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聯賽傳遞信心與希望 這個籃球的夏天值得紀念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08-19 09:16:24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08-19 09:16:24
原標題:CBA聯賽傳遞信心與希望 這個籃球的夏天,值得紀念
正在加載

人民日報海外版訊:(記者:劉峣)8月15日晚,本賽季CBA聯賽揭曉了最後的懸念。總決賽第三戰,衛冕冠軍廣東男籃123:115擊敗遼寧男籃,再次捧起冠軍獎盃的同時,也創造了球隊“十冠王”的偉業。

對於中國籃球乃至中國體育而言,這是一個特殊而又偉大的賽季。從6月20日作為國內首個重啟的大型體育賽事率先復賽,到季後賽第一次將觀眾“請”回現場,這個“籃球的夏天”,將成為很多人永恒的記憶。

總決賽精彩不“縮水”

儘管本賽季CBA總決賽從過去的七局四勝縮短到三局兩勝,但廣東男籃和遼寧男籃仍舊拼盡全力,打出了近年來少有的懸念。

首場比賽,廣東男籃以22分的優勢取勝,次戰又在前三節領先遼寧隊22分。當大部分人認為遼寧男籃大勢已去時,當家球星郭艾倫率領遼寧隊展開反擊,在第四節上演驚天大逆轉,把比賽拖入決勝局。

關鍵的第三場比賽,兩隊延續了不俗的狀態。33歲易建聯在第三節拼到跟腱斷裂、受傷離場。直到最後一刻,廣東隊才憑藉趙睿的關鍵罰球奠定勝局,實現衛冕。

南北兩強傾力而出,造就了精彩的系列賽。老將易建聯帶傷作戰直至難以堅持,最終被隊友背著登上領獎臺,令人動容。本賽季,寶刀不老的易建聯先後成為CBA歷史得分王、常規賽籃板王、季後賽蓋帽王,並加冕常規賽MVP。然而,跟腱重傷的悲情時刻,又讓無數中國球迷牽掛心傷。無論等待多久,人們都期待著易建聯傷癒復出、王者歸來的時刻。

重返總決賽的遼寧隊同樣拼盡全力。外線雙煞郭艾倫與趙繼偉發揮穩定,尤其是郭艾倫在總決賽第二場的關鍵時刻“接管”比賽,盡顯核心風範。33歲的韓德君在內線奮力搏殺,在總決賽上拼到抽筋,展現了老將的責任與擔當。

除了經驗豐富的老將,年輕隊員也在總決賽上嶄露頭角。在奪冠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帶上了趙睿、胡明軒、徐傑、王薪凱4名年輕球員。杜鋒表示,自聯賽復賽以來,年輕球員在不少比賽中都有驚艷表現,他們從中收穫了進步。

本賽季,廣東隊的年輕球員在比賽中得到了更多的歷練,尤其是趙睿和胡明軒已逐漸挑起大梁。在易建聯受傷的情況下,廣東男籃的新老交替蹄疾步穩。

本土球員“後浪”強勁

本土球員的亮眼發揮不只在廣東和遼寧男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CBA復賽後不少外援無法回歸,因此有超過半數的球隊選擇全華班作戰或減少外援人數,這為本土球員的歷練提供了更多機會。

復賽後本土球員的“巔峰時刻”莫過於浙江隊的吳前在同遼寧隊的比賽中砍下48分,創造了CBA現役本土球員季後賽單場最高分。與此同時,作為吳前的隊友,1999年出生的程帥澎也在復賽後打出單場43分的生涯新高,逐漸成為浙江隊的核心之一。儘管未能闖入半決賽,人才輩出的浙江“青年軍”讓人們看到了更大潛力。

被寄予厚望的周琦本賽季也有過硬表現。復賽後,他率領全華班作戰的新疆隊闖入半決賽,個人也拿下了場均22.2分、13.3個籃板和2.3次封蓋的賽季數據。經歷了男籃世界盃的低谷,期望重獲信心的周琦更快成長。

浙江廣廈隊季後賽首輪出局,但隊中的“雙子星”孫銘徽和胡金秋表現不俗。前者在本賽季轟下個人職業生涯新高的45分,並榮膺常規賽最具進步球員;後者場均貢獻19.3分和10個籃板併入選賽季最佳陣容,成為球隊可以倚靠的優秀內線。

隊史第二次闖入季後賽的青島隊,“意外”收穫了中鋒新星劉傳興。復賽後,原本是作為球員交易“添頭”加盟球隊的劉傳興逐漸坐穩主力,連連得分上雙,並在同周琦的直接對話中砍下20分,一戰成名。

吉林隊姜宇星、四川隊袁堂文、八一隊鄒雨宸……復賽後,更多本土球員抓住全華班的機遇,讓教練和球迷看到了自己的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從下賽季開始,CBA聯賽將全面實行外援4節4人次的登場規定,本土球員的上場機會將繼續增加。屆時,本土球員的不俗表現能否持續?人們拭目以待。

全力以“復”詮釋體育精神

作為疫情以來首個復賽的國內大型體育賽事,CBA的成功重啟無疑具有示範意義。在為中國體育復蘇助力的同時,復賽後的CBA聯賽也為人們帶來更多的快樂和力量。

復賽後,CBA聯賽制訂了詳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考慮到了各種各樣的細節,並嚴格要求所有參賽球隊和工作人員遵守國家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聯賽嚴格執行分區域管理制度,實行全員多次檢測,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

在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的背景下,CBA聯賽也及時向前一步,讓觀眾回到賽場。7月26日,百名醫護人員、教師等觀眾通過預約的方式走進了位於青島的CBA賽場。從季後賽開始,觀眾人群擴大到應屆高中畢業生、聯賽合作夥伴及俱樂部特邀球迷,真實的掌聲、歡呼聲,終於回到了賽場之中。

“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及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我希望大家憑藉優異的表現,傳遞CBA聯盟的正能量。讓籃球這項偉大的運動向我們的家人、朋友和全社會詮釋真正的體育精神。”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曾這樣表示。

延伸閱讀

6名CBA球員受邀參加三人籃球國家隊集訓

中國籃協近日發佈消息,邀請姜宇星、胡金秋等6名CBA球員參加三人籃球國家隊集訓,為東京奧運會衝擊更好成績做準備。

受邀CBA球員的具體名單為:姜宇星、胡金秋、陳林堅、陳培東、賈誠、焦海龍。

以上球員都參加了本賽季CBA季後賽,他們所在的隊伍也均在賽季中打出過亮眼表現。

中國籃協在邀請函中表示:“三人籃球首次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男女三人籃球隊已于2019年11月雙雙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為增強三人籃球國家男隊的整體實力,抓住機遇,在東京奧運會上衝擊男子集體球類歷史最好成績,經綜合考慮與分析,現邀請6名CBA隊員參加三人籃球國家集訓隊短期試訓,時間從8月23日至9月23日。”

三人籃球是東京奧運會新設立的項目,男、女各八支隊伍參與角逐,通過前期努力,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已經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據新華社電)

編輯:王宇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CBA聯賽傳遞信心與希望 這個籃球的夏天值得紀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