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賽季圓滿落下帷幕 裁判水平仍需提升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0-08-18 12:34:08
中國青年報 | 2020-08-18 12:34:08
原標題:CBA第25季 裁判仍是硬傷
正在加載

中國青年報8月18日訊:8月15日晚,CBA總決賽“生死戰”,第三節還剩6.5秒,廣東隊趙睿突破上籃,與補防的遼寧隊球員王化東有一個空中的身體對抗,趙睿失去平衡,身體平拍到地板上,頭部也磕了一下。當值裁判申請錄像回放後,判罰王化東違體犯規。   

這次有爭議的判罰,僅僅是裁判搶戲總決賽第三場的一個開始,之後,漏吹王薪凱的墊腳犯規,導致下一個進攻回合,梅奧在籃下報復性推倒這位廣東隊小將。遼寧隊申訴之前王薪凱的動作,裁判觀看錄像後,補罰給了廣東隊一個違體犯規。   

從第三節的最後6.5秒,到第四節的8分11秒,不到4分鐘的時間內,裁判吹罰了5次違體犯規——這其中有爭議判罰,有明顯漏判,有事後補判,當然也有正確的判罰,但卻都出現在了CBA總決賽最關鍵的第三場比賽中,真是讓人尷尬不已。   

剛剛落下帷幕的2019-2020賽季的CBA聯賽,是中國籃球改革25年以來,跨度最長的一個賽季。春節之前,常規賽精彩紛呈,絕殺無數,疫情之下,籃球從業人員共同努力,迎來了聯賽的全力以“復”,廣東宏遠加冕隊史第十冠,而廣東乃至中國籃球的標桿性人物易建聯卻跟腱斷裂,需要休養很長一段時間,這些都讓這個特殊的賽季,留下了讓人難以忘懷的記憶。   

唯獨作為聯賽最重要組成部分的裁判工作,卻被廣大球迷、媒體所詬病。從6月21日CBA重啟開始,比賽就屢屢出現爭議判罰,浙江隊總經理甚至在比賽中高喊,“中國籃球就是讓你們這幫裁判吹壞了”,而CBA公司公佈的裁判報告也證明,裁判在關鍵時刻的關鍵判罰的準確性,暴露出不少問題。   

爭議的最高潮,出現在廣東和北京男籃之間的半決賽第一場較量。當值裁判對廣東隊主教練杜鋒挑釁式的“你把我吹下去”的吼聲充耳不聞,關鍵時刻,出界球球權的歸屬,也出現了重大的爭議,這些其實都是改變比賽走勢的關鍵判罰。更令人感到費解的是,之前CBA公司一直對外公佈最後兩分鐘的裁判報告,但是從這場比賽開始,一直到總決賽結束,裁判報告始終沒有公佈。   

“先恭喜廣東隊獲勝,首鋼隊打得非常悲壯,兄弟們辛苦了!但是我現在有個問題,北京對廣東第一場比賽的裁判報告呢,我一直在等著呢,為什麼現在還不出來,希望給個説法。不能黑不提,白不提啊。”前中國男籃國手焦健賽後也在社交媒體上對此提出質疑。   

確實,CBA聯賽已經進入到2.0時代,商務開發、賽場視覺包裝、俱樂部標識更新換代、焦點賽事打造、娛樂明星破圈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聯賽的品牌形象,這次復賽更是如鐘南山院士所言,極大地振奮了全國人民的精神,但是,屢禁不止的裁判問題卻和CBA聯賽奔涌向前的大方向背道而馳。

當然,這並不是否定CBA公司在裁判問題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改變:賽季初開啟的全面提升裁判水平的“獬豸計劃”,5名專職裁判的出現,甚至包括裁判報告的實行,都是走在前進的路上,但顯然,CBA的裁判水平,仍然無法跟上聯賽發展的要求。也正因如此,復賽後,特別是半決賽、總決賽出現的裁判問題,才顯得更加悲哀——因為吹罰這些關鍵場次的裁判員,已經是目前國內最出色的裁判員了。   

一個註定載入中國籃球歷史的賽季,以廣東男籃加冕隊史第十冠的方式畫上句號,聯賽的精彩、阿聯的悲壯、裁判的尷尬,也都成為這個獨特賽季的獨特注腳。兩個半月後,新賽季的聯賽就將開啟,如果説冠軍歸屬不敢篤定,但現在就可以預見的是,裁判問題或許仍是中國籃球揮之不去的陰影。   

(記者 楊屾)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CBA賽季圓滿落下帷幕 裁判水平仍需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