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立彬:希望首鋼帥位有更高水平的人選

副標題:

來源:新京報  |  2020-08-22 08:33:20
新京報 | 2020-08-22 08:33:20
原標題:解立彬 希望首鋼帥位有更高水平人選
正在加載

新京報8月21日訊:從今年2月初開始自主預約訓練,到8月8日結束半決賽之旅,解立彬的北京首鋼“大家長”角色告一段落。從CBA休賽期主抓訓練,到復賽被任命為代理主教練,回想過去的半年,這位34歲的年輕教練仍覺得不真實。他被推著走出了“舒適圈”,也選擇了不回頭。   

在復賽的50天中,解立彬丟掉了10斤體重和深夜的睡眠,換來的是教練生涯最好的實踐課。他説,以前馬布裏在時跟球隊打成一片,現在書豪、尤度在訓練中也特別努力,“有了這樣的傳統,我帶著這麼棒的團隊去打比賽,不管是贏還是輸,真的是特別知足。”   

A 復賽50天掉了10斤肉   

你必須背後格外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費力。   

作為代理主教練帶隊參加復賽?這是解立彬在今年休賽期沒想過的問題。   

今年2月,北京首鋼恢復訓練。與俱樂部管理層溝通後,解立彬主抓日常訓練。接下來幾個月,復賽的前景一波三折,他想的都是一邊保持球員的狀態,一邊等主教練雅尼斯歸隊——一旦有了確切消息,球隊能以最快速度進入賽季模式。   

後來聯盟宣佈復賽,球隊出征日期日益臨近,解立彬懷著忐忑的心情到了青島賽區,他的身份是球隊代理主教練。接受採訪時,他説了多次“倉促”和“臨危受命”。復賽伊始,首鋼要接連面對遼寧、新疆、廣廈這些強隊,不啻給了菜鳥主教練一個下馬威。   

待比賽真正打起來,解立彬的表現卻令人驚喜,指揮調度有板有眼,暫停時語調平緩地佈置戰術,出席賽後發佈會也能侃侃而談,邏輯清晰。   

“你必須背後格外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費力。”解立彬説。   

這句話是他在復賽期間執教工作的真實寫照。比賽前一天晚上,解立彬總感覺這塊有問題,那塊有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一躺下要睡覺時,又感覺有好多種思路出現在腦子裏,有時候就起來再看錄像,有一兩個簡單的想法就記下來,怕第二天一起來忘了。”   

開始頻繁熬夜之後,解立彬重拾球員時期午休的習慣,“比賽前一天中午大概能睡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可能比晚上睡覺起到的恢復作用還大一些。”

退役後,解立彬堅持每週在健身房鍛鍊兩次,還經常跟朋友打球,身材保持得不錯。   

成了“救火”主教練,他沒有時間和精力保持這樣的習慣,滿腦子都是帶隊比賽,就這麼掉了10斤體重。“出發之前量體重,86公斤多,復賽打了一半,有一次早上空腹量只有81.3(公斤)。”他説。   

B “本來第一場就屬於我們”   

常規賽首鋼輸給廣廈後,我真的有點退縮了。   

被推上前臺後,解立彬真正領教到職業球隊的帥位並不好坐,除了鑽研業務要付出,球隊成績、球員表現帶來的壓力也要逐一消化。但既然選擇跳出“舒適圈”,這樣的經歷就無法逃避。   

他在賽季答謝會上坦言,復賽中常規賽輸給廣廈隊後,“真的有點退縮了。”87比100,這是首鋼在復賽中最大的比分失利。“中場休息時,我發了很大的脾氣,每個人都罵。好在球員沒做出過激反應不服你這個年輕的主教練,大家都很理解,目的都是為了贏球,但當時那種狀態我們是贏不了球的。”代理主教練的第4場,解立彬體會到了挫敗感,“已經沒辦法挑戰所有球員了。”   

當天半夜,解立彬接到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的電話,後者問他“要選擇退出嗎”?在一番深入交流後,解立彬決定繼續幹下去,先從挑戰自己開始。

“球員出現鬆散之前,我能不能緊一緊、罵一罵?打完廣廈後,隊員比較沉,第二場打上海開局打得緊,我能不能在賽前訓練中跟大家開開玩笑,放鬆一下,把上一場的失利忘掉?”解立彬説,這方面需要總結積累的東西還有很多。   

與廣東隊的半決賽第2場,解立彬在賽後發佈會上捶著桌子説出“本來第一場(勝利)就屬於我們”,足以成為本賽季的“名場面”。那一刻,他眼圈泛紅,全然不是以往斯文的形象。一位跟隊多年的同行感嘆,這樣才更像年輕教練的樣子,壓力太大要學會宣泄,總憋在心裏容易鑽牛角尖。   

那場發佈會上,解立彬攬下了首戰失利的責任,承認保守,沒有主動輪換隊員,導致有球員陷入犯規麻煩,想換人時又不敢換。   

事實上,在賽前準備會上,他就向全隊坦承了失誤。隊員們沒有指責,林書豪説輸球是球員的責任,因為沒能把球投進,“年輕教練已經做得非常非常好。”   

解立彬感嘆自己是幸運的,背後有教練團隊和球員的理解和支持,才能靠每一場比賽不斷實踐、總結、推翻、再實踐,收穫著菜鳥主帥最需要的經驗。  

C 80後團隊每人“多做一點”   

不同於有球隊“一言堂”,首鋼開準備會每個人都有意見。   

解立彬原本在首鋼的身份是第二助理教練,更多的是幫助球員提升個人技術。雅尼斯和第一助理教練哈里斯缺席,34歲的解立彬成了球隊和教練組的“主心骨”,帶領同樣年輕的團隊踏上復賽之路。   

首鋼教練團隊是清一色的80後,也可能是CBA學歷最高的教練組。解立彬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技術教練范振書亞是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專業的高材生,擁有律師執業資格;視頻分析師嚴元哲是北京體育大學博士;領隊兼翻譯王嵐是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   

年齡相倣的諸位成員是好哥們兒,到了賽區搭檔工作,就像大學同學一起創業,經驗上一窮二白,有的是互相支撐,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   

“王嵐平常跟我交流比較多,飯後遛彎經常幫我減壓。在技戰術上,嚴元哲在錄像分析上會給我更多幫助,把他的見解、意見反饋給我。范導跟書豪、尤度溝通比較勤一些,他們的想法、意見通過范導來傳達給我。”解立彬説,有時他也會和外援直接交流,把一些戰術設計、人員輪換或是對位説一説。

不同於有的球隊主教練“一言堂”,復賽後首鋼的備戰過程全員參與,解立彬喜歡激發每個人的主觀能動性。“我們這幫球員資歷都很高,經驗也很豐富。開準備會的時候,基本上每個人都有意見,然後反饋給我,在我這匯成統一的答案。”解立彬説。

首鋼訓練時,經常連隊醫都要參與喂球、擦地板這些輔助工作。過去半年,球隊每個成員都在承擔職責以外的工作且毫無怨言。在解立彬心裏,每個人“多做一點”,就是對年輕教練成長最好的幫助。   

D “兄弟籃球”放開打別保留   

丘天願意去改變;沒人跟周儀翔爭位置。   

解立彬曾讀到一篇報道,説復賽後的首鋼打起了“兄弟籃球”。作為“&&大哥”,他深以為然。   

“大家都能放下架子,跟我一個年輕教練去共同拼搏每一場比賽;能夠敞開心扉,把想法和意見毫無保留地發表出來;能夠展現出比之前更高的凝聚力,不管是輸還是贏。”解立彬很清楚,球隊的技戰術水平包括每個人的水平,想在休賽期提高一大截並不現實,“最主要的還是球員無論上場比賽還是做替補,都在時刻準備著,想著球隊需要自己做什麼。”   

在親如兄弟的團隊氛圍中,解立彬更善於了解每名球員的特點和想法,鼓勵他們大膽表現。所謂知人善任,丘天和周儀翔復賽後被“激活”,就是最好的例子。“丘天很聽話,也願意去改變。”這是解立彬的評價。   

在休賽期,教練組和書豪、尤度一起,重點幫丘天練了手上功夫。“他在球場上的感覺,特別是接應書豪或其他隊友突破分球的感覺,比之前好了很多。”解立彬説。   

面對成熟又內向的周儀翔,解立彬當起了心理按摩師。“周説他有時候感覺還是放不開。我説:‘雅尼斯帶隊時,可能輪轉上對你施加的壓力比較大,我給你施加什麼壓力了?沒有。你為什麼不放開去打?更何況在我們的鋒線中,你是唯一能持球、運球和組織,並且能突破分球的人。所以沒人跟你爭位置,你打30多分鐘的時候,小輝就是你的替補。你有什麼可保留的?’”經過謝帥的鞭策,周儀翔有四五場球打得還是有些沉悶,但他沒有失去信心,其他隊員也沒有對他失去信心,包括教練在內。

“到了最關鍵的時候,他展現出了價值和作用。”解立彬説,周儀翔已是隊中重要輪換球員。   

E 防守基因師承兩任主帥   

首鋼球員都從防守做起,我第一天打CBA也一樣。   

代理主教練這段時間,解立彬一直在説不足,“俱樂部領導和球員兄弟們的信任,我只能説傾盡轉型做教練以來的所有,可能積累得還不夠厚,所以也談不上‘薄發’。”   

儘管個別場次中暴露了經驗不足的問題,但在業界和球迷中,解立彬的執教能力還是得到了認可。有專業人士甚至評價,在解立彬身上,看到閔鹿蕾和雅尼斯兩位首鋼主帥的影子。   

上任後球隊的風格,解立彬認為是對雅尼斯體系的繼承和發展。“我們的技戰術沒有改變太多,尤其是防守,但會選擇更適應尤度的防守策略。”解立彬強調,進攻方面跟所有球員説過,在這個體系當中,第一要看狀態,第二看球員的化學反應,哪五個人的組合有很好的化學反應,上場時間就會增多。

擔任助教兩年多,他跟隨希臘教練學到了很多,大到技戰術體系、訓練方式,細到某個技術的變化或要求。“雅尼斯的防守體系需要建立在每個球員有很好的意願和態度之上,這是我們隊的傳統。”解立彬説。   

在閔鹿蕾麾下打球多年,在解立彬的理念中,更根深蒂固的是球隊的代代傳承。   

“閔指導讓驍輝、曉川、方碩、朱西、吉喆都是從防守做起,我第一天打CBA也是一樣。”在解立彬看來,首鋼是沒有大牌的,包括外援在內。   

“以前馬布裏在時,他跟球隊打成一片,在訓練中是最努力的那個。”解立彬説,“首鋼現在也是這樣,書豪、尤度訓練中也是特別特別努力。有了這樣的傳統,有了適合我們的技戰術,我帶著這麼棒的團隊去打比賽,不管是贏還是輸,真的特別知足。”   

F 轉正?自評還有很多欠缺   

希望在首鋼主教練的位置上,有更高水平的人選。   

球隊開完總結會,參加賽季答謝會,接受了幾家媒體的採訪,代理主教練終於可以卸任了。回想起在青島執教的50天,正在嘗試重新找回體重和睡眠的解立彬,仍然覺得不真實。   

“沒想過能這麼快從第二助理教練一下成為代理主教練,去參加這樣一個特殊的復賽。從開始的不知所措,硬著頭皮上,到後來逐漸找到一點感覺,全隊都推著我在這個位置上,跟大家一起去戰鬥。”解立彬説,這個過程回想起來有些後怕,同時也挺佩服整個團隊,“第一佩服我們的勇氣,第二我們每個位置、每個角色都沒有掉鏈子,贏球也好、輸球也罷,大家都團結在一起。”   

他承認,如果有意願成為主教練,這個擔子早晚要去挑戰,儘管接手的時機不算成熟,但也算抓住了機會。“過程雖然有很多遺憾,但也邁出了第一步,對今後的執教生涯也好,或者在專業隊繼續幹下去,提供了很大幫助。”解立彬説。   

體驗過主教練這個全新角色,解立彬自認不是天賦型選手。在這個勞心勞神的崗位上,所謂天賦無法取代勤奮。“每場比賽都要看錄像復盤,每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和見解,都會做很深刻的筆記,簡單到某個球的戰術信號發動、暫停的時機,或者是和對手球員的對位、我們的人員輪轉。”解立彬認為,這是一個總結到實踐,再總結、再實踐的過程,天賦再好的教練也不能避開。   

新人主教練的表現受到肯定,秦曉雯等首鋼俱樂部管理層都支持解立彬“轉正”。但他坦言,身處北京這座城市、首鋼這支球隊,承載了太多的關愛和期待,“在這個位置上,需要更高的精神投入,把壓力轉化為動力的更高自我要求,我還是比較欠缺的。”   

共同走過50天復賽,解立彬更加珍惜這幫好兄弟。“他們都在最成熟、最黃金的年齡段,應該去追求更高的目標,應該用更好的成績回報球迷,還有俱樂部的投入。所以希望自己身邊,或是球隊主教練的位置上,能有更高水平的人選來充實這個團隊。”  

解立彬   

出生地:唐山灤縣   

生日:1985/8/29   

身高:1.90米   

院校:中國人民大學   

球員時代榮譽:2005-2006賽季CBA最佳新秀、2011-2012賽季CBA總冠軍   

執教重要事件:2016年11月退役,擔任首鋼青年隊助教、2020年6月15日,成為首鋼代理主教練   

CBA復賽常規賽戰績:13勝3負,排名第4   

(記者 劉晨)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解立彬:希望首鋼帥位有更高水平的人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