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CUBA球員選秀被選中 中職籃青睞大學生球員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08-22 08:46:30
人民日報 | 2020-08-22 08:46:30
原標題:中職籃青睞大學生球員
正在加載

  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球員通過選秀站上CBA賽場,成為CBA聯盟的新生力量,他們用球場上出色的表現,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來,CUBA整體水平穩步提升,為CBA輸送了一批具有潛質的籃球人才。

  8月21日,2020年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選秀大會在福建泉州舉行。最終,64名球員參加選秀,19名被12傢俱樂部球隊選中。

  在剛剛落幕的2019—2020賽季CBA,不少通過選秀進入聯賽的球員,用球場上出色的表現,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CBA聯盟向參選球員敞開大門,“我們真誠地希望,越來越多的選秀球員能夠成為CBA聯盟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

  CBA選秀受到更多關注

  在某社交媒體平臺上,CBA選秀話題閱讀量超過2億,足見球迷對本屆選秀大會的關注。CBA聯盟運動員發展部總裁張弛表示:“不同背景的高水平球員都有機會通過選秀站上CBA的賽場”。

  作為手握本屆選秀大會首選簽的球隊,上海隊下足功夫,上網查資料、觀看錄像……盡可能多地了解球員。談起不少熱門球員,球隊總經理錢安柯能夠很快地説出他們的技術特點。他説:“這屆參選球員中有很多不錯的苗子”。

  來自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汕頭大學隊的朱松瑋身高2米05,在球場上的位置是大前鋒。在今年的選秀大會上,他被四川隊在第四順位選中。“很意外在這麼靠前的位置被選中,對我來説,這是夢想實現的時刻。”朱松瑋説。汕頭大學隊的教練認為,朱松瑋技術全面,能夠適應CBA聯盟的要求。

  不論是球隊總經理、教練還是被選中的新秀,都認為年輕球員進入CBA聯盟後,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全新的比賽強度。上屆選秀大會入選北控隊的前鋒王少傑認為,“選秀只是逗號,不是句號”。

  CUBA成為新秀參選大戶

  本屆選秀大會,共有25名大學生球員參加選秀,其中23人打過CUBA,此次有12名球員被選中。

  參加選秀大會的各方人士一致表示,CUBA近年培養了大量優秀的籃球人才,與過去相比有顯著提升。在本屆選秀大會上,江蘇同曦隊收穫頗豐,選中了4名球員,其中前兩個選秀權都選了來自CUBA的球員。

  拔尖球員不斷涌現,得益於CUBA整體水平的穩步提升。教育部學生體協副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申震説,CUBA已經發展成為最受大學生喜愛的、影響力最大的校園體育賽事。通過改革賽制、增加比賽直播場次等舉措,CUBA的觀賞性和競技性都有顯著提高。

  來自北京大學隊的祝銘震自小身體素質出眾,但直到高中才開始系統的籃球訓練。“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學習上,學習成績也不錯。”祝銘震説,來到大學後,他有了更多的時間進行訓練。

  華僑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邢尊明説:“現在泉州當地,大大小小有2000多家籃球俱樂部,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邢尊明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孩子文化學習和身體素質的均衡發展,“這為大學籃球隊提供了更大的選材空間”。CUBA創辦20多年來,華僑大學隊9次奪得冠軍,“近幾年明顯感到各個大學都非常重視CUBA,奪冠難度越來越大了。”邢尊明説。

  體教融合培養後備人才

  本屆CBA選秀大會在泉州舉行,這是CUBA新賽季賽會制比賽的所在地。選秀當天,CUBA給所有球員放了一天假。兩個聯賽之間的“默契”顯而易見。

  CBA聯盟與CUBA之間的交流正在不斷深入。自2017—2018賽季開始,CBA聯盟每年都邀請CUBA球員參加CBA全明星週末星銳挑戰賽,與聯盟的新銳球員比賽交流。2018—2019賽季,CUBA聯隊以2分的優勢戰勝了CBA星銳隊。“這讓很多人意識到,大學聯賽中培養的球員同樣具備不錯的實力。”北京大學隊主教練張劍認為,CUBA水平不斷提升,將吸引更多擁有籃球夢想的年輕人走入大學校園。

  CUBA競技水平持續攀升,使得大學生球員對高質量的訓練、保障體系的需求也逐漸增多。今年5月,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協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將在籃球教練員的培訓和雙認證、整合競賽體系促進籃球人才的培養和輸送等方面加強合作。張弛表示,在體教融合的背景下,未來CBA聯盟與CUBA的聯結將更加緊密。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12名CUBA球員選秀被選中 中職籃青睞大學生球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