們在未來三周的集訓計劃。

  “因為來到這個隊裏可能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第一週可能還更多去讓大家去適應和了解,第二周還是以一些局部的對抗,第三周可能就是整體的一些技戰術的東西。”

  不難看出,杜鋒教練還是希望能夠借著這三周時間,徹底考察年輕球員的潛力和狀態。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批球員中,有不少充滿潛力的鋒線和內線球員。

  除了吳冠希、沈梓捷、范子銘、劉傳興和鄒雨宸這幾位已經在CBA聯賽裏“打出名堂”的內線球員,17歲的余嘉豪已經有222公分的身高。

  據國內媒體報道,他雖然在美國高中生目前的排名下滑,但依舊收到了幾所美國高校的入取通知。

  還有國家隊前任主帥李楠的兒子李祿瞳,年僅18歲身高也已經達到了216公分,同樣在身體條件上具備了足夠的發展潛力。

  此外,除了王少傑、齊麟和付豪這些鋒線球員,如今在美國加州橙木學院的18歲小將吳勇豪身高206公分,被球迷視為“小一號胡金秋”的17歲小將馮洺臻也有206公分,還有剛剛加盟遼寧男籃的年輕鋒線張鎮麟,同樣也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以及208公分的身高……

  在去年的男籃世界盃上,中國男籃在鋒線和內線的短板已經暴露無遺,除了易建聯苦苦支撐,中國男籃並沒有其他球員能夠挺身而出。如今,易建聯跟腱斷裂,中國男籃急需“新鮮血液”去扛起球隊的內線。

  20天時間,杜鋒可以從這群年輕人裏,發掘出易建聯之後扛起中國男籃“移動長城”頭銜的年輕人嗎?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平均年齡不到21歲!男籃掀起“青春風暴”加速換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